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暴和它所生的

作者:梁文道 发表:2014-03-13 2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3月13日讯】二十多年前的某个晚上,我在油麻地等候通宵行驶的小巴回家。沿街的店家全都拉下了铁闸,路上只有偶尔经过的行人,以及不小心被他们踢中的空啤酒罐嘎嘎作响。我见到一条后巷的巷口有位露宿者正在准备被铺,那天天凉,他一边揭开盖在身上的毛毯,一边对着一个方向呼喊。原来是条狗,摇着尾巴快步走了过来,然后钻进那人的毯子里头。一人一狗,就这样在这初冬的深夜里取暖入眠。这个画面我记住了二十多年,不时浮现,好像有些挖掘不尽的意义。但每次想起,我又不愿太过滥情地解读些什么。例如,一个被城市排除掉的人,和一头被人类定义为无主的狗,相濡以沬。又如,无论你是个什么样的人,狗都不会舍弃你。不,这些联想都来得太过容易,太过简单,而且都负担了太多既定的俗见,无论如何,就是配不上那个画面的力量与宁静。

我今天又一次想起这段往事,是因为看到一则新闻。四川南亢的警察,在光天化日之下用铁枝当街打死一头流浪汉收养的狗。那只狗天天跟在这个汉子身后讨饭,听说是只不咬人不乱吠的“乖”狗,汉子还给他系上了一条铁炼。那头狗死的过程都给路人拍下来了,一铁棍殴下去便是一滩鲜血喷在地上,一轮敲打,它才断气,只剩下不自主的神经颤抖。

为什么这些警察要杀这只狗呢?官方的解释是那附近人多,流浪汉老牵着它要钱很危险。而且还拿出了条文,“非法带犬进入公共场所,由公安机关组织捕杀”。等到愤怒的网民质疑这项条文的法律依据了,他们便又换个解释,说是流浪汉自己报警求助……

这个事件和那几格画面,我想我也会记住很多年的。不是因为它很复杂,而是因为它简单。暴力与残忍,赤裸裸地呈现,而且还是权力的暴力与残忍,这有多复杂呢?复杂的反而是它意外地从一个角落显露了这个社会的气质,那种轻易的残暴,乖张的戾气,以及不断循环生长的仇恨,虽然不是真的亲身看到,但我在脑海里清楚想着那个流浪汉眼里的恨意也听见了他的喊叫。那种眼神和那种声音,在这国度之内,我一点都不觉得陌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