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回乡见闻:钱多病也多 不少人癌症晚期

发表:2014-02-04 2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2月04日讯】马年新年,记者回到位于山东省西南部的老家郓城县过年,下车时已是晚上七点,车站附近闪烁的霓虹灯比往年更多,但抬头仰望,发现过去曾布满天幕的星河已经不见一颗。

过去几年间,每当记者回到老家,夜晚仰望头顶上密密麻麻的星星都是一大乐趣,那是在布满霓虹灯的城市上方早已消失的风景。

在记者位于郓城县下属某村的老家,打着吊瓶的老人随处可见。在闲聊中,记者发现在过去一年里,村里出现了不少被确诊为癌症晚期的病人。

一位在医院工作的医生介绍,近一年在医院检查癌症的人特别多,初步诊断出胃癌、肺癌、前列腺癌等多种癌症,有的患者是长年在外打工,还有一些是留守在乡村的老人。

一位老人的故事让人唏嘘。这位年过七旬的老人儿女全部在外打工,留给他两个孙子照料。一年前,两名不满十岁的孙子被诊断出原发性重症肌无力,几乎无法存活到成年。而老人前几个月被诊断出前列腺癌晚期,已经转移。

惨剧降临让人无法接受,据了解,当孩子被确诊时,医生为了安慰老人,称病因是“娘胎里带来的”,是基因的问题。而老人的家人至今不敢告诉他和他孙儿的病情。

实际上,原发性重症肌无力与孩子长期营养不良相关,两名儿童自出生起父母就在外打工,老人因为年纪大,照料两名留守儿童时无法做到合理搭配营养补充。“老人特别节俭,孩子从出生起到长大经常不吃早饭,”这位医生说。

除了长期营养不良,生活中环境污染是引发肌无力一个重要缘由,孩子可能在生活中摄入过一些被污染过的食品。

并没有统计数据表明这几年家乡的污染程度,但头顶消失的星空和浓重的雾霾有目共睹。

而随着环境变坏到来的,是家乡日益富裕。

在农村,越来越多的村民家里盖起了二层或者三层的小洋楼,过年时来自县城或者大城市小轿车停满了村里窄窄的小路。

几天前,当记者走进村口一家“其貌不扬”的小超市,琳琅满目的商品立刻充斥整个视野,从日用品、零食到时鲜的水果蔬菜,货架上商品的丰富程度丝毫不亚于大城市。

村民兴办民营企业也早已不是新鲜事。在记者老家,随处可以听说过去的贫困家庭开了养殖场、纺纱厂、机械加工厂之后发家致富的“传说”。

年轻人的出路再也不是务农和种树,随处可见的工厂给了他们挥洒青春热血的平台。在百度郓城贴吧上,一个“00后”发布了一张照片,照片中是铺满茶几的一百元人民币和4台iphone“土豪金”,照片的名称是“今年压岁钱”。

与“土豪金”的闪亮形成强烈对比的,是被雾霾包围的昏黄天空,这种场景让人想起了一些早已被雾霾包围的大城市。

其实,对很多人来说,乡愁是具象的,可能就是儿时头顶的那一片星空和仰望星空时对未来的纯真梦想。城市的发展不应以夺取孩子头顶这片星空为代价,因为这可能意味着透支人们未来的梦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