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聚焦李克强是否会“临门一脚”(图)

作者:王秀雅 发表:2014-03-12 09: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3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王秀雅综合报导)中共两会,何时公布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案备受关注。3月13日的记者见面会上,中共总理李克强是否会“临门一脚”踢开周永康案,也是外界关注焦点话题。人们普遍认为,中共如不能及时公布周案,会使当局陷主动为被动,但也有人说,不要奢望李克强会在记者会上公布甚至公开谈及周永康案。

两会聚焦李克强

香港时事评论人士何亮亮认为,李克强此次在全国人大能否效仿温家宝,回应薄熙来的问答方式公开谈论周永康案,将是今年“两会”的一大看点。

他说,3月13日闭幕,按惯例,李克强会有个记者会。两年前人大闭幕时,中共前总理温家宝就谈到了薄熙来问题。那么,李克强的记者会外媒记者也不会放过。他猜测,最晚到3月13日,李克强的记者会应该有某种形式的公布。

北京时间3月2日下午3点,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发布会上,南华早报记者就周永康传闻提问,大会新闻发言人吕新华以一句“你懂的”结束问答。让一直坚信周案很快会公布于世的人们,更加确信。

不过,近日,也有传闻称,熟知中国政治的人士明确指出,不要奢望李克强会在记者会上公布甚至公开谈及周永康案。

他们认为,薄熙来案非周永康窝案,温家宝也非李克强。2年前,中共之所以在温家宝斥责重庆市委与市政府后,迅速拿下薄熙来,有其案件本身的属性与特殊性。

“周永康贪腐集团”显然是中共自建党以来所面对的最大腐败案件,虽然该贪腐集团的大部分重要人物已被调查,但涉及的人和物太过庞大,中共“剪裙边”的工作并没有结束,并且还在爆出新的案中案。

因此,由李克强在中外记者会上给予周永康案“临门一脚”,甚至是直接披露周永康受查,将不会出现。

有报导称,多个渠道获取的消息表明,中共对周永康调查确实在已进入收尾阶段,“大老虎”即将现形,公布的时间点依旧在根据案情的调查进展斟酌。

分析认为,这次中共两会也是各官员对“周永康问题”站队会,中共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和政协委员葛剑雄已经开始对此表态。汪玉凯甚至以薄熙来一案对比,曝光中南海处理周永康一案的不同方式。

不过,权威中国问题专家普遍认为,两会期间是中共公布周案的最佳时机,一旦错过,中共当局将变得很被动。

代表暗喻中南海处理周永康方式

分析认为,这次中共两会也是各官员对“周永康问题”站队会,中共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和政协委员葛剑雄,已经开始表态。

李克强做完政府报告之后,大陆媒体邀请多位专家解读,《新京报》在官方微博引述汪玉凯的话称:“我最期待打虎。薄熙来是先免职再曝光,现在先曝光、先扒皮,扒到老百姓都‘你懂的’时候水到渠成……,对高官的处置,如果没有大量事实让老百姓潜移默化知道,可能感到很突然。”

而大陆门户网站网易3月5日发表名为《汪玉凯:“你懂的”是最大老虎》一文,也有同样的报导。

报道还强调,“(他)罪有应得,惩治他也是人心所向。不仅仅是领导人反腐立威,更重要的是中国到了不反(腐)不行的时候了,否则整个改革难以成就,人心重新信任难以成就,而且甚至中国都没有久安,他可能不断制造混乱。”

汪玉凯还说,如果一件件的事情摆出来,即使不提本人名字,把事实摆在那,大家都心照不宣,这时候老百姓接受起来是水到渠成的,甚至大家都能正面支持,并强调,这是一种反腐的策略。

凤凰网转载《华西都市报》的报导称,全国政协常务委员、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葛剑雄说:“说是苍蝇老虎一起打,关键是打掉老虎才有信心。还有人说蚊子也要打,蚊子就不要先打了,气温降低蚊子自己就会死掉的。”

葛剑雄认为,很多局面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民众也不应提出过高要求,“要所有事情都一下子解决,也是不现实的。”

葛剑雄因为敢言被称为“葛大炮”。

周永康一案至今还是迷雾重重,但是,不管各方怎样猜测,周永康一案是铁案,已经不容置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