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招:如何正确选择洗发水?

发表:2014-03-10 0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3月10日讯】怎样选购自己适合的洗发水?选择洗发水的时候要注意什么?选择洗发水是每位消费者必须要做的事情,近段时间,某洗发水含致癌物质的事件闹得沸沸扬扬,惹得人心惶惶。尽管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抽检结果显示其有毒物质含量水平不会对消费者健康产生危害,但是难免让大家对该如何选择洗发水产生了疑惑。

如何选择洗发水?

人的头发是一种有生命的纤维质,将它放在高倍电子显微镜下观察,就会发现其表层是由无数鳞片组成的。虽然头发生长所需要的养分是靠人体通过发囊供给的,但头发的鳞状表层就像树木的树叶一样,具有呼吸和吸收功能。洗发用品使用得当,就有利于头发;反之,就会损害头发。下面编者告诉大家应如何选择洗头水吧!

选择洗发水要点一:充分的了解

1、要了解自己的发质。不同的发质对洗发水的清洁能力要求不同。一般油性发质对洗发水的清洁能力要求更高一些,因此消费者只有先了解自己的发质才能有所侧重地进行选择。

2、关注洗发水的成分。洗发水等日用品不像食品会在包装上注明具体配料成分,但我们可以通过包装上的一些文字寻找到蛛丝马迹。例如,有些洗发水会标注含有何首乌、黑芝麻、人参、皂角、薄荷等中药成分。这时消费者就可以根据这些提示,选择适合自己发质的洗发产品。

3、了解洗发水的PH值。现在大部分爱美的人士爱烫发、染发等。殊不知在烫发、染发过程中所用的药水都属高碱性溶剂,导致头发乃至毛囊都会受损伤。因此,受损发质最好使用中性或pH为4.5至5.5之间的弱酸性洗发剂,藉以中和碱性药水对头发的破坏作用,以保护头发的弹性。而皮肤易过敏、发质较差、易脱发的人,应该选择温和型的洗发水。

选择洗发水要点二:按要求选择

消费者对洗发水的要求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去头屑;二是令头发柔顺飘逸;三是补充头发营养,保持头发的健康亮泽。

1、去头屑的洗发水。中国工商管理部门明确规定:去头皮屑洗发水必须在包装上标明具有去头皮屑功效的有效成分及含量。因此,大家在选择洗发水的时候,要注意看清洗发水包装指明的成分中是否有“ZPT”及其含量,因为ZPT含量的多少将直接影响洗发水去头屑的功效。

2、能使头发保持健康亮泽。医学证明,维他命原B_5对于头发最具营养价值,维他命原B_5的分子微粒细小,能深入渗透发根乃至发梢,使头发有充分的滋润和营养。如果想为头发补充营养,就应该选用含有维他命原B_5的洗发水。

特别提示:很多人希望自己的头发飘逸柔顺。有的洗发水中含有丝素(Silicone),因为丝素能在头发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令头发柔软并且易于梳理。但,Silicone (硅树脂) 是一种很常见的表面光滑剂。硅石是组成成分。高纯硅通常用于工业中,被工人吸入体内会引致一系列失调症,尤其是肺部和呼吸系统疾病。用在护肤品里的普通硅石对人体较少产生危害,但如果是粉末状易吸入体内的产品,因为使用的是经过仔细研磨的硅颗粒,因此可能跟呼吸系统毒性的产生有关。用在皮肤或是头发上,会有光滑柔顺的触感,那是因为它会在皮肤上形成一层薄膜,但是常时间下来,会造成头皮容易出油,毛孔容易阻塞,因此会有掉发和长痘痘的现象。

选择洗发水要点三:辨别质量的好坏

1、先看包装。一般好的洗发水包装都很精致,做工很细,用的材质塑料都很硬,且色彩用的很正而且柔和,接口处严密,无裂痕,上面的字都印的很清晰;

2、闻香味。越好的洗发水味道越淡而且接近自然的味道,比如水果味,清淡不冲鼻,而且用之后持久幽香;

3、看泡沫。 一般好的洗发水很好打泡,用一点点加一些水就能起很多泡沫,而且泡沫越细越好;

4、看洗发水的膏体是否细腻。越好的越细腻,绝对不会存在什么疙疙瘩瘩的,而且膏体连贯,粘性大,流的时候粘粘的,流动不快;

5、极易冲洗干净。冲的时候很容易就冲洗干净,而且没有粘腻的感觉;

6、用完后的感觉。应该头发轻盈,而且自然顺滑,不会有梳不通的现象。

选择洗发水要点四:选择小技巧

1、解决头发问题的关键在于正确掌握发质特性,清洁就是为了要解决头皮出油的问题,因此选择洗发液时应该以能洁净“头皮”的产品为主,而非单纯清洁“头发”,而这,便是目前很多消费者在选择洗发液时所产生的谬误。

2、秀发变脏的原因包括灰尘与造型剂的残留,另一点就是头皮所分泌的油脂及汗渍,因此建议要选择洗净力适中、具有细致泡沫,及刺激性小的洗发液。若使用洗净力过强的洗发液会让毛发必须的脂肪成分过度掉落,因此头发会太过干燥或容易生成头皮屑。因为毛发与毛发间相互摩擦使头发表层的毛鳞片受到损伤,当毛鳞片受损害时就无法保持必要的湿润度,为了要避免这种问题,细致的泡沫就可以减缓毛发间的摩擦,达到缓冲的机能。

3、最后就是刺激性,头皮是细胞与细胞间紧密的排列,再覆盖一层皮脂膜,若使用不当的洗发液,则容易造成皮脂膜的破裂,使得洗发液的化学成分侵入体内,对健康造成伤害。

4、若是你的头皮容易出油,应该要使用油性发质的洗发液,但如果发丝却又属于柔细发质,这时润丝精就不应该继续使用油性发质适用的,而要选柔细发质适用的润丝精,这样的选择方式,才会让头皮达到清洁,也兼顾发丝的柔顺。

来源:天下养生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