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独角戏到二人转 习李同台默契搭戏

发表:2014-01-27 22: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1月27日讯】在多数人以为中国政治舞台属于习近平一个人时,相继敲定人事安排的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与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让这种坊间流言不攻自破。原本以为被削权的李克强,不仅出任了改革领导小组的副组长,仅次于习近平,而且又出任与经济没有直接关系的国安委副主席。这个舞台,至少不再是一个人的舞台,十八大确立的习李领导体制并无变化,而且正在向“二人转”的方向发展。

植根于民间文化的“二人转”,依演出形式不同大体可分为“单”、“双”、“群”、“戏”四类。“单”指单出头,一个人一台戏,一人演多角;“双”之双玩艺,二人各司其职;“群”自然意味着群唱或群舞,舞台属于更多的人……在深改组和国安委副手名单敲定之前,强人、集权等标签有意无意将习近平推上了单出头的独角戏剧场中央,因为除了党政军一把手的实权外,习更是将深改组组长和国安委主席的头衔收入麾下,网络舆论场最多的一句感叹是“终于集五大权力于一身”。随着李克强以副组长和副主席的身份亮相剧场,第一个副组长是“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第二个副主席则只剩下了“意料之外”,批驳习集权的,为李被削权鸣不平的,才恍然大悟,这个舞台不只是习一个人,还有李与其同台搭戏,堪比“二人转”中各司其职的“双”。当然。更理想的政治图景,应该是有作为绝对主角的习李,也有其他人的参与。

虽然24日新华社对外公布的通稿中,只言由李克强、张德江任副主席,下设的常务委员和委员还是含煳其辞的“若干名”,但从对此委员会的定性来看,也即作为国家安全工作的决策和议事协调机构,向政治局、常委负责,统筹协调涉及国家安全的重大事项和重要工作,国安委应该算得上最高层级的应对国家安全及突发事件危机处理的机构,简言之,是一个顶级的国家安全机构。

解放军少将罗援将国安委的结构概括为“小核心、大外围”,即核心机构精干、权威,但辐射面广,涵盖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领域。因为中国面临一个复杂的安全环境,不仅存在边境、海上及岛屿争端,同时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威胁交织。

为表明对腐败现象和腐败分子决不心慈手软的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悬了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在头顶。同样地,习近平为了保障国土安全,也悬了另一把利剑,为的是提醒自己,也告知居庙堂之高和处江湖之远的普罗大众,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的威胁无处不在,时时刻刻都存在着风险。

即便中国威胁论甚嚣尘上,习在“8·19”讲话也将意识形态斗争当做是极端重要的工作,而且呼吁要敢于亮剑,打赢这场你死我活的斗争,但也不希望乱了步调和节奏,也要讲究策略。多维新闻此前从独家渠道获悉,习近平叫停了由国防大学推出的两集内部宣传片《较量无声》,就是因为该片以强行灌输的话语霸权反美国政治转基因的策略,与习本人应对非传统领域安全的“长远打算”相逆。而对红二代秦晓等自由派言论的管控,比如禁止相关书籍的出版发行,已经出版的书籍被迫下架等,也是“长远打算”中的一环。

如果说成立深改组的最大倒逼力量来自于中国内部,因为不改革,不仅红色江山和执政合法性告危,呼声不断高涨的改革派也很难善罢甘休。那么国安委的成立,更多的是国际和国内共同倒逼的产物,这也就可以解释三中全会刚刚宣布成立国安委时人们的担忧,是对外还是队内。目前看来,不管是对外还是对内,只要是对国土安全构成威胁的,传统的抑或是非传统的,都是国安委的目标对象。

从深改组到国安委,每一步的跨

越都在各个场域掀起了类似的风波,比如由哪些人员入围?他们的入选意味着什么?该小组或委员会的主要职责为何?共同指向的是中国未来向何处去的总则。习近平的聪明之处在于,一方面洗刷了独角戏和集权政治的“欲加之罪”,另一方面还树立了“对事不对人”的权威,让旁观者无话可说,无可挑剔。对于一度大权旁落的李克强来说,深谙习强势外表下的深谋远虑,最好的策略自然不是以强势对强势,不争不抢的做法,才更能体现出彼此的默契和志同道合。这份默契,也正是演好“二人转”的精髓所在。

来源:多维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