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早春图》看郭熙山水画的价值观和审美观

作者:梁凯莉 发表:2014-03-05 1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3月05日讯】中国山水画是描写山川自然景物为主体,进而烘托出画的意境,从而表达出作者的情感。最初的山水景物, 如树、山、石、水,云雾等是作为人物画中的配景出现,到魏、晋、南北朝以后,山水画才逐渐从人物画中分离出来而成为独立的题材。 山水画真正发展经历了隋唐、五代、宋代、元代、明代、清代,至今有一千多年。可以说五代是山水画发展的成熟期;而宋代是中国山水画艺术的鼎盛时期,特别是水墨山水画大发展;到了清朝中末期,山水画逐趋衰落。从五代到宋代主要山水画家有荆浩、関仝、蕫源、巨然、李成、范宽、郭熙、米氏父子,以及李唐、刘松年、马远、夏圭四家。其中,北宋郭熙的山水画取法李成而自成一家,开创了北宋山水画的新局面。

郭熙(约1023 - 约1085年),字淳夫,河阳温县(今河南孟县)人,世称“郭河阳”。 郭熙的传世作品有《早春图》[见附图]、《关山春雪图》、《溪上秋霁图》、《树色平远图》、《窠石平远图》、《秋山行旅图》、《幽谷图》、《山村图》、《古木遥山图》等十余幅。

《早春图》 是郭熙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且最能够代表北宋山水画特点的巨作。此画是绢本,立轴,纵158.30厘米,横108.10厘米,浅设色,画幅左方款识:“早春 壬子年郭熙画” 在款上钤有“郭熙图书”朱文大长方印。该图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

据画面款署,此画作于宋神宗熙宁五年(1072年),正值郭熙艺术上的巅峰时期。此画是大幅全景山水,作品细致表现了冬去春来,大地复苏,乍暖还寒,雾霭蒸腾的山野景象。作者用水墨将春意蕴藏于岩壑林泉中,传达出春回大地的信息,从而反映出北宋时期欣欣向荣的景象。

此画就构图而论,作者基本沿用当时流行的上下留天地,中间大山堂堂的格局。“十字型”章法,近景的窠石与古松,中景的巨喦及树丛,远景的主峰云岚都置于一条中轴线上;两侧中间有曲涧栈道,亭台楼阁。从总体上构成上高,中平,下深的“三远法”气势。画面中心部位采用山峦层层堆叠向高空发展,用“高远法”展现山的高耸巍峨;画面中部采用“深远法”描绘山前至山后重叠的景象; 左边采用“平远法”由中景的大石,视野突然开濶地向远处望到一片空旷的山谷及虚无飘渺的远山。画面中几処安排人物出现,使读者的视线随着人物的活动而转移,起到移步换景的效果,从而塑造整幅山水画“可行”、“可望”、“可游”、 “可居” 的观感。

就其用笔而论,郭熙所描写的山石形状怪异,似烟云涌卷,故称 “鬼面石”, “卷云皱”,其用此法刻画山石险峻。作者善用“蟹爪枝”表现树枝, 似蟹爪下垂或上仰,线条柔中有刚,挺拔有力,很好地表现出画中早春的树枝不畏严寒的姿态。縂的来说,其用笔灵动,厚重而不呆板。郭熙学李成,但用笔与李成稍有不同。郭熙用笔庄健雄厚,有圆笔中锋的含蓄性,不似李成画笔的尖利。

就其着色而论,整幅画以水墨为主,在画幅中间山坳处的屋宇设浅色。 作者以淡润的墨色,一层层地描写山峦, 墨色浑厚而滋润。 画中烟云雾气的渲染处理得非常奥妙,描绘出早春时节的山峦沉浸在淡淡雾霭中的特色,也突出画中主高峰在云雾中巍峨耸立的气势。

郭熙原是北宋时期职业画家,于宋神宗熙宁元年(1068年)进入翰林图书院为艺学,很快升至待诏。据《宣和画谱》记载,郭熙“稍稍取李成之法,布置愈造妙处,然后多所自得” [1]。郭熙不但继承、发扬了李成的画风,善写山水寒林,格调清新,且他在当时北方画家中,兼收了南方画家之长,在当时画坛少有。

由于宋代经济和文化科学的进步,写实风格的山水、花鸟画逐渐取代了唐朝的宗教人物画,且北宋时期流行在室内墙上、屏风上张贴画在画纸、绢上的绘画。宋神宗期闲(1068年-1085年),来自民间的倾向于自然野逸,具笔墨韵味的郭熙派山水画得到宫廷的承认。因宋神宗非常喜爱李成的画风,郭熙从而受到宋神宗的宠爱,为宫殿官署画了许多山水屏风和壁画。然而到了哲宗时期,郭熙的画受到冷落,宫廷内很多郭熙的画被撤了下来而流失,但在画院外的士大夫仍然喜欢他的画。

郭熙著《山水画论》,即郭熙的儿子郭思按其父意编撰成的《林泉高致集》。如果我们仔细观察分析《早春图》,我们不难看到郭熙在其画论中写到对山水画的诸多价值观、审美观可以说在此巨作中得到充分的体现,例举如下:

  • 郭熙要求山水画要有“可行”、“可望”、“可游”、 “可居”之景, 并说“画凡至此,皆入妙品”。
  • 郭熙主张学山水画要“饱游卧看”。体验真山水,远望之,以取其势;近观之,以取其质。
  • 山水,先理会大山,主峰先定了,然后以次近者,远者,小者,大者。
  • 描写山水画要注意四季不同的特点而提出“四如”说:春山淡冶而如笑,夏山苍翠如滴,秋山明镜而如妆,冬山惨淡而如睡。《早春图》描写的正是“春山淡冶而如笑”的写照。
  • 郭熙总结了山有“三远”,自山下而向上看到山巅, 谓高远;自山前而看到山后,谓深远;自近处的山平视望到远处的山,谓平远。
  • 提到山水画的表现方法,“山欲高,尽出之则不高,烟雾锁其腰则高矣。水欲远,尽出之则不远,掩映断其脉则远矣。

综上所述,郭熙的《早春图》以严谨的结构,生动的形象,精湛的笔墨和优美的意境成为了郭熙传世绘画中的不朽之作,充分体现了“李郭”派山水的主要特点。郭熙的画风在宋神宗时期得到宫廷的欣赏,当时画院画家无不师效其画,令其享有“独步一时”的美誉。郭熙不仅是北宋时期一名著名的山水画家,更是一名山水画理论家,其所著的《林泉高致集》谈及对山水画创作的要求,是对北宋以前山水画走向成熟的总结,对当今的绘画创作也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

早春图


[附图] [2] 宋 郭熙 《早春图》轴 绢本 浅设色 纵158.30厘米,横108.10厘米

注释:

[1] 摘录自岳仁译注《宣和画谱》,湖南美术出版社,2004年4月,第243页。

[2] [附图]转载自“世界艺术品网”http://www.artokok.com/upfilephotos/2007-2/artokok.com_20072261430468100.jpg

参考书目::

[1] 郑为著,《中国绘画史》,北京出版社及北京古籍出版社,2005年5月。

[2] 刘建平主编,《中国美术全集》贰,宋代绘画,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 1997年。

[3] 中国美术全集编辑委员会编,《中国美术五千年》,第1卷(每套共8卷),绘画编(上),人民美术出版社,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等联合出版,1991年9月。

[4] 周林生主编,《中国名画赏析》,宋元绘画,河北教育出版社,2004年1月。

[5] 薛永年主编,《中国绘画欣赏》,台湾五南图书出版社,2002年8月。

[6] 陈传席著,《中国山水画史》修订本,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2008年4月。

[7] 何延喆撰文,《历代山水画名作解析》,宋 郭熙《早春图》,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2002年9月。

[8] 邱振亮着,《中国美术史》,人民美术出版社,2007年8月。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