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李清洗政法委 “深改组”捅了致命一刀

发表:2014-01-28 11: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1月28日讯】自从中共十八政法委书记被踢出常委以来,在中共政治权力结构调整中,政法委的权力持续被削弱、分解。近日刚刚公告的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和“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权力构架显示,习近平和李克强所主导的新的权力体制,对于过去十多年来的党政权力结构有诸多调整,而其中最明显的,是曾经不可一世的政法委系统已成为昨日黄花,有报导称,现在的政法委已成“鸡肋”。

外界普遍认为,中共新设立“国安委”和“深改组”这两个阵容庞大的权力机构,实际上是对中共十八以来的党内政权力结构重新做了一个整合与调整。

从刚刚公布的中共“深改组”的机构设置来看。“深改组”下设六个专项小组,其中包括一个“民主法制领域改革小组”。而参加深改组第一次会议的中央政法委书记、公安部长、最高法院长以及最高检检察长,都应该属于“民主法制领域改革小组”之内。

有舆论认为,这意味着,法制领域的所谓“改革”,以后将不再由政法委主导,而是统一在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之下。

而“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具体常委和委员名单,虽然目前还没有公布。但是北京当局宣称“国安委”的性质是“统筹协调涉及国家安全的重大事项和重要工作”,这就决定了涉及武警、公安部队以及隶属于军队序列的五万人应急救援部队的指挥调动势必由“国安委”主导,而不再向过去那样由负责维稳的“政法委”主导。

针对上述情况,时事评论人士夏小强对《新唐人》记者表示:如今习近平对整顿政法委是从江泽民集团收取权力战略的重要部分,政法委权力的转移,由新成立深化改革委员会和国家安全委员会取代,这两个机构改变了原有的中共权力架构,最后完成了权力转移。

日前,香港亲共媒体《南华早报》也发表评论文章表示,在十八以来的党政权力结构调整中,权力受到分解的政法委,已经不可以与过去十几年相提并论了。而根据中共的权力运行规则,以后也不会有什么具体的行动明确告知,政法委的角色要调整。只是,在客观上,政法委已成“鸡肋”。

文章还特别提示说:“在某种意义上,今年1月7日至8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对于政法委来说,应该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

关注中共政治动向的人都清楚,在今年1月7日至8日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习近平高调提出要清理政法委系统的“害群之马”,并强调“绝不手软”等等。

从那以后,中共高层内部博弈的重点,开始集中在对周永康过去的势力要塞——“政法系统”的进一步清理。虽然中共当局对周永康的案子尚未公开宣布,但围绕政法委人事格局的调整,已明显表现出北京当局对政法系统的清理力度。

1月23日香港《信报》报导表示,截至2013年12月,31省份共10名省级党委政法委书记履新,他们此前均无公安系统工作经验。同时,公安厅局长进入代表地方权力核心的所谓“省委常委”的数量也在下降,目前统计只有4人。而且,到目前为主,仍然由政法委书记兼任的公安厅局长仅为湖南、宁夏两个省份。

据公开的资料,中共政法委主管中共党内的情报、治安、警卫、劳教、司法、检察等系统。中共中央、省、地、县四级,均有政法委员会设置。

第二权力中央瓦解 政法委或取消

夏小强表示,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在位时期,其把持的政法委是江泽民在其下台后,继续执行迫害法轮功政策的主要推行机构,其权力之大横跨党政军,已经形成了与胡温对抗的第二权力中央。

在1998年前,中共中央政法委并不是一个很引人注目的机构。但从江泽民执政起,为了更有利的贯彻中央政法委对民众打压迫害的政策,在地方上逐步推行由公安局长兼任政法委书记,这样就使公安局长权力最大化。

尤其1999年江泽民发动对法轮功的残酷镇压之后,为了能够肆无忌惮地迫害法轮功修炼者,政法委书记“入常”后,政法委的权力恶性膨胀,从上到下的政法委书记肆意操控司法机关、践踏法律,形成了一个隐形的“第二中央”。

而政法委权力的恶性膨胀的直接后果,就是各地公安系统开始肆无忌惮地滥权、乱权,而法院、检察院则逐步蜕变成任由政法委支使的花瓶式摆设,实际要听令于公安局长,就造成中国司法的混乱,使百姓遭受更多的无妄之灾,百姓怨声载道。

这一切又反过来加重了中共的执政危机。而这也是2012年的中共十八大决定将主管政法委和宣传口的专职领导踢出常委行列的原因之一。

胡锦涛、温家宝、习近平、李克强等联手把中央政法委书记踢出常委之后,针对政法体系的大清洗就逐步展开。

直到现在,经过中共“国安委”和“深改组”这两个机构的设置,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北京当局在换届基础上完成了对中共高层权力构架的二次调整,过去权力一度膨胀的政法委已被成功瓦解并进一步削弱,过去,常委与其主管领域的条线关系也在很大程度上被打破。

夏小强认为,随着政法委权力从各方面的不断削弱,在深改委和国安委进入正常运行之后,很有可能政法委将被取消。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