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IBM/联想半数工人离职 工代被开除(组图)

发表:2014-03-14 12: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IBM在深圳工厂的工人发起维权抗议。

【看中国2014年03月14日讯】就在中国的联想公司(Lenovo)即将要接管IBM在深圳的一家低端服务器业务之际,该工厂的千名员工从3月3日起开始抗议转交的行动。厂房开除了20名工人代表后,有超过一半的工人接受了厂方的补偿离职。厂方表示,将争取顺利移交。

北京的《新京报》3月13日报道,IBM在中国深圳的一家工厂工人的维权事件持续升级。目前IBM已开除20名工人代表,有超过一半,也就是500多名工人选择接受补偿后离开工厂。IBM工人代理律师段毅日前表示,IBM深圳厂家分别于3月10日和11日贴出公告,共开除了20名工人代表,理由是违反劳动纪律。被开除的工人将得不到一分钱的离职补偿。

该工厂的其他工人日前征集了200名员工签名,推选了谈判代表向IBM工厂提出两点诉求:一是恢复被开除员工的劳动关系,二是希望以后在并购过程中,涉及工人重大利益关系的事项,工厂要和工人协商。


约千名工人在该公司大楼附近维权抗议。

事件起因是,今年2月27日,中国联想集团宣布将收购IBMX86服务器业务,IBM的X86服务器深圳工厂将被联想集团接管。此后,IBM公司向员工发出通知,要求该厂员工在3月12日之前决定是辞职,还是留下来成为联想集团的员工。双方在离职补偿金问题上发生了争议。于是,从3月3日开始,约千名工人在该公司大楼附近发起维权抗议。

报道还说,IBM深圳公司企划部的一位工作人员日前表示,上周缺勤的员工已经于近日开始陆续返回工作岗位。而厂方将继续努力协调,以保证在完成出售X86业务时顺利向联想移交。选择继续为联想供职的员工,相关待遇总体不变。IBM深圳公司希望大多数员工能够选择留在深圳的工厂。联想公司也发表声明,承诺将全部接收和妥善安置来自IBMX86服务器业务的员工,并保证他们的薪资福利待遇不低于之前的水平。

在美国纽约的中国劳工观察组织执行主任李强就此向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做了如下介绍:

“工人罢工的主要原因是,他们认为联想在接管IBM在深圳的这家工厂后,将为工人提供的工资待遇并不理想。此外,他们在安排这些工人今后被联想接管后的各种安排,也并没有与工人协商。这是工人们罢工的主要原因。这些工人认为,虽然IBM为他们所提供的工资待遇与国内的公司企业的相比要好的多,但还是不够理想。”


工人抗议离职补偿不公。

英国《金融时报》日前也报道,今年1月宣布将以23亿美元收购IBM低端服务器业务的中国联想公司(Lenovo),将接收一座半空的中国工厂,因为据该工厂工人的代理律师说,已有超过一半的工人已决定接受离职补偿。上周,IBM公司深圳工厂的1000多名工人针对联想的收购交易表示抗议并举行了罢工。此前,他们曾抱怨,官方的中华全国总工会不能保护自己的权益。

海外网络杂志“中国事务”主编伍凡表示,近些年来,中国各地的工人正在越来越多地通过集体谈判的方式来争取自己的权益。而中国官方的总工会,在维护工人权益方面很少起到作用:

“现在,中国工人维护自己权利的意识逐渐高涨,这是一个趋向。中国工人为了自己的权益,和厂方、资方的谈判的做法这些年来正在开始频发、高涨。工人自己组织起来和资方谈判,维护工人的权利,这已经在全国慢慢变得比较普遍了。而中国总工会是根本不介入的,总工会不是工人组织,它是共产党监视工人的组织。所以现在工人也不希望他们来,来也也不起作用。他们代表不了工人。他们能替工人争取权利吗?他们是维护共产党的利益、维护政府利益的,而不是维护工人的利益。”

《金融时报》的报道说,此次深圳IBM工厂的罢工,是中国工人又一次以行动反对雇主的金额高达数十亿美元的并购交易。事件也证明,此类动荡局面将对大型跨国的并购造成额外风险。IBM表示,它依然希望工厂的大部分员工能转入联想,而IBM将会提供并非中国法律规定的离职补偿。

(原标题:IBM/联想在深圳的半数工人离职 20名工代被开除)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