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凤文苑】出劫(上)

作者:宋紫凤 发表:2014-03-14 01: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神州先民生太古之初,洪荒之间,不知其几千纪,至炎黄世,号为华夏,又二千五百年,至大汉世,始名为“汉”。再历唐、宋、元、明、清,膺受神传之文明,尊奉儒释道心法,惠泽苍生,德配尧天。

所以中华文明,千门万类,上可通灵感圣,下可修身治世。譬如仓颉造字,天雨粟,鬼夜哭;师旷鼓琴,风云起,玄鹤舞;韩愈投书,湫水竭,鲛鳄除;卖油之翁,技胜尧咨;庖丁解牛,游刃有余……道之所在,艺通乎神。

而以中华文明之神圣,所以历百千亿劫,能不败不破。且不论蒙元、满清以异族入主中原,终为中华文明所化,反成华夏文明之捍卫者。即使历史之上所谓五胡乱华之世,平心而论,实乃异族同化于中华文明更早之先例。

昔者,匈奴贵族刘渊称帝,是为十六之国之首。然其定国号竟称“大汉”,将汉高祖之下三祖五宗供入宗庙。有说者或肃然改容,以为此刘渊盗汉世之名以欺世,并非尊礼我中华正统。殊不知,当时汉世已亡,晋室衰微,五胡势强,刘渊为雄。而刘渊建汉,正说明以汉世湮殁之名,犹胜于五胡最强之势。所以然者,盖因汉世中华正统之位为天下所共识,虽五胡之首,亦欲仰赖其名以自存。

而五胡强国中,屡有重用汉人以成霸业者。譬如后赵石勒之用张宾,前秦苻坚之信王猛,彼推心置腹,君臣相得不啻刘玄德之遇诸葛孔明。

又闻,向者前秦之强,天下莫不唯彼是从,西晋只得偏安残喘。而符坚欲举兵南向时,举国氐人贵族却闻之瞿然,理由竟是:“江东虽微弱仅存,然中华正统,天意必不绝之”。由此可见中华文明正统之位,已深入人心,不可撼动。彼所谓乱华之五胡,非欲灭中华之文明,无非垂涎司马氏僭窃大位,欲取而代之而已。至于后来符坚不听劝告,大兵来犯,果以八倍之兵大败于淝水,殆非彼行悖逆而反正统之业报哉?

然而,环顾世界,回溯历史,文明毁于兵燹亡于异族者可谓触目惊心,譬若西班牙人之来,而玛雅文明燔于兵火,埃及沦陷,而纪元前西方最高之文明,与亚历山大里亚城同归于烬。埃及金字塔耸向天外,不知为何代之物。复活节岛上巨大石像面海而望,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唯有中华文明五千年传承,诚为异数。想来,皇天眷命,所以中华文明能雄顾百代,而究其具体,亦有其所以然者,这就是儒释道三位一体之心法。

考察人类文明之毁于外族者,原因有二:或过于封闭,或流于散漫。封闭者,彼此不通,两雄并立,势必诉诸武力,败者灭之。散漫者,虽不甚排外,亦不能自守,久之自乱,有类今人所谓之和平演变。

而中华文明得益于儒释道三位一体之心法,能守一,能应变。释者,所论者佛家之法也。所以中华文明有佛法之包容,可以海纳百川,而无封闭之患。此于大唐之世,西域文明大量溶入中华本土文明尤为明显;道者,所论者道家之法也。所以中华文明又有道统之传承,于外来文明可以择其精华去其糟粕,以止散漫之弊。譬如景教于唐世传入中土,太宗知其能“济物利人”,遂出谕表章,准其布道。反之天主教自元世起流传中土,然至清代,一二愚士只见宗教之形式,不重修行之实质,竟令中土教徒弃中原礼教,不得祭天地祖先,所以康熙帝立颁禁教之令,卫护中华道统。正所谓当行则行,当止则止;儒者,所论者入世之法也。以道为骨,以佛为心,以人为本,讲究尽人事,听天命,所以功成名遂身退,终归于佛道空无之旨。

所以中华文明之精深博大如此,又岂为今日中共之恶夫蠢物所能知之。近日中共三中全会大谈维护国家文化安全,盖知其大限已至,更欲欺世惑人。中共谈国家文化之可笑,本不值一驳,而中共流毒至深,六十年宣传以中共代中国,以党文化代中华文化,致有国人生而不知中华文化为何物,谨以此篇抛砖引玉,而中共大谈国家文化安全,彼白骨三变之愚民术,将于下篇另有论焉。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