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京官员发“红包”截访 维稳费取向引质疑(图)

发表:2014-02-11 09: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访民被送到北京久敬庄接济站

【看中国2014年02月11日讯】62位各地在京访民上周六到国家财政部申请信息公开,要求公开2004至2014年的10年维稳资金及各项专项救助资金的去向。据中国维权组织称,今年过年有各地截访人员向访民发放数千至数万元不等的“红包”以收买他们回乡,从而引发访民质疑维稳经费的去向。

今年春节期间,在京访民发现,各地官员向访民发放“红包”维稳,要求他们不要上访。在北京的62位各地访民上周六聚集在财政部,要求按照中共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公示十年来维稳资金的去向。访民们被告知,15个工作日将得到书面答覆。

参与要求信息公开的归侨访民何观娇周一向本台记者表示,多年来她一直从各个渠道听闻维稳费超过军费,且今年有截访人员向访民发放了抚慰金,但维稳费的去向却一直是个迷,由此引发了在京访民集体要求信息公开:“我经常受他们的限制,受到他们的迫害,遭到殴打,很多种黑暗、恶劣的手段。因为我在北京流浪一年多了,没人问、没人管,反而把身份证给扣押了,所以我就要他们公开这个信息给我。有好多人都去申请了,听说维稳费都超过军费了,不是给访民的吗?可是我们没有得到。我们就想知道这些钱都哪里去了?”

同一天,来自黑龙江、湖南、重庆等地的访民也在北京街头举牌,要求当局“解密马家楼截访黑金链条”。

另一名参与者辽宁访民郝志全也说:“作为政府他们本身就应该公开,因为他们是公共机关。习近平讲话说让老百姓过好年,第一步是有困难给5000,有实际困难的给两、三万。这笔钱有人得到,但我没有得到,因为我是政府打击对象,政府行使党的权力,把我的劳动权利和生存权利都剥夺了。”

中国民间维权团体民生观察工作室负责人刘飞跃周一向本台披露,目前许多访民一身疾病包括大病重病和伤残,却得不到救助,但当局却耗费大量资金用于所谓维稳,用钱收买一些访民。有人亲眼看见有访民拿到了维稳费回家。所以访民们重点要求财政部公布这方面的情况:“关于维稳经费,一般访民不一定知道这个概念,现在访民提出来也标志着他们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在增强。但要强调一点,当局设立维稳经费的初衷是对不稳定分子进行控制的开支,像公安机关、国保部门他们日常的活动经费,但现在给了个别访民一些经费是一种收买,收买访民别上访了。”

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周一对记者表示,目前有消息证实,辽宁、吉林、陕西等省向访民发放“维稳红包”,当局目前采取柔性政策对待上访者,是千百万访民和新闻、人权工作者对不公平事件的抗争和曝光的结果:“习近平先生也承认维权是维稳的基础,在这种情况下,再使用暴力打压民众就与习近平政权作出的转变完全相违背。当局还应该督促地方政府从相关法律法规出发,解决访民们一系列诉求。”

近年来,不断有海外媒体报道称,在中国被称为维稳费的公共安全开支预算不断增加,已经超过国防开支。据报道,中国每年发生的群体事件从1993年的8700宗上升到2010年的大约9万宗。近几年中国政府不再公佈类似数据,但是分析人士估计﹐近来年每年发生的群体性事件数目都会在9万宗以上。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