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末著名琢玉大师——陆子冈(图)

发表:2014-02-21 13: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2月21日讯】明代末期的陆子冈是我国最著名的琢玉大师。他生于明代嘉靖、万历间,在世时就很有名。名画家青藤老人徐渭(文长),曾对陆子冈治玉作品高度赞扬,写诗道:“略有风情陈妙常,绝无烟火杜兰香;昆吾锋尽终难似,愁杀苏州陆子刚。”这一条见于《苏州府志》,此诗说明陆子冈是治玉的最高手,另外透露陆的作品纤秀玲珑,脱尽人间烟火处,确是不凡。陆子冈当年的玉雕,以头上的发簪最佳。和田白玉最多,雕成水仙形状,又短又细的玉兰发簪上,陆子冈有的还刻上篆书:“结好除慝,绾绰永保。”刀法入神,字迹具有古朴又秀丽的神采。

子冈玉白杯

 

一直到辛亥革命以后,传世还有一柄白玉扇股,陆子冈雕刻的是唐寅(伯虎)的山水画,被称为绝品。

原故宫中,藏有陆子冈玉雕作品不少。但陆子冈玉雕件,具有鲜明的特征:首先,陆雕选料精严,多数是青玉,部分是白玉。但也不限于玉。其次,雕件最多是实用性器具,如发簪、文房用具及小件容器。再次,雕件尽量加以铭文,如四、五言诗句或韵语,富于文化内涵;从书法考察,工整隽秀。再有,铭款刻成印章形式,有两字一阴一阳者(朱白文并用),字体篆、隶皆有,名章文字有三种:子冈、子刚,名后加“制”字。落款在不显眼处,如下端、背面,底部,盖内或器内。总之,子冈治玉极文雅。现今玉牌(玉坠)多新玉,图文粗糙,甚至不合形制,绝非陆子冈所作。

来源:中华玉文化中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