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航失联事件消息纷纭 恐袭疑云不散(图)

发表:2014-03-10 12: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央视公布的失联乘客名单中,一名维族画家的名字被打上马赛克。(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4年03月10日讯】马来西亚航空飞往北京的客机于周六凌晨失联,各方消息纷纭。官方周日证实,失联乘客中有两人持假护照登记,不排除与恐怖袭击有关,另据福建方面证实,一名持福建发出的护照的失联乘客的身份也存在问题。而在央视公布的失联乘客名单中,一名维族画家的名字被打上马赛克,其后他的微博遭删除,引发网民质疑。此外,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周日向本台证实,他们目前仍未能和多名失联乘客家属取得联系。

周六凌晨由吉隆坡飞往北京的马来西亚航空公司航班“MH370”在起飞后失联,机上共搭载了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的227名乘客和12名机组人员,其中包括150多名中国乘客,其中还有一位周日才被证实身份的香港居民。事件引发全球关注,多国展开搜救,连日来各方消息纷纭。

马来西亚交通兼国防部长希山慕丁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已经确定有2人持假护照登机,且他们的飞机票号码是相连的。两本护照分属一名奥地利及一名意大利公民,意大利与奥地利政府先后证实,这两本护照去年均在泰国被窃。另有两人身份存疑,正在调查全部乘客名单,不排除有更多人,目前正与国际情报部门和反恐部门合作调查。被调查的乘客全部是通过中国南方航空公司购票的。该航班是马来西亚航空公司与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共享航班。

但随后,马来西亚民航部门表示:只有两位乘客用假护照登机,非希山慕丁说的四位。

另据《厦门日报》周日报道,持福建发出的护照的失联乘客赵某的身份也存在问题,真正的持证人是一名俞姓男子,他目前身在福清。当地警方已经介入调查。

记者周日致电福州市出入境管理处,但电话无人接听。

记者周日致电事发后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公布的咨询电话,一名值班人员透露,该公司目前仍未能与多名失联乘客的家属取得联系:“目前为止我们还正在搜寻,我们的特别小组会联系他们的(家属)有关进一步的详情。”

记者:“现在有多少乘客是没有联系到家属的?”

值班人员:“目前还是有几位乘客的家属是联系不上的。”

马来西亚空军司令周日表示,事发前,相关航空管制区检测中心并没有收到该航班的任何异常信号,但雷达检测显示,该航班有调头行驶迹象,随后便从雷达上消失。搜索范围已经扩大至马来西亚西部沿海。

目前,多个国家派船只和飞机在该海域协助搜索。越南军方周日在距离南部金瓯省附近海面,发现长80米的油污带,怀疑和失踪客机有关,但油带周边没有任何异常现象。而马来西亚海事部门周日也在该国吉兰丹州附近海域发现大面积浮油。此外,参与联合搜救的新加坡船只当天下午发现一些漂浮物,但未确认是否和失踪客机有关。

事发后,越南的一班华商公布联络信息,志愿为失联乘客的家属及媒体免费提供帮助,于需要时充当翻译及接送工作。记者周日联系了其中一名志愿者阿忠,他表示,已联系协助两家媒体前往搜救地点。胡志明市内的多份报章,周日均以大幅版面报道事件。

记者:“你们提供什么样的帮助呢?”

阿忠:“如果有中国的家属过来,我们免费提供帮助。国外过来需要翻译的我们会在当地找翻译,安排你们出车的问题。”

记者:“现在有失联者的家属或媒体找过你们吗?”

阿忠:“都是媒体,今天有北京和香港的报纸我们帮他们叫车子过去。”

记者:“有没有看到有外国的搜救组织出现?”

阿忠:“美国有派出船过来,马来西亚也过来了,消息都没有准确出来,飞机还没找到,怀疑在这个地方,在寻找之中。”

记者:“有没有看今天当地的报纸?”

阿忠:“所有报纸都有报道,不过遇难者的消息还没有。我们总理阮晋勇下了命令尽量搜索,都比较关注。”

此外,央视官方微博周六公布马航乘客名单,但84号和113号乘客姓名被打马赛克,随后经证实,84号乘客是出生在新疆喀什的维族画家“买买提江•阿布拉”,央视的这一举动引发舆论热议,有网民质疑,事件就在昆明血案中的死者刚刚过完“头七”后发生,在这一时间点上遮盖维族人的姓名,目的可疑。而据香港《苹果日报》周日报报道,买买提江在微博的资料、相片及留言,周六下午突然全遭删除。

另据香港《太阳报》周日引述中国人权民运讯息中心称,在2000年2月,新疆师范大学有六名大学生遭当局以“分裂国家罪”拘捕,其中一人是买买提江在美术系的同学。有网民呼吁官方尽快查明他的底细,尽早排除恐怖分子自杀式袭击的可能。

至于另一被遮挡姓名的113号乘客,目前身分依然不明。到记者周日晚发稿时止,仍未有失联客机下落的确切消息。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