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心】CC派特务头子陈立夫竟是这样的独步雅士(图)

作者:琴心 发表:2014-03-08 19: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两天,跟一位忘年交L吃饭,他聊起当年的往事,提起了陈立夫。陈立夫在我的记忆中是国民党的大特务头子。朋友L的叙述,完全刷新了中共对陈立夫的宣传。

朋友L耳闻目睹的陈立夫

朋友说,以前一直被教育说陈立夫是大坏蛋,压迫人民的四大家族之一。90年代,我去台湾探望伯父,他与陈立夫私交深厚,于是我见到了中國医药学院的董事长陈(立夫)伯伯。见过之后,才知道陈立夫是个非常好的人,极有修养,温文尔雅,谦和平淡,谈起中国文化,尤显学识渊博,见识深刻。陈立夫说,中共那个抹黑宣传没人能比,把他涂抹的一团黑,他不是什么贪官恶棍。

朋友的伯父跟他谈起陈立夫离开大陆的一些事情。蒋介石总结国民党在与共产党作战中失败的教训,主要是中共间谍的破坏作用,像潜藏在党国政府内的高级要员郭汝瑰等,直接导致了孟良崮战役转折性的大失败。失国的责任总要有人负,陈家兄弟是负责安全以及决定国民党走向的CC派首脑,陈立夫承担了战争失败失国的责任,退出政坛,离开台湾,以搞道德重整的文化研究名义赴美国。

1951年,哥哥陈果夫肺结核复发因缺钱医治而亡。蒋介石曾两次亲临吊唁这位党国要员,却没有让陈立夫回国奔丧,主要也是担心陈立夫人气太旺,回来增加了力量。台湾是陈诚经营起来的,陈立夫是蒋介石原来的膀臂,蒋介石出于对台湾政治稳定的考虑,用人谋事不得不权衡应对。1961年,陈立夫获准回台探望他病重的父亲,回台湾的时候来机场接他的人爆满。为了避免猜忌,陈立夫并未久留就回了美国。

陈立夫在美国十八年,过了一段清苦的岁月。为了谋生,他制作皮蛋、辣椒酱、粽子出售,在唐人街华人中小有名气。朋友说,他还曾经腌制一种泡菜,被誉为陈氏泡菜;他还烙过大饼,酥香好吃,被誉为陈氏大饼。蒋经国一直比较关注陈的生活,听说陈立夫的艰难生活后,蒋经国私下资助了他1000美金生活费。陈立夫用这笔钱买了一些鸡,开始了养鸡事业,鸡也养得很好。朋友提及的这些事情,比如具体的资助数额,卖泡菜和大饼之类,我并未在能查到的资料上看到。不过,陈立夫在艰难的谋生中的确是干什么都显示出他出类拔萃的干才。眼看着生活将有起色,岂料一场大火和鸡瘟,将鸡梦破碎,陈立夫的生活陷入困境。蒋介石听说了这件事情,透过手下给陈立夫汇去一些钱接济他。蒋经国多次希望陈立夫返台但都遭到他婉拒。陈诚死后,蒋介石招陈立夫返台,他才接受回到台湾定居。

回台湾后,陈立夫多次婉拒蒋介石提出的政治职务,最后只接受蒋介石所授的总统府资政一职,但总是以总统府资政的身分襄助文化复兴运动。他在大陆时期就已大力提倡中华文化,回台后更专注于文化上的工作,推动中医药学和儒学的发展,不遗余力培育中医中药人才。

90岁那年,陈立夫用一生写书法募款所得成立了一个医药研究文教基金会,用以鼓励国内外从事中医药及文化学术的高深研究。加上他在二三十年代汪精卫等强硬打压中医时,与哥哥陈果夫曾挺身而出,筹备开展“以科学方法整理中医学术”,陈立夫被推为国医馆理事长。陈立夫对中医的推崇与贡献丰厚,因此有"中医保镳"的美誉。

我这位朋友是医学院的教授,家学渊源,与90多岁的陈立夫,本就是同道中人,谈起话来真是恨不早识。陈立夫的谦和性情、饱读经书的学养、做事的认真精专、减少俗务的养生之道,很多方面的见闻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也理解了陈立夫令民国许多人钦敬的原因。

原来陈立夫是这样的

陈立夫到底是什么样的人?朋友眼中的他,引起我极大的好奇。与军统头子戴笠相比,陈立夫这个当年叱诧风云的人物,我在书报上几乎从未见过他的绯闻和丑事。除了他是个大特务外,根本是一无所知。我上网搜索陈立夫的相关信息,陈立夫的形象也越加清晰明朗起来。

陈立夫从小就聪慧过人,学业出色。他志在实业救国,本不想从政。1924年,24岁的他取得美国匹兹堡大学冶矿硕士,当了8个月的实习矿工后回国,准备接受采矿工程师的聘请。那时,正是北伐前夕,当时的蒋介石急需人才,他通过陈果夫转了两份电报,表示希望陈立夫能到广州协助自己。陈立夫的叔叔陈英士当年与黄兴是孙中山的左膀右臂,陈英士与蒋介石是结拜兄弟,他被袁世凯杀害后,只有蒋介石敢冒着危险去收尸并悼念,因此陈立夫兄弟与蒋介石之间是叔侄之谊。陈立夫不好拒绝,就想先帮忙一段时间,再去采矿。不料一入政坛就再也无法抽身。

陈立夫在工作中显示出少见的干练和勤奋,蒋介石在他的劝说下改变了去苏联的打算,留下来领导革命军北伐,并取得了胜利。他27岁被任命为蒋介石的机要秘书科长,29岁他升任中央党部秘书长,是国民党史上最年轻的中央党部秘书长;31岁又任国民党中央组织部部长。组织部调查科下面三个组中的一组、二组分别发展壮大成中统局和军统局。二陈掌管国民党党务机构,致使当时有“蒋家天下陈家党”之称。陈果夫和陈立夫的派系被称为“二陈”或者CC系。

真正显示陈立夫才识并为世人称道的,是他在文化教育方面的贡献。1938年,38岁的陈立夫任教育部长,在抗战最艰辛时刻,陈立夫喊出“战时如平时”口号,首要工作就是主持了大学内迁,才有后来西南联大的教育史奇迹。其次,陈实施“贷金”政策,由国家借钱给学生念书以及出国留学,造就一大批有成就的学者。诺贝尔奖金得主李政道、杨振宁二位就是其中受惠者。另外,大学全国统一招生制度、全国各级教育、师范教育培训制度、教师退休金制度以及教师节等,也都是他在任教育部部长时创立的。更有远见的是,为了鼓励外国青年研究中国历史文化,1944年以后,中国在英国的牛津、伦敦、剑桥,美国哈佛、耶鲁、斯坦福、芝加哥,印度的加尔各答等多所名牌大学设立50多个名额的奖学金,鼓励学习研究中国语言、历史、政治、地理等学科,造就了不少汉学家,其中如耶鲁大学的名教授吴克 (Prof. Richard L. Wallker)、曾任哥伦比亚大学副校长的狄百瑞 (Prof.W.T.Debary) 等。

国民党史上多少风流人物,都随着退出大陆而烟消云散,陈立夫却老树开新花,接着创造百岁养生的奇迹。今天台湾人提起陈立夫,无不承认他在中医界的崇高地位。他不仅著书立说阐述中医中药以及中国文化的精华,还以自己长寿百岁的实践经验,留给后人自创的48字养生真诀,影响广泛。他还提供良方给国家酿造养生酒,名为“永康酒”,就是台湾的玉鹤牌永康酒;还贡献给大众“陈立夫治心阻方”等食物养生方法,使无数人受益。

以上种种已经令人称奇,更令人想不到的是,陈立夫竟是一个淡泊明志、从不发脾气的人。他在《我怎么会活到一百岁》文中介绍自己的禀赋之一,是不发脾气。小时候“每次遇到困难,往往只怪自己,不怪人家,所以不会发脾气,更不会因此和人家冲突。”做蒋介石机要秘书,就是“自己一个人从早忙到晚,没有同事,更无发脾气的对象。”29岁以后官职做大了,下属都是前任留下来的人,“我客客气气待他们,他们亦恭恭敬敬待我,无一次发过脾气。所有部下,都对我很好,不知脾气何用。” 他还曾劝蒋介石:要学德国的兴登堡将军, 一生从来不发脾气,兴登堡将军说“发脾气是自己责备自己”,“要做到常自责,才是修身之道”。见蒋听了默默不语,又说“校长如果对我发大脾气,我第二天就辞职不干了。”蒋因此在陈立夫为他服务的25年中,始终没有对他发过脾气。

由此可见,陈立夫是一个深受中国儒家文化沉淀和熏染的典型,他的仕途和人生似乎印证了中国人熟知的一个理“生死有命,富贵在天”。对这一点。陈立夫也是深信不疑。他自言一生在工作中遇生命危险十多次,最后能死里逃生,都在预先有感应,可称为祖宗积德,也可称为命该死,因此才有可能活到一百岁。其中两件可见一斑。

“民国二十六年底总司令部退守汉口,不久又将退守重庆,陈布雷兄决定乘船经洞庭湖再由陆路经贵州去重庆,朱家骅兄拟乘飞机直飞重庆,二人均约我同行,各赠我一票,余难作决定。是晚忽得一梦(余常有梦),有老虎从天上下来,欲吃我。醒来余认为“虎”与“祸”同音,祸从天上来,则余应向天上去,遂决定与朱家骅兄同飞,而归还陈布雷兄之船票。不料日机见洞庭湖中有大船,遂向下以机枪扫射。原来预备余所睡之床,得有三颗机枪子弹。陈布雷兄在湘上岸后,即来电告以此事,谓幸余未接受其邀请,否则危矣。”

“上海北车站,是我去上海下车之站。有一次我在快到上海之一个小车站“真如”,突然感到心地不宁而下车,搭一计程车至上海。不料此一预知之感觉,竟避去上海北车站的一次狙击。”类似的避险还有,有一次他代表蒋介石去国葬场,忽然感觉前去不安而临时改变路程,事后得知:逃过一次暗杀计划。

陈立夫的遇难呈祥印证了天人感应一说,他对梦的准确解读说明他熟悉相关的传统文化。倘若是一个无神论者或者是不得解梦三昧的人,即使有梦兆,也恐难避开危险。可见在迷中对传统文化的信念是多么重要。他减少俗务而约束礼仪的六条中,有些是现代科学无法解释的。如“参加婚礼及寿礼不发言”、“不为较余年幼的死者盖党旗等”,今天很多人可能觉得是迷信的一种忌讳,而陈立夫却当作遵守不变的准则,并认为,正是自己遵守这些来自古礼的规矩,才能保证自己58岁就曾动过手术的身体活到百岁。

写在陈立夫身后的话

陈立夫2001年去世,之前,他希望两岸能够实现和平统一,曾经提出以传统文化作为共识的纽带。这个想法不能不说是很有见地的,但是也看出陈立夫对共产党的了解不如蒋介石入木三分。共产党本质上是与传统文化格格不入的,消灭的就是传统的精华。陈立夫是回到了台湾,能够在政府支持下推动传统文化以及传统中医的发展,如果是去大陆,即使抛开政治因素,仅是他那些传统文人的信念,就足以要了他的命。

陈立夫虽然在初到台湾时不得志,在美国过了一段艰难时光,但台湾青山在,才有他夕阳红。大陆河山已经被中共改造,其毒害陈立夫没有尝到,却不幸落到他的小儿子身上。

陈立夫最小的儿子陈泽宠,住在台湾,承继父业。 2005年8月赴北京旅游,因感冒不适到北京中日友好医院检查,该院进行肝脏肿瘤切除,手术后昏迷不醒,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却无积极处理,转送武警总医院换肝。当医师打开腹腔时发现,陈泽宠已有多根肋骨断裂,经抢救后仍病逝于北京。享年64岁。其妻林颖曾为此,提出非常多的证据有关北京中日友好医院严重失责并试图隐瞒事实,据此提醒人们大陆医疗让人堪忧。她曾感慨:这种医疗水平的国家,阻挠台湾加入世界卫生组织(WHO),还夸口说照顾台湾人民的健康,实在是讽刺。

触摸真实的历史,我仿佛也听到朋友转述的陈立夫的那句平和的话:共产党的抹黑宣传太厉害。不过抹上的黑终会随着时间剥落,倒让人看清黑手的可耻可笑。据中文维基百科文字:陈果夫、陈立夫两兄弟掌管国民党党务机构,至使当时有「蒋家天下陈家党」之称。虽被中国共产党宣传为民国四大家族之一,经多方研究学者证明二陈主管党务而未见以公谋私敛财的证据,并未娶多妻亦无花名在外,在中国近代高层官员中被公认个人品行修养良好,也被肯定是中国近代历史上各种层面中影响力极深的两兄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