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邮局的特殊服务(组图)

作者:北岛四正 发表:2014-02-26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2月26日讯】上期我们到日本的快餐店去看了看。今天涨姿势篇又换了个地方,我们去逛逛日本的邮局吧。

日本的邮局在日本的地位有点特殊。它深入日本最偏远的地方,机构和邮箱遍布全国。此外,比起宅急便、佐川等快递公司,日本邮局的价格也相对便宜。

此外,由于在历史上邮局发挥过重大作用,所以民间对邮局感情仍然很深。

因此,虽然作为典型的国企,邮局因为机构臃肿、服务效率低等饱受诟病,但是它仍然是日本社会不可缺少的一个元素。

在日本,邮局仍然以亲民、低价等形象,占有邮递业务一席之地。投递信件、购买邮票等,邮局仍是首选。

此外,邮局还提供一项特殊服务。马上就要介绍。

先走进邮局看看吧。


这是邮政窗口


邮局的大堂。

邮局中还有保险窗口。是的,貌似日本的邮政改革比我们慢,邮局和邮政储蓄还未分开。

说到日本的邮政储蓄要插一句,在日本,很多银行周末取钱是要收取手续费的,但是邮政储蓄不收。这也是邮政储蓄吸引大批客户的一个法宝。


信封的价格。

邮筒,有好几个洞洞呢。信件的分类很细,让我立刻想起了日本的垃圾分类。这个在四正之前的博客中有专门介绍,没想到引起很多人关注,除了被推荐到博客首页之外,也是四正第一个访问量突破7万的博文。

扯远了点。我们回到邮局,到底是什么特殊服务呢?

就是节日期间寄送特产。

日本人十分喜爱互赠礼品。在节假日,将稍微贵一点的土特产,特别是食品,寄给亲友,是很多人的传统。或者是还了某个情,或者只是寄托思念和爱。


邮局提供的礼品册上,列明了各式各样的土特产品。这是“中元节”时期的商品目录。中元节的介绍见文字最后的“小姿势”栏目。


近看看这些土特产吧,有贵的有稍微便宜的,但是和日本其他的礼品一样,很重视包装。

现代的生活方式让我们离传统习惯越来越远,在节日期间,如果不能见面,给远方的亲朋送上一份特产,收到礼物的一定很高兴吧?这样的行为,是否会为我们找回模糊存在记忆中的久违的温暖呢?

小姿势:

中元节:在我国,每年农历七月十五日称“中元节”。节日这天,人们带上祭品,到坟上去祭奠祖先,这一风俗代代相传。而与我一衣带水的邻邦日本,对这一节日也非常重视,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去过节。

中元节又称盂兰盆节,早先盛行于中国和印度,后传入日本。盂兰盆节现已成为日本除元旦以外的最大节日。

在盂兰盆节前后,学校放暑假,公司企业也都要放假7天到15天。

日本人过盂兰盆节的气氛静谧、庄重,对谢世的阴魂来说,这是阎罗王一年一度放假的时候,也是他们能回家与家人重逢的日子。大部分日本人会利用这个时间返乡祭祖。此时,日本家家设魂龛,点燃迎魂火和送魂火,祭奠祖先。

到盂兰盆节,日本的交通系统会格外繁忙,沿高速公路行驶的汽车行列可长达几十公里,像是中国的“春运”时期。

盂兰盆节除了家家户户扫墓、祭奠先祖外,更重要的是它已成为日本人合家团圆的节日。

日本德岛县的阿波舞会就是盂兰盆节的盛大庆典之一。在鼓声中,男女老少穿着浴衣起舞,祭奠祖先、祈祷风调雨顺。

另外,京都的“大文字烧”——点燃松木烧出一个辉煌的“大”字,也已经成为日本盂兰盆节的一个重要标志。

日本有些地区将供品装在盆舟或灯笼里,点上蜡烛,放入河川大海,这叫“精灵流”,相当于中国的放水灯民俗活动。节日期间,也有人在玄关装饰“精灵马”,用牙签或竹子当四肢插在黄瓜和茄子上比拟为牛、马。

在日本岐阜县郡上市八幡町,等待多时的当地民众身着艳丽的夏季单层和服,在晚上8时开始,随著名曲《古调川崎》的节奏,人们踏着嘎嘎作响的传统木屐,投入到舞蹈的行列。街道成为欢乐的海洋,舞蹈给当地的“盂兰盆节”增添了喜庆的节日气氛。这一活动被称为“郡上舞”,因当地地名而得名。

尽管民族不同,方式不一样,可是,祭奠先祖,缅怀逝者,祈求团圆的愿望是一样的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