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法委首次对外公布“害群之马”(图)

发表:2014-02-13 07: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2月13日讯】上个月,习近平曾在政法委会议上表态“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昨日,中共政法委首次公布10起系统内部案件。法律人士认为这是政法委沉疴已久后,为俘获民心的形象工程之一。

据多家中国媒体报道,2月11日,中共中央政法委罕见对外公布10起发生在系统内部的违法违纪案件,并承诺此后还会不定期的公布类似信息。中国官媒新华社援引一位政法系统负责人及多位官方学者观点认为,中共中央政法委此次公布案件“史无前例”,在历史上尚属首次,显示中共高层对政法系统改革的决心。

10起案件中,涵盖公、检、法、司四部门。有两起涉及公安部和最高法院。涉案级别最高的为行政级别为厅局级的高法咨询委员会原秘书长刘涌,涉嫌收受贿赂200余万元.另一起被网友称为“信息量很大”的案件为公安部居民身份证密钥管理中心原主任佟建鸣,利用职务之便为相关企业谋利,涉嫌索贿、受贿223万元。

另外10起案件中,已有4起早前被媒体公开报道:如湖北高院原庭长张军与女律师的“开房门”、广州民警枪杀孕妇案、山西晋中榆次区检察院原副检察长杨晓萍受贿案及广州市公安局地铁分局鹭江站派出所副所长刘钊受贿案等。

上个月的7日、8日两天,中共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习近平在会上表达了对政法系统腐败的不满,表示“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北京学者高瑜当时发表观点认为,这是习近平在对长期盘踞政法系统的周永康进行“敲山震虎”。中国知名历史学者章立凡当时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认为周永康从2002年出任政法委副书记再到后来执掌政法委大权,建立了一个庞大的政法系统权力,十几年间,暴力维稳导致民怨沸腾,习近平清除”害群之马”的用意既在于立威和掌控政法权力。

章立凡:周永康建立一庞大的政法系统权力,暴力维维导致民怨沸腾

“没有司法,只有政法”

北京律师唐吉田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自己没有官方学者的乐观,政法系统公布的10起案件,是近年间司法普遍存在的滥权和司法腐败中的普通案件,政法委以此塑造形象,欲挽回在民众中几乎消失殆尽的公信力,但系统内部的反腐和制约,根本不能建立起规则。

唐吉田说:“靠这种权力内部、系统内部,没有外部监督的情况下查处违法违纪行为,恐怕很难走得远。因为政法委本身就是没有法律定位的机构,靠这样的机构去推动法律的完善和进步,是一个怪圈。中国最根本的问题是‘没有司法,只有政法’,维护执政者的利益是第一要务,维护公民权利是次选项,甚至有时候这个功能完全弱化,如果不解决权利保护和官方权力制约的问题,只靠公布这样的案例来监督,没有很大的作用。”

“即使取消政法委、打掉周永康,也难建政法公信力”

早在2013年3月27日,中国知名的经济学家茅于轼在其新浪微博上建议“取消共产党的各级政法委”,他认为只有取消了政法委,才能限制政法委对司法的干涉,否则司法独立永远是一句空话。习近平上台后一度对政法委弱化权力。

对此唐吉田认为,即使是将被认为是近年政法乱源的 周永康拉下马、抑或者是取消政法委,只要党管政法模式不变,中国政法的公信力也难建立:“取缔政法委毫无疑问是一个正确的方向,但只取消它,不取消对法律横加干涉的其他人,或其他人所依存的机构,也不能达到我们所期待的效果。所谓的周永康是‘老九’(中共前九常委中排位最后),只抓了他本人,这种党管模式不变,周之后也许会有更惊讶的事情发生。”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