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欣赏 疯僧扫秦(组图)

作者:袁荣易 发表:2014-03-10 11: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已故京剧画家张大夏画《疯僧扫秦》,他是武生名票,所以将人物画得很有工架。

【看中国2014年03月10日讯】《疯僧扫秦》这出戏的来源很古老,元杂剧孔文卿《东窗事犯》的第二折就是《疯僧扫秦》的前身。经明清艺人传演,到清《缀白裘》五编的《扫秦》所记录下的,已是独立折子戏形式,只是曲子有简省,而口白却增多,但面貌仍大同小异,现在演出都依照缀白裘这个剧本了。

高腔、昆腔、乱弹三合班的时代,戏班遍走全国各省,此三种声腔也传遍全国各省。这一出昆曲丑角的唱工戏《疯僧扫秦》,俞粟庐先生很欣赏其曲调,所以在俞振飞年幼时就教其学唱这出戏。时到如今,各地恢复传统戏演出,往回寻找老戏的时候,多半也能找到这出《疯僧扫秦》,这是出处处让人感到惊讶的戏。

《疯僧扫秦》采取流传已久的“参军戏”形式,由净角(白脸)与丑角两位演员担纲演出。“参军戏”原型是二位演员,一愚一智。愚者是好聚敛(贪污)的参军,头戴帕头,身穿绿衣,全身充满虚荣,以“副净”应工。智者为苍鹘,洞察力强,机灵无比,头梳髻角(抓角),身穿破衣,每每拆穿参军的谎言,赢得观众发自内心的笑声,宣泄掉日久累积的不满情绪,演员滑稽突梯以“丑”应工,也有以“生”应工的(如《打严嵩》的邹应龙)。

《疯僧扫秦》剧演秦桧害死岳飞后,难得安眠,乃至灵隐寺斋醮忏悔,拜完,住持陪同参观寺院,见香积厨壁上题诗:“缚虎容易纵虎难,无言终日倚栏杆;男儿两眼凄惶泪,流入襟怀透胆寒。”秦桧大吃一惊,这是他与妻子密谋杀岳时所写之诗当时随即抹去,不可能有人知道,他急问住持何人所写,住持说是疯僧,秦桧说要见他,住持推辞,秦桧一定要见。住持找来疯僧后,就开始秦桧与疯僧两人的对手戏。


画家克言所画“京剧百丑图”,此幅为疯僧

疯僧的造型,歪嘴、拱背、蹲矮子走路(但白玉昆的儿子曾记录白玉昆年轻时演疯僧,台步别具一格如同舞蹈),疯僧右手拿着扫帚,左手握着吹火筒出场:
秦桧(白)呸!我道怎么样一个疯僧,原来是个腌臜和尚。
疯僧(白)我道怎样一个丞相,原来是个奸臣秦桧。
秦桧(白)唔!你怎么道我的名?
疯僧(白)你的名,我不道,谁道?
秦桧(白)你认得我是谁?
疯僧(白)你么,
  (唱,醉春风牌)恁是个上瞒天子下欺臣,我单道着你,你!
秦桧(白)好个腌臜和尚。
疯僧(醉春风牌)休笑俺污秽,我这肚皮中倒干净似你,你!
…………
秦桧(白)我且问你,这壁上的诗,可是你写的?
疯僧(白)是你做的,是我写的。
秦桧(白)为何“胆”字恁小?(按,墙上题诗“胆”字写的较小)
疯僧(白)我的胆小,出了家;你的胆大,就弄出事来哩!
疯僧的状况,称为“真疯”,他讲的话再真实不过,可是行为却疯疯颠颠,一般人嫌脏的,他没感觉,一般人怕冷他也没感觉。奇怪的是,讲话呢却能洞穿真相,秦桧非常好奇很想了解这个疯和尚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秦桧(白)你手中拿的什么东西?
疯僧(白)是扫帚。
秦桧(白)要它何用?
疯僧(念)昔日边上扫烟尘,今日殿上扫奸臣。
秦桧(白)唔!那个呢?
疯僧(白)是火筒。
秦桧(白)又要它何用?
疯僧(白)要它私通外国。
秦桧(白)何不放下来?
疯僧(白)放不得。
秦桧(白)为何?
疯僧(白)放下来它就要弄权哩!
秦桧(白)我是君子人。
疯僧(白)咳!
  (唱,红绣鞋牌)君子人只怕当权倚势,
          俺待说着呵,害得他一家儿,恰便似烟灭灰飞。
          恁待要节外生枝,可便落什么便宜。
          俺为甚不在那厨房中放?
          常则在我这手中持。
          哎呀!火筒这儿啊!这其间引狼烟,倾了他的社稷。          

疯僧用吹火筒比喻秦桧私通外国,他怕秦桧拿了吹火筒就去作威作福、私通外国,所以紧紧抓在手上,怕秦桧拿了去做坏事。同时也勾勒出疯僧的疯态。私通外国可不是小事,江泽民早年在苏俄读书就被收买为苏俄特务,等当上总书记竟将东北大片土地割给苏俄,这岂不是吹火筒被江拿去,邪气一吹恶事做绝,祸害国家与人民。就是到了今天吹火筒还不肯交出去,背地里还在那里拚命吹。
秦桧脸皮厚,道着了他,他还若无其事,他很想问一问疯僧是否有神通?
秦桧(白)和尚,你平日可有功?
疯僧(白)有功的都被你杀了!
秦桧(白)功课之功?
疯僧(白)有。
秦桧(白)在哪里?
疯僧(白)在蜡丸之内。

秦桧又问起疯僧有什么本事?疯僧说会呼风唤雨,立时风雨就来,秦桧说:“我想风雨在天上,如何来得恁骤?”疯僧说:“连发十二道金牌召来的,怎么不骤?”秦说:“好大风啊!”僧答:“这不是风,是朱仙镇上,那些黎民的怨气!”秦说:“好大雨啊!”僧答:“这不是雨,这是屈杀了岳家父子天垂泪!”
秦桧各种事迹疯僧都知道,秦桧心惊起来,问起了佛法:“和尚,我如今要免六道轮回苦,可免得过去么?”疯僧回答:“你随我出了家,削了发,就可免了。”秦桧说:“我要出家,怕没有高僧剃度。况灵隐寺小,怎藏得我下?”疯僧回答:“灵隐寺虽小,佛力最大哩!”秦桧自以为自己位高权重,就得找高僧大庙才配合他的身份,世俗之念恁重,还想解脱轮回,真是无可救药。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