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蒹葭】 “饿死鬼”为啥能变宰相(组图)

作者:东方蒹葭 发表:2014-03-28 08: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诗云:
还带曾消纵理纹,返金种得桂枝芬。
从来阴骘能回福,举念须知有鬼神。
人的一念之善,一件看似举手之劳的小事,却可能改变人的命运。
 
“还带曾消纵理纹”讲述的是唐朝名相裴度的故事。在裴度尚未得志的时候,生活穷苦潦倒,仕途也坎坷曲折。
 
有一次,他遇到一位相面的道士,就请他看一下自己的事业前程。没想到那相士对他讲:“先生的事业就不必说了。我还有句话,除非您不怪罪我,我才敢说。”裴度忙说:“我这前途茫茫,所以才来向您请教,怎么会怪您呢!”那相士叹口气:“您有螣蛇纵理纹(法令纹)入口,过不了几年就会饿死街头。”说完连看相的钱都不肯收就走了。裴度是个知书达理,认天命的君子,所以没有因此耿耿于怀。
 
一天他到香山寺去闲逛,看到供桌上珠光闪闪,非常引人注目,走近一看是一条珠光宝气的腰带。裴度将腰带拿在手里,想到:“如此偏僻的寺庙,怎么会有这样的宝带?”仔细看了一番后,又想:“一定是有什么富贵的人,在这里更衣拜佛。不小心把宝带忘在这里了,他们一定会回来找的。”所以他就收起宝带坐在偏厅里等候。没不久,一位女子匆匆忙忙走入寺庙,直奔大殿而去。她看到供桌上空空如也,就连声叫苦,哭倒在地上。
 
裴度走上前询问,”小娘子为什么如此伤心痛哭?“那女子啜泣着答道:”我父亲遭人陷害被打入死牢,无处申诉。我前些日子来这里祈求神佛庇佑。幸运的是,近日我父亲被从轻发落,可以交保金换取自由。但是我们家穷困潦倒,无力缴纳赎金。我到有钱人家请求帮助。所幸昨天有一个好心人可怜我们,给我一条宝带。我想这是佛法的威力,就带着宝带来到佛祖面前叩首感谢。因为我着急赎我父亲,竟然忘记拿上宝带就匆匆离开了。直到半路上才发现,赶回来宝带已经不知道被谁拿走了。没有了宝带,我父亲就永无出狱之日了。“说完又开始痛哭。裴度告诉她:”小娘子不用伤心,是我收了你的宝带,在这里等你呢。“说着递过了宝带。
 
那女子赶紧停止哭泣向裴度表示感谢,并问道:”请您留下您的姓名,以便我父亲可以来叩谢您的恩情。“
 
裴度说:”小娘子你有这样的冤屈,我因为穷困,也无能为力,帮不上什么忙,这已经让我感到羞愧了。至于归还捡到的失物,这是平平常常的小事,没有什么可以谢的。“说完,不留姓名就走了。
 
又过几天,裴度又遇到了前些天给他看相的道士,道士大为惊叹:”您是做了什么好事了?“裴度说:”没有啊。”相士说:“您今天的相貌和前些天有天壤之别。脸上出现了阴德纹,一定会官至极品,长命百岁,所享荣华富贵无法用言语来形容。”裴度当时还以为这是玩笑话。没想到后来他果然出将入相,讨平淮西叛贼吴元济,为四朝重臣,被封为晋国公,年享上寿。
有诗为证:
纵理纹生相可怜,香山还带竟安然。
淮西荡定功英伟,身系安危三十年。
 
“返金种得桂枝芬”一句,说的是五代后晋时期窦禹均的故事。他是蓟州人,也就是现在天津蓟县人,当时出任谏议大夫,一直到三十岁都没有子嗣。一天晚上他梦见祖父告诉他说:“你命里就没有子嗣,而且只能活到明年,你应该多多行善,说不定还可以稍稍延长些寿命。”禹均恭敬的答应。他本来就是一个忠厚的人,做了这个梦后更加乐善好施。
 
一天傍晚,他在延庆寺旁边捡到黄金三十两,白银两百两。第二天一大早,他就来到寺庙前等候失主。没多久看见一个小伙子哭着走来。禹均走上前询问缘由,那小伙子说:“我父亲被关押在大牢里,我找遍了亲朋好友借了白银两百两、黄金三十两。昨天去为父亲交保金的时候,管事的人不在,就回来了。因为亲戚招待我,多喝了几杯,结果把钱给丢了。这下我可怎么赎我父亲啊!”窦公看他说的钱数相符,拿出钱财,对他说:“不用着急,我偶然捡到了你的钱,已经在这里等候多时了。”那小伙子打开一看,分毫不差,马上叩头表示感谢。窦公把他扶起来,又额外送了他一些银两才离开。窦公还有其他这样的善事,多的数不胜数。
 
当天晚上,他又梦到他的先祖说:“你本应该没有子女而且短命。但是今天你归还了银子还积了其他的阴徳,天界已经记录了你的名字,特别让你延长寿命三纪 (一纪十二年),并赐给你五个光宗耀祖的儿子。”从此窦公更加多行善事,后来果然得到了五个儿子,分别是:窦义,窦俨,窦侃,窦偁和窦僖。五个儿子都在宋朝当官,而且官居显位,这就是《三字经》里记述的“窦燕山,有义方,教五子,名俱扬”。
 
当窦公八十二岁时,他沐浴更衣和亲戚一一告别,在谈笑中离开了人世。
冯道赠诗:
燕山窦十郎,教子有义方。
灵椿一株老,丹桂五枝芳。
 
后记:拾金不昧,对拾金者而言看似举手之劳,对失金者,却可能是性命攸关的大事。裴公和窦公都没有为改变自己命运而去做有为的善事,因此得到了上天的眷顾。有时我们或许不能直接看到自己所行带来的的影响。但正所谓:“人心生一念,天地悉皆知,善恶若无报,乾坤必有私。”平日保持一颗善心,多为他人着想,不仅能给我们带来良好的心境,还会让我们得到上天的馈赠。
 
(事据《醒世恒言》)
 
责任编辑:夏裔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