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养肝有妙招 家庭药膳食谱来推荐

发表:2014-03-02 1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3月02日讯】在我国的中医上指出:如果我们因为肝脏出现问题,那么就会直接影响到我们的脾脏的消化吸收功能。而在春天里,我们要想正确养肝和护肝,一定要先抓住养护的重点:要少吃那些带酸味的食品,因为酸味食品会让我们的肝气过旺,我们要选择甜味的食物,这些食物能帮助我们的脾脏功能。

一、在春季需要多吃的食物

性温味甘的食物,谷类如糯米、黑米、高粱、燕麦;

蔬果类如南瓜、扁豆、红枣、桂圆、核桃、栗子;

肉食如牛肉、鲫鱼、鲈鱼、黄鳝。

葡萄干补血、葡萄干有益气、补血的作用,可养肝血,适合易贫血、常头晕目眩的人吃。春天易头晕的人,通常气血较不足,而且葡萄干富含铁质,对女性来说是造血所需,不过因糖分较高,所以怕胖、糖尿病患者、容易拉肚子的人要少吃,建议1天不要吃超过半个手掌的量。

龙眼干安神、 肝血不足、气血循环不佳者,易在春天睡不好、没精神。而龙眼干可入脾养血,脾胃养足了,肝血、肝气也较足,晚上睡不好、易头晕的人可多吃。不过常口干舌燥、易上火、体质较燥热的人则要少吃,建议1天不要吃超过半个手掌的量。

糯米糕补体力、糯米有补中益气、补充营养的作用,寒凉的早春天气吃糯米,可温补脾胃、养血安神,适合脾胃气虚、常腹泻的人,也就是适合天冷时容易肚痛腹泻或肚子冰凉的人吃,但糯米不易消化,若是易消化不良的人,1天吃约半个手掌的量即可。

二、春日养肝食谱推荐

“春不养夏易病”,意思是春天若没有将身体调养好、将肝血养足,到了夏天就容易有肠胃疾病,下面一些食谱操作简单,以养肝为营养重点。

1、川芎天麻蒸鲜鱼

材料:

新鲜鱼肉600克,天麻15克,川芎5克,姜、葱、米酒、香油适量。

做法:

1、用水将天麻洗净,再用第二次的洗米水泡软,以增加天麻香味。

2、把鱼清洗干净。

3、把切丝的葱、姜铺在盘底,再把鱼放置其上,接着放上天麻、川芎,再洒上一点盐,即可放入蒸笼或电饭锅,蒸约15~20分钟。

4、将鱼汤倒入锅中,用少许淀粉勾芡,再加入香油、米酒后,淋在蒸好的鱼上即可。

养肝重点:

天麻具驱风、补脑、降血压、纾解四肢酸麻等功能,并对肝脏有疏通作用。而川芎可以行血行气,并增强天麻功能,因而将两者一起料理。而鱼肉在五行中属土,可以健脾养胃,最适合春天养身。

2、五味子鲜贝

材料:

五味子15克,枸杞子15克,鲜干贝600克,葱、姜、米酒、香油、盐适量,冰糖1克。

做法:

1、干贝洗净后,用葱、姜、米酒、香油腌制一下。

2、五味子用清水洗净后,加入一碗半水以及枸杞子,小火慢煮约20分钟后,将五味子捞出来(因五味子有微微苦涩味,但也可保留),加入冰糖和盐调味,再加入少许淀粉勾薄芡,即成五味子酱汁。

3、干贝表面粘淀粉后,用中火油炸约3分钟,成金黄色后捞起。

4、将五味子酱汁淋在干贝上,或是直接蘸食皆可。

养肝重点

五味子有甘、咸、酸、苦、辛味,一般中药店销售的皆是以蜂蜜蒸熟的蜜制五味子,颜色乌黑,具有调养五脏、强心镇定的功能。鲜干贝则具有滋补肝肾的功能,因此,当五味子遇上干贝时,不但清爽好吃,而且很适合当做春天养肝料理。

3、蘑菇炒山药

材料

干燥蘑菇15克、新鲜山药300克、芹菜100克。

做法:

1、先将蘑菇洗净,再用热水泡约10分钟至变软,并将泡菇水留下备用。同时将山药去皮切小片,芹菜也切成相同大小。

2、油热后,依序加入蘑菇、山药、芹菜炒熟,接着倒入泡菇水,待汤汁略收干后,加入适量淀粉勾芡,再加入一点酱油或少许盐调味即可。

养肝重点:

山药,味甘性平无毒,有健脾益气、滋肺养胃、补肾固精、长肌肉、润皮毛、滋养强壮等功效。适用于身体虚弱、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久痢泄泻、虚劳咳嗽、遗精盗汗、小便频数等症。尤宜于春季食用,一则能健脾益气,可防止春天肝气旺伤脾;二则能补肾益精,使人体元阳之气充沛,可增强人体抵抗力及免疫力。

来源:寻医问药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