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生活:学区的选择对孩子成长的影响(图)

作者:穆笑晨 发表:2014-03-03 22: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3月03日讯】3岁的真真拿了一支黑色水笔让妈妈帮助打开笔帽,妈妈乐意效劳,以为小宝宝要作画。过了一会,真真指著自己的小脚丫问:“好看吗?”天哪!小宝宝把自己的脚指甲都涂成了黑色,还在大脚趾上沾了贴画。一定是幼儿园有小朋友或老师作了指甲,她就去模仿。妈妈不禁感叹:“近朱者赤”,很有道理啊。

加拿大,从学前班开始,学校要求孩子每天读一本书,从最最简单的书开始。比如第一页是一个小丑拿着一个蓝色的气球,第二页还是那个小丑拿着一个绿色的气球,第三页他换了个白色的,等到把彩虹的颜色说完了,这本书就结束了。大宝不喜欢阅读,上学前班的两年中,经常要家长催著才去阅读。自从一年级上了法语班,就彻底改观。法语班的孩子比一般小朋友多学一法语。白人私下里称法语班是“免费的私立学校”。在加拿大的首府渥太华,要想上法语班需要排队等待。法语班会比其它他班多得到每人每年200多加元的政府教育拨款。当然,法语班孩子的家长也比较重视教育,期望孩子将来精通双语。加上老师的妙招:读到第20本、第40本、第60本书时……,可以从“百宝箱”中选一个玩具,玩具也就值几毛钱,然而孩子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增加开心的次数。相当多的小孩每天借5本书以上,有一个孩子每天借十几本。渐渐地,大宝开始每天借2本书、3本书,后来借6本、7本是经常的。大宝从被动拖延到主动大量阅读,同学的素质和班风的影响功不可没。

《三字经》中讲了孟母三迁的故事。孟子3岁丧父,由母亲抚养长大。孟家附近有一块墓地,送葬的队伍经常从家门口经过。孟子就模仿送葬队伍哭啼的样子。孟母对儿子这样的玩耍很生气,便把家迁到了城里。到了城里,他家处于闹市中,杀猪声、叫卖声终日不断,孟子就和邻居家的孩子玩起了做买卖和屠宰的游戏。孟母便再次搬迁,搬到学宫对面居住。夏历每月初一这一天,官员进入文庙,行礼跪拜,揖让进退,孟子见了,一一记住。孟母想:“这才是孩子居住的地方。”就在这里定居下来了。

孟母因为很注重小孩的幼年教育,所以才会注意到自己的孩子因为不良环境的影响,在行为上有了偏差。为了让幼年的孟子能将心思放在学业上,搬了三次家,留下“昔孟母,择邻处”的故事。

孟母三迁的故事使人联想到学区的好坏对孩子成长的影响。学区好的房子通常价钱较高,交税较多,家长要不要花费更多的银子在学区房上呢?如果您的小孩资质一般或中上,选择好的学区还是有一定道理的。

学区的重要性在于学习风气和氛围,这直接影响到孩子的学习态度。学区的好坏差别不在教学的硬件设施,如校舍、图书馆、电脑或桌椅。也不在师资,事实上在北美,学区的差异对老师的收入不会有多大影响,而许多差学区的老师对教学有更大的热忱。学区差异的实质在于多数学生的素质。为什么呢?多数学生素质高,老师就教得难些,功课多些。多数学生素质低,老师没办法教太难,功课出多了,学生也完成不了。在中国大陆的吉林,同一所中学,试验班第45名的分数和非试验班第1名的分数相同,正说明了这一点。当然学习还是要看学生本人的主动性,但简单的教学内容也会让努力学习的学生处于营养不良的状态。这会在统一的标准化考试中会体现出来。

此外,连孟子那样著名的思想家和教育家小时候都会受到其他孩子的影响,何况一般的孩子?差学区的孩子会认为:反正学校大多数的同学都不好好学习,我太用功,会被视为异类。特别到了高中,青春期的孩子更加受到同学的影响,父母更难管束。所以,同学很重要,校风很重要。除非您的小孩定力一等一,不会被朋友影响,不然挑学区挑学校是一定要的。当然,选择好学区还额外的益处:经济低迷时,房子比较保值;经济繁荣时,房子增值空间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