街上站着一个个的“绿人”(图)

作者:卿蓝 发表:2014-04-04 09: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聚焦克里米亚什么?入侵、占领,开历史倒车,袭来的共产极权幽魂?岛民痛失过去的民主、自由、和平、安定?(AFP/GettyImages)

【看中国2014年04月04日讯】4月2号,在社区更换俄罗斯护照的地方,我们排队等签名。在一家商店购买制作花艺的陶瓶时,因为没有新款,问什么时候新款会到?店员说:产品都是从乌克兰买进的。现在进入克里米亚的地方,都有重兵把守。没有签证的司机要想越过俄军,就得冒着被射杀的危险。“要是你,敢吗?”这是岛民现在聊天的内容。

克里米亚危机持续一个多月了,每天电视里的新闻,24小时即时滚动。岛上居民在忐忑不安中,留心着各种各样的消息。随着不断传来的新消息,大家的情绪越来越焦躁,日子过得越来越马虎。

我在附近超市拍摄大门口贴的乌俄汇率通告时,保安紧张得盘问我。那一刻我才体会到,自由的空间,已经随着这场危机骤然缩小。

人们发现,踏步市中心的心情越发沉重。当你想宣泄不满时,如果旁边站着陌生人,最好马上闭嘴,少惹麻烦;当你偶有开心片刻时,不经意间看见街上站着一个个的“绿人”(这是岛民对穿绿军装、武装蒙面的俄军起的绰号),你会马上正色屏息,完全失去了好心情,而绕道避开。现在要张嘴说话,不能不假思索,脱口而出了,要先斟酌一下,过滤一些敏感词汇。

夜深人静,躺在家里的床上,才从白天的“百忙”中,放松下来。这样的生活,活得太累了,何时是个头?“聚焦克里米亚”几个大字充斥了媒体1/4版面。聚焦克里米亚什么?入侵、占领,开历史倒车,袭来的共产极权幽魂?岛民痛失过去的民主、自由、和平、安定?

大批俄官员空降,大批乌官员失业。参与公投的乌官员,投票时绝对没有预料到自己会有今天的下场,请来“救世主”砸了自己的饭碗。有人说,苏联时期,我们领教够了。需要你时,他们好话说尽。达到目的就“过河拆桥”,甚至对你坏事做绝。

那些即将毕业的克里米亚大学生,还没有走向社会,就已遭到不公的对待。做着各种美梦的年轻的一代,想满怀热情地拥抱俄罗斯时,却不得不面对不被俄罗斯承认乌克兰毕业证学历的现实。

物价大涨,邮资连长三倍,许诺两倍的退休金没有兑现,也没有按时发放。每人还要为新护照,房产登记公证大缴费用……公投前的承诺像没说过一样,大家却敢怒不敢言,人们在无奈中承受着,默默地吞咽着苦果。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