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为什么要废除集体领导 大权独揽

发表:2014-03-20 12: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3月20日讯】华盛顿—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最近又多了一个新头衔,即中央军委深改小组组长。集党政军最高领导职务于一身的习近平在此之前还出任了好几个领导小组的组长。习近平这样做究竟是为了个人专权还是为了更好地推行改革呢?

中共国家主席、中共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15日以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组长的身份主持了该小组的首次全体会议,并发表讲话。此前,习近平先后担任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国家安全委员会以及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的负责人。

习近平上台一年多已经成为继毛泽东之后,权力最大、头衔最多的中共领导人。

包道格:更好的落实改革

华盛顿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会长包道格(Douglas Paal)认为,习近平这样做是为了试图确保他个人坚信的改革得到贯彻落实。

他说:“他正在发出这样的一个信息,即他将通过动用他个人以及政治上的资源和承诺,来与现有体制中的官僚作风和不作为作斗争。”

担任过老布什总统特别助理以及国安会亚洲事务资深主任的包道格说,为了落实这些改革,你需要一个既是国家领导人也是党的一把手的人。他还认为,习近平的这个做法符合中国官场“新官上任三把火”的惯例。

他说:“他是在人们对胡锦涛一开始抱有很高期待但是在他执政后几年什麽也没有做的情况下上台的。就像中国政治中往往出现的情况,新领导人上台之后总是要与前任领导人的做法相反。”

何清涟:出于权力危机感的需要在集权

不过,中国人权组织的资深研究员何清涟女士认为,习近平这样做是为了集权,因为无论是想推进改革还是想今后更好地推行他的施政方针,他都有集中权力的需要。

何清涟女士:“我个人看,目前还是出于权力危机感的需要在集权。为什么会有权力危机感呢?我们大家都知道,在习近平接班之前,中央内部发生了激烈的权力斗争。到现在为止,这个权力斗争也并没有完全落幕。”

这个激烈的权力斗争指的是所谓的薄熙来事件。2013年9月,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以贪污、受贿和滥用职权罪被判处无期徒刑。他是中共有史以来以贪污罪被判刑的最高级别官员。

习近平为什麽要废除集体领导?

何清涟认为,与毛泽东独裁促使邓小平实施集体领导制形成对比的是,薄熙来事件促使习近平废除胡锦涛时代出现的所谓“九龙治水”格局的集体领导制。

何清涟:“薄熙来问鼎就是以地方诸侯的身份藐视中央权力,想通过向下寻求政治支持改变政治接班人的既有格局,那麽,习近平应该说经历了这一场斗争以后,深感权力分散之痛,这也是他为什麽一定要采取这种集权的方式。”

何清涟指出,习近平推行小组政治也有先例可循,其中最大的榜样就是毛泽东。毛泽东设立的最有名的一个小组就是1966年5月成立的中央文革小组。

在她看来,习近平的红二代身份使得他得以在很短的时间里集党、政、军等所有权力于一身,表明中国正在从“集体领导”这一寡头体制向一人专断演变。

分析:没有走向集权的迹象

不过,华盛顿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会长包道格对此有不同看法。

包道格:“没有迹象显示他们正在走向集权体制。从所有公布的官方文件中的声明来看,很明显,中国的架构没有改变,也没有对领导的非同寻常的关注,除了设立不同的领导小组。”

持着这种看法的并不只是包道格一个人。斯坦福大学的一位学者在最近发表的一份报告中也表示,很难证明中国正在走向集权。

太过习近平个人色彩改革失败怎麽办?

尽管包道格不担心习近平正在走向个人专断,但是他还是有他的担心。

他说:“我害怕的是,决定让他负责所有这些事情是因为没有别人可以这样做。有时候这样做是因为没有别的人可以信任,那麽这会让一个领导人负担过重。我倾向于担心的是,由于所有这些改革都带有高度的习近平个人色彩,那麽失败了会怎麽办,而不是担心中国会成为一个集权或是毛泽东式的政权。”

专权的利弊

对于何清涟来说,习近平专权也有它的好处。她说:“优势就是在于,不会再像过去一样高层形成各个利益集团。”

她担心的是,习近平把所有权力都集于一身所不利的方面在于,今后的一切都取决于习近平的个人能力与智慧。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