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代最大王国宫殿可能就在三星堆(图)

发表:2014-03-22 1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目前,三星堆已发现了“城墙”和“宫殿”,此外还发现了大量陶片,以及一些象牙和石壁,但高等级墓地或者王陵尚未发现,有待在下一步的考古工作中“揭秘”。

2013年,广汉三星堆,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考古人员在青关山发现大量陶片、象牙、石璧和红烧土,引发了考古界关于宗庙说、府库说和宫殿说的猜想。随着遗址的进一步发掘,谜底逐渐清晰。

近日,省考古研究院首次披露,他们发现一座迄今为止所发现的建筑面积最大的商代单体建筑基址,考古专家推测该基址为三星堆王国“宫殿区”所在地。

三星堆遗址青关山大型建筑基址群

发现基址 曾猜测为宗庙、府库或宫殿

此前,考古人员发现三星堆时期夯土台基群1处及各时期墓葬41座、窑址13座、灰坑149座、文化层堆积27处,“此次勘探和调查是继1986年一、二号祭祀坑发现、发掘以来,收获最大、取得突破最多的一次。”这些新发现引起了国内考古界专家的高度关注。

昨日下午14时许,广汉市鸭子河畔,黄色的油菜花田间,三星堆遗址的制高点———高出周围地面3米以上的遗址———西北部二级台地青关山,此前考古人员在此发现一处编号为F1的一座大型红烧土建筑基址(即“夯土台基群1处”)。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东西两侧似有门道,F1大约由6~8间正室组成,分为两排,沿中间廊道对称分布,正室面阔6~8米、进深约3米,中间廊道宽5米左右。

“这里或许是宫殿、或许是祭祀地、或许府库,从规模来看,它是三星堆古城的核心区域之一。”2013年1月15日上午,33位国内考古界权威专家学者对三星堆大型基址进行现场勘测和论证。(本报曾作报道)

初步结论  最大商代单体建筑基址系宫殿

省考古研究院昨日首次披露,编号为F1的一座大型红烧土建筑基址,是他们发现的一座迄今为止建筑面积最大的商代单体建筑基址,考古专家推测该基址为三星堆王国“宫殿区”所在地。

据了解,2013年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继续对三星堆遗址进行考古勘探和发掘,勘探发现了一批三星堆文化时期的文化遗存,同时对三星堆遗址青关山大型建筑基址群进行了年度考古发掘,一座长逾65米,宽近16米,建筑面积逾10000平方米的红烧土建筑基址已基本暴露出来,这座编号为F1的大型建筑基址,整体建筑于夯土台基之上,平面为长方形,呈西北———东南走向。这是三星堆遗址迄今为止所发现的建筑面积最大的商代单体建筑基址。

勘探表明整个青关山土台均系人工夯筑而成,现存面积约16000平方米,其中第二级台地现存面积约8000平方米。由此推测青关山夯土台很有可能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都是三星堆王国的“宫殿区”所在地。

同时,考古人员还对“仓包包城墙”和“真武宫城墙”进行了发掘,这两处城墙的发现,使得三星堆城址的城墙由原来的5道变成了7道,外廓城也由于“北城墙”(真武宫城墙)的可能存在而变得完整起来,这将对上下延续千余年的三星堆城址的营建过程、布局以及功能区域的研究产生极大的推进作用。

“这是我们近期考古的一个初步结论。”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公众考古中心主任刘志岩介绍,目前三星堆已发现了“城墙”和“宫殿”,此外还发现了大量陶片,以及一些象牙和石壁,但高等级墓地或者王陵尚未发现,有待在下一步的考古工作中“揭秘”。

来源:成都商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