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钱又制胜的兵法(图)

发表:2014-02-25 1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2月25日讯】打仗是件花钱的事。怎样才能既省钱又能战胜敌人呢?

孙武是位军事战略家,很会算计着过日子。他说:“凡用兵之法,驰车千驷,革车千乘,带甲十万,千里馈粮,则内外之费,宾客之用,胶漆之材,车甲之奉,日费千金,然后十万之师举矣。其用战也,胜久则顿兵挫锐,攻城则力屈,久暴师则国用不足。”战争经费是个战略问题,等到没了钱还要打仗的时候,离失败就不远了。为了节省战争经费,孙子想出了四个办法。

“不战而屈人之兵”是最省钱的办法。“兵不顿”自然能最大的减少军事开支,而通过谋攻使战争问题得以解决,取得胜利,是解决战争问题最省钱的办法。孙子把谋攻方法,把用和平的方法,用政治解决的方法作为解决战争问题的上上之策,是非常有战略眼光的。即使单从经济的角度来看也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速战是节省战争经费的基本方法。孙子是坚决主张速战的,他说:“兵闻拙速,未睹巧之久也。夫兵久而国利者,未之有也。故不尽知用兵之害者,则不能尽知用兵之利也。”孙子说的用兵之害,很重要的就是长期战争带来的国家和人民无法承受的经济负担,以及由此引起的政治动乱等严重问题。

利用敌国财力进行战争是省钱的常用方法。战争的目的是战胜敌人,把敌人的力量改变为自己的力量就是部分地战胜了敌人。在孙武领导的吴军入郢之战中,“楚人为食,吴人及之,奔,食而从之。”吴军把做好饭的楚军赶跑,吃了楚军做的饭又去追击饿着肚子的楚军,自然会打胜仗。

舍得花小钱省大钱是节省战争经费的特殊方法。舍得花小钱用间,以争取战争的胜利是省钱取胜的特殊方法,其效益有时候是无法计算的。秦王嬴政当政以后,“大梁人尉缭来,说秦王曰:‘以秦之强,诸侯譬如郡县之君,臣但恐诸侯合纵,翕而出不意,此乃智伯、夫差、湣王之所以亡也。愿大王毋爱财物,赂其豪臣,以乱其谋,不过亡三十万金,则诸侯可尽。’秦王从其计”。当时的“三十万金”绝对是一大笔钱,但与秦始皇统一六国的军事费用相比,则显得微不足道了。只以秦灭亡齐国看,就不知省了多少钱。秦国就是用那三十万金的一部分通过间谍买通了齐国宰相后胜等,让齐国不进行战备,不帮助受秦攻击的赵、韩、魏等国,最后又劝齐王胜投降而灭亡齐国的。齐王建到秦国朝见秦王是二十八年之事,过了十六年齐国灭亡,秦国以金钱收买齐国的“豪臣”后胜等用了二十多年的时间。

来源:大众日报(略有删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