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交换生的宝岛印象:处处充满温暖和惊喜(组图)

发表:2014-03-14 0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笔者在台北101大楼附近


高美湿地

【看中国2014年03月14日讯】2013年9月到2014年1月,我在台湾过了一个很长的夏天。可以说这四个月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台湾交流学习,就像台湾的天气一样,处处充满着温暖和惊喜。

温暖是一下飞机就感受的到的,来接机的是逢甲大学的志愿者们,为一下飞机疲惫却充满好奇的我们一一解答各种各样的问题,例如什么电话卡打电话会很便宜?是不是到处都用无线网?由于生活上的一些差异,有些问题他们可能不知道如何解答,但是他们会细细地询问,非常有耐心。

逢甲大学位于台湾的中部地区台中市,来台之前就知道逢甲大学附近有个著名的观光“景点”——逢甲夜市,这也是我对台湾和台湾夜市文化的第一印象。

当车开到逢甲夜市那条街上的时候,车里累的七扭八歪的同学全都瞪大了眼睛,发出了“哇”的感叹。真的好热闹,很多新奇的小吃让远在东北的我们觉得很兴奋。整理好东西的第一站就是逢甲夜市。

对逢甲夜市永远记忆犹新的并不是多样的小吃和长长的队伍,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那么热闹的地方地面上竟然没有一点儿垃圾。这让我们一行人很是感叹,也让我们更急切地希望了这里的人和这里的文化。

第一节课上的是古代小说赏析,一个研究室,老师和几个同学围坐在一张桌子上,和我们从前的上课方式有些不同,同学各抒己见,老师再帮助大家整理思路。课后留下每个人需要准备的课题,这就是我们这学期的主要任务,每个人要给大家介绍一本著作,而想要讲好这本书我们需要查阅的资料和整理的内容都是要精心准备的,这是一次尝试,更是一次挑战。

这让我体会到了台湾的学习方式与老师的教学导向,课堂上更加注重学生的实践与自我展示,学到多少东西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真正学懂学通这些内容。一学期的课程下来,我读了很多本书,也听同学们讲解分享很多本书,并在老师的指导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课后准备很紧张,但课上的气氛却是轻松活跃、各抒己见的。

每到节假日就是我们这些交换生游台湾的日子。台湾虽不大,但却十分精致。四面环海,南北横纵山脉使得台湾东西南北的山和海都各有特色。

让我印象深刻的并不是台北的高楼大厦和车水马龙,台湾最美的便是海!东有花莲清水断崖,广袤的太平洋冲击的山脉,鹅卵石的海滩,细腻的海风和干净的海水是我在台湾的第一站。让我们非常感动的是民宿老板半夜开车接我们到住处,还热情地请我们吃好吃的公正包子和巧克力。

还有北部的野柳,那里最美的不是铺满珊瑚的海滩、不是迎着海浪钓鱼的渔夫、也不是爬满岩石的小海螺,那里最美的是千百年被海风雕琢出来的各种奇石,其中最著名的便是“女王头像”了。听说在有两年,“女王”的脖子就会断掉了,政府有询问大家的意见,是人工补救还是任由她断掉,这里的人们不希望打扰她的生活,让她随着自然的规律而发生变化,这让我又近一步认识了台湾。

最后便是我生活的台中,台中的海连着一大片湿地,周末的时候会看到一家人带着老人带着孩子带着小狗来这里踏水,大家脱了鞋,挽上裤脚,踏着凉凉的水,吹着湿地后面的海风,等待着西边的日头落下,在余晖下你可以亲吻你爱的人,你也可以看着成群的鹤从湿地飞过。

在这种美丽秀气的景色下生活生长的人会是甜美善良的。台湾的同学热情地给我们介绍台湾的风土人情,也会询问大陆的情况,他们非常希望去大陆看看,也非常希望台湾和大陆的学生可以有更多的交流,互相了解的机会。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