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顶级贵族学校:一年四季穿燕尾服的伊顿公学(组图)

发表:2014-02-24 0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2月24日讯】伊顿公学无疑是英国最顶尖、最神秘、最具有贵族气息的中学,这里距离伦敦城20英里,地处泰晤士河河畔,与英国女皇行宫温莎城堡隔岸相望,被称为“绅士的摇篮”,凝聚着英国传统教育最精华的核心。这所学校成立于1440年,由当时的英法两国国王亨利七世创建。在众多学校都采用男女合校的今天,伊顿依然坚持以男校为特色,招收13岁至18岁的男生,在这里度过五年传奇般的中学时光。

这些男孩子们被要求每天穿着燕尾服上学。无论严寒酷暑、春夏秋冬,都穿着同样的长款黑色制服,里面一件薄薄的衬衣和西服背心,下身一条黑色长裤,配一双黑色皮鞋。只有上体育课时可以例外,但也得穿学校指定的运动服,时刻保持最好的仪态和着装。在伊顿的教育理念中,他们要培养的是一流的英国绅士。燕尾服是绅士精神的外在体现,当你穿上这样的衣服,你的身姿自然就会挺拔起来,你的音调也会开阔起来,气场也会提升起来。你对自己的存在会有所觉察,有所要求。因此,穿制服,是对对方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的尊重。

不仅如此,伊顿学生的燕尾服还意味着等级。全身只有黑白两色的,是普通学生;而穿灰色长裤、彩色马甲的,是成绩优异的学生,他们是学生中的领袖,在团体中拥有崇高的地位和权力,负有照顾学生的责任,也可以指挥学生们去做事。英国威廉王子就读伊顿公学时,穿的就是灰色的长裤,这代表他是一名表现优秀的学生。而如果在衣服上配有银色扣子,则代表是最高级别的优秀学生,他们甚至有权参与学校的政务和管理。

这里的学生们每天早晨7点半起床,夜里9点半睡觉,除了英语、数学、哲学等学科之外,他们还要学习艺术、音乐等多门课程,每人要掌握至少2门外语,功课非常紧张。学校会邀请世界知名的戏剧家、诗人来给他们做讲座,提升人文修养。体育也非常受重视,学校甚至自创了三种体育运动,提倡男生之间进行激烈的肢体撞击,而且会给予获胜者极大的奖赏和至高的荣誉。第一名将得到荣誉勋章,在特别盛大的仪式上,由最德高望重的人颁发给冠军。

伊顿对于杰出人才的奖励是不遗余力的。他们鼓励男孩子们勇敢地去表现自己,争取荣誉。每年伊顿新生入学后,都要进行一轮测试,最杰出的14名学生会获得国王奖学金。这是非常崇高的荣誉:你将可以免除五年的全部学费,被允许在衣着上增添一件披风,并且从此以后你的名字开头都会加上一个特别的字母“K”,你将搬出普通宿舍楼,住进学校中心庭院最古老的校舍,获得在专用餐厅就餐的殊荣,那里的部分菜肴,沿用的是16世纪宫廷食谱!

伊顿还非常重视学生的爱国精神,号召大家为国献身。学校走廊里有非常大的一战、二战纪念墙,上面雕刻了每一个在战斗中死去的伊顿学生名字。据记载,伊顿培养出了非常多的军事人才,一战时有5619个伊顿人参加,其中1157人牺牲。二战时有4960人参加了战争。745人牺牲。英国人非常尊敬的惠灵顿公爵就是这里毕业的。

伊顿公学人才辈出,诞生过20多位英国首相,包括现任首相卡梅伦。每年250名左右的毕业生中,70余名进入牛津、剑桥,70%进入世界名校。

如此特别的一所学校,什么样的人才可以进入就读呢?事实上,世界各地的王公贵族都想把孩子送到这里来,每年申请的学生不计其数。我们到伊顿公学的时候,校方告诉我们,面试预约已经排到了2017年。

想进伊顿公学,必须准备好高额的费用。伊顿学生每天穿的燕尾服,一套就价值1000多英镑,折合人民币1万多元,非常昂贵。这里的学费一年是31000英镑,折合人民币30多万元,5年读下来,光学费就得150万人民币。但光有钱也是不行的,伊顿要招收的是全世界最优秀的学生,用一个词来形容,就是 “Bright”。他们希望学生阳光、聪明、充满活力。

伊顿入学考试的年龄是13岁,但如果想13岁时能参加考试,你必须11岁时就来参加另一个资格考试,考试内容涵盖天文地理文学各个方面,20秒回答一道题,共100道,时间完毕立刻出分数,加上面试等各项指标综合评判你的水平,真的是万里挑一。

伊顿公学校园建筑群非常宏伟,其中包括一座高耸的教堂。每天清晨,孩子们到这里做祷告,书本在木质的座位上摆放得整整齐齐。阳光透过屋顶的彩色玻璃投射下来,神圣而美丽。

坐在长长的椅子上,我问一位伊顿公学的老师:你们培养学生的目标是什么?

他回答,我们希望培养具有独立人格的公民。这包括两方面内容:第一,独立做决定的能力。第二,竞争意识。我们设立体育竞赛、学术竞赛,让学生在衣着、队伍、奖章等等方面有所区分,为的就是让他们体会到荣誉,培养竞争意识。第一名就摆在那里,谁都想得到,而要得到,就必须付出努力。

伊顿是有独特气质的,这种气质不仅贯穿于这座校园中,还渗透在这座小镇的空气里。那些穿燕尾服的男孩子们一个个从你身边路过,身姿挺拔,充满朝气,看到相机,会报以腼腆而羞涩的微笑,面颊红润。

在伊顿的几个小时,我们仿佛触摸到了英国皇室传统中最纯正、最迷人的部分,也感受到了英国绅士骨子里的高贵和矜持。贵族不是一天养成的,绅士气质需要长期的修炼和培养。在现代社会,我们究竟应该用怎样的方式、培养怎样的男性公民?这也许是一个值得我们深思的话题。


伊顿小镇街景,这里的街道干净无比,有着梦幻的蓝天白云。


欢迎来到伊顿!这里的人们都爱体育。


满大街都是穿着燕尾服的学生,这是他们一年四季的装束


书包?弱毙了!伊顿学生拿的都是公文夹,很酷吧?


第一个男生穿着蓝色背心,灰色裤子,这表明他是优等生,走在人群的最前方。


作为伊顿的学生,你必须时刻保持最佳的仪态和着装。


粉色上衣和灰色裤子代表了你的等级,优等生通常都是人群的核心。


除英国之外,伊顿也招收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其中不乏亚洲人的面孔。


作为伊顿学生,只有运动时可以脱下燕尾服,换上专门的运动服。


文具店里出售各种尺寸各种颜色的公文夹,非常漂亮。


一位伊顿学生正在选购公文夹,生活中处处都需要你独自做决定。

来源:貝殼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