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剥夺宝宝吃手的快乐(图)

发表:2014-04-04 0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撷图)

爱吃鸡腿的秘密

“快4个月大的宝宝,非常爱吃手,口水经常沾得整手都是,手套、袖子也常常湿湿、臭臭的,这样算是正常吗?该怎么做比较好?”在亲职交流的讨论区里,经常可以发现新手父母这般急切地提问。事实上,宝宝“吃手”是让全世界父母都感到头疼的问题,一方面担心宝宝把病菌吃进肚子或引起感染,另一方面也怕影响未来的嘴型和齿型。究竟,宝宝为何会有这种现象呢?

胎儿28周〜出生4个月:吸吮反射

虽然大多数的宝宝约在2〜3个月大才会开始出现吃手的现象,但网络上也有些爸比妈咪反映,家中的宝宝似乎刚生下来就会开始吃手,这可不是宝宝特别天赋异禀、也不是爸比妈咪在唬人喔!

书田诊所小儿科主治医师叶胜雄表示,其实宝宝从在妈妈肚子里约28周开始,就有一种被称为“吸吮反射”的现象,只要把东西放进宝宝的嘴里,宝宝就会出现吸吮的动作,这是一种生存必须的本能反应,有了它,宝宝出生后才有办法顺利地吸吮母乳。

也因此,有些爸比妈咪在胎儿摄影的照片中会惊讶地看见,胎儿正在吃自己的手,可能是由于手的动作刚好碰触到嘴巴所造成。这种反射动作一直到宝宝出生约4个月大都还会有喔!

0〜2岁:口腔期

依据佛洛依德的人格发展理论,宝宝在0〜2岁时处于“口腔期”,这时他们主要靠吸吮、吞咽等活动刺激来得到本能性的快感,这也是小宝宝们爱吃手最主要的原因。

国泰医院小儿科主治医师沈仲敏指出,爸爸妈妈多半会在宝宝2〜3个月大时发现他们开始不停地吃手,这是由于更早之前,他们只会双手握拳、胡乱挥舞,还不懂得控制自己的手指放入嘴巴中,因此吃不到自己的手,但是当宝宝哭闹时,爸比妈咪赶紧给他塞个奶嘴或让他含乳,宝宝马上就能安静下来,其实就是一种口欲被满足的现象。

到了2〜3个月大,随着大脑的发展,宝宝逐渐学会盯着自己的手看,以及吮吸自己的手指。一开始他们只会把整个手放进嘴里,接着会只吸吮2、3根手指,最后发展到灵巧地吸吮1根手指。这样的动作对他们而言,除了是一种学习和玩耍,也是一种获得安全感的途径,宝宝除了吃手之外,也可能咬自己的衣服、棉被、玩具…等周遭任何可以取得的物品。

长牙也会想吃手

医师表示,宝宝在4〜6个月大、开始长牙时,也有可能因为牙龈痒而吃手、咬手,长期下来皮肤一直处于潮湿的状态,可能会引起手部湿疹,甚至破皮、红肿。

2岁以后:发泄或模仿

医师指出,更大一点的孩子还是有可能持续吃手的动作,有些会衍生出咬手、咬指甲的行为,这时候便不是所谓的反射或安抚目的,而要留意宝宝可能是因为压力太大、要发泄情绪,或只是单纯模仿别人的动作,如:幼稚园同侪中有人这么做,大家跟着模仿,找到正确原因才有办法解决问题。

如何处理宝宝吃手问题?

吃手的3大坏处

医师认为,吃手虽然能够满足宝宝的口欲,但一般仍不建议任由宝宝习惯性地吃手,因为可能造成以下几个问题:

1.手指成天到处乱摸,再放进嘴里,很可能病从口入,尤其肠病毒在台湾十分流行,从卫生安全的观点来看,还是以其他方式来替代吃手较佳。

2.长期吃手所引起的湿疹难以治疗,即使擦了药,宝宝还是会不断地吃,时间拉得越长,湿疹也就越严重;此外,长期浸泡在口水中的手指,受到牙齿压迫,也容易形成脱皮、肿胀、感染、甚至变形,因此,最好一开始就别让宝宝养成这种坏习惯。

3.手指长时间放在嘴里,也有可能影响牙齿发育,容易造成齿列不整或闭合不良等问题。

避免强烈剥夺

因为手长在宝宝的身上,随时可以吃得到,这也使得吃手的坏习惯更加难以戒除,有些爸比妈咪只要孩子的手一放进嘴里,就马上狠狠拉开或动手打宝宝,甚至采用一些老偏方,如:涂抹辣椒、黄莲在手上,这么做真的恰当吗?

医师认为,当父母发现孩子有吃手的需求,应尽量用适当的方式来替代,不应使用激烈的手段来剥夺孩子的需要,因为剥夺会引起失落感,甚至造成难以弥补的后遗症。

比方说,涂抹辣椒在手指就类似一种惩罚行为,孩子的需求非但没被满足,还要接受惩罚,除了可能对健康造成影响之外,更会使孩子感到困惑,影响他对这个世界的信赖感。

以替代方式满足宝宝需要

1.奶嘴

医师表示,奶嘴是新生儿阶段即可使用的安抚利器,但若是吃母奶的宝宝,由于担心会有乳头混淆的问题,一般约4〜6周时才开始用安抚奶嘴,但所谓的“使用奶嘴”,并不是一定要让宝宝吃奶嘴的意思,而是有必要时才提供。

此外,一次也别让宝宝吃太久或吸太用力,每次不超过30分钟,否则容易导致暴牙等问题,白天和半夜尽量不吃,睡前可作为安抚,待宝宝睡着再偷偷拿掉,若宝宝白天想吃,尽量以其他方式转移他的注意力。

吃奶嘴易患中耳炎?

有研究显示,吃奶嘴可以减少婴儿猝死的机会,嘴巴有吸吮的动作比较不会因为睡得太熟而忘记呼吸。但也有报告指出,6个月大后仍使用奶嘴的宝宝,罹患中耳炎的机率高出1/3,因为细菌容易因压力作用而从耳咽管进入耳朵内部,因此,建议10个月大前尽量戒除,最迟2〜3岁前应戒掉奶嘴。

2.固齿器

固齿器则适合大一点、手可以自行抓握物品,或开始长牙、牙龈会痒及不舒服的宝宝,市面上有各种造型的固齿器,例如:香蕉、小花、长颈鹿…等形状,主要是为了使宝宝容易抓握,有些还会发出声响来引起宝宝的注意。

医师指出,和奶嘴不同的是,奶嘴是借由吸吮的动作带给孩子安全感,固齿器则是用来舒缓宝宝长牙的不适,而且还有训练抓握技巧的功能,也比较不会有中耳炎的问题,但两者同样都能做为满足宝宝口欲期的替代方式,取代吃手的动作。

由于每个宝宝的喜好不同,不论是奶嘴或固齿器,当宝宝不肯使用时,爸比妈咪不妨多换几个种类让宝宝尝试。

3.转移注意力

除了奶嘴、固齿器,最好的方式还是在宝宝有吃手的冲动时,适时转移其注意力!医师建议,较小的宝宝可以给他一些声光刺激,例如:绑铃铛在宝宝的手腕上,当他想吃手时,就会发出声音来转移他的注意;或是观察到宝宝开始想吃手时,马上跟他玩游戏;大一点的孩子,则可以用奖励的方式,例如:不吃手的话就可以去公园玩…等方式来引导。

坚持吃手的宝宝

如果碰到气质属于坚持型的宝宝,不管怎么样都要吃手,医师认为,爸比妈咪能做的就是尽量保持宝宝手部的清洁,并注意指甲的修剪。但如果情况较为严重,如:手指都是口水疹,一直脱皮、流血,试了许多方法都无法改善,就要带孩子到医院接受专业的协助。

来源:妈咪宝贝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