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航事件 中国政府没做一件有利的事(图)

发表:2014-04-01 09: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4年3月28日,在北京丽都酒店的家属说明会上,马来西亚方面没有透露关键信息,马航失踪客机乘客家属愤怒离席。

【看中国2014年04月01日讯】马来西亚航班MH370客机失踪以来,多国的搜寻仍没有线索。中国乘客家属批评马来西亚政府掩盖真相,甚至有家属要求交出事件的“刽子手”。中国官方媒体为此发表评论,敦促悲伤的乘客家属保持理性。                 

中国官方英文的《中国日报》3月31日发表的题为“理性对待MH370悲剧”的评论认为,飞机失事的悲剧已是既成事实。不应让愤怒压过事实和理性。而不理性的言行“无助于事”,家属应该“准备后事安排”。

评论表示,不可否认,马来西亚政府在处理此次危机中的表现较拙劣。但该事件或许是整个亚洲民航史上最离奇、最重大的客机失联事件。遭遇这种前所未有的危机时,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的马来西亚政府一时表现得手足无措,可以理解。要找到飞机残骸,并得出失事原因还需要时间,中国国内舆论不应在没有确凿证据的情况下指责马方故意隐瞒信息。

中国的新浪网也曾发表署名评论,批评马航事件后中国乘客家属、中文舆论的表现。情绪极为激动的乘客家属与很多其他国家乘客家属的反应区别很大,中国家属不仅有晕倒、大骂的表现,甚至大打出手。

旅美中国学者谢选俊就此表示,中国媒体和一些官员就这件事与一些老百姓一起起哄,意在转移马航失联客机乘客家属和老百姓的不满。

“这些学者毕竟还是比官员和百姓董事。其实这架失联客机中还有其他国家的乘客,也有几位美国乘客。难道美国政府和老百姓把马来西亚政府对该事件的处理不妥当,看作是对他们进行民族侮辱吗?中国一些官员和媒体这么做可能是为了转移中国乘客家属和老百姓对这件事的不满。”

新浪网的评论还认为,中国乘客家属的情绪和反应,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中国国民性格和文化的反映,反映了当代中国人比较急躁、缺乏耐性、对权威机构抱有怀疑态度、以及犬儒主义性格。一些谴责、抗议的方式其实是当代中国特有的斗争方式。这也与信息渠道有很大的关系。中文媒体上矫情和不确切的报道和转发,还有微信微博上大量消息和段子可能大大地增加了家属们的困惑和怀疑。这些情绪激烈的反应中也包含着对马来西亚的歧视。

旅美中国学者李洪宽则认为,中国方面在整个事件过程中,没有做什么有利于解决问题的事。

中国政府、媒体,在这件事的整个过程中,没有做一件有利于解决问题的事。中国媒体除了做大量有关该失联客机的耸人听闻的、没有事实根据的报道之外,并没有为老百姓提供符合事实的、使他们能够了解真相的报道。他们可能卖了大量报纸、电视节目获得了很多观众,但实际上这些媒体毫无作为。”

新浪网的评论认为,中文媒体对中国乘客家属的各种类似晕倒、大骂,甚至大打出手的反应也有责任。过多抨击和辱骂马来西亚和马航,带来的不是解决问题,而是仇恨。此时,中国媒体应对马航乘客家属们提供更多的信息,说明事情的来龙去脉,为乘客家属提供真正的心理辅导。

原标题:中国官媒敦促国人在马行失联客机问题保持理性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