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基金亏空巨大 人社部研究延迟退休(图)

发表:2014-01-25 06: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报道,中国社保基金亏空巨大。

【看中国2014年01月25日讯】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星期五对外公布,关于延迟退休问题,人社部正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下,认真收集整理各方面的意见,在逐步取得共识的基础上适时提出意见和建议。

虽然之前几年有关延迟退休的讨论大都是压倒性的反对和质疑之声,但是中国人社部还是以“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为尚方宝剑,不顾民意,宣布研究延迟退休的种种利好,而不是研究是否可行。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星期五对外表示,延迟退休一是为了适应中国人口预期寿命增长的需要,二是为了应对中国人口老龄化问题而要做出的必然选择,三是为了开发老年人力资源。

然而,深圳独立投资理财专家邹涛表示。人社部提出的三个理由只是听起来冠冕堂皇,真实的以下三点理由他们并没有说出。

“第一点是中国社保基金现在亏空巨大,按现在的退休年龄计算,很可能不够。因为还没有全国统筹,我们的社保基金基本上入不敷出。第二点是占据要位或有油水岗位的利益集团成员希望在位久一些,享受好的福利待遇长一点。第三点是中国迄今一直双轨制的养老保险还没有实行建议中的并轨,养老的待遇天壤之别。这两年如果社保基金并轨,吃财政饭的政府公职人员的养老待遇可能随之降低一些。正常退休也可能对这些人不利。”

中国养老金的缺口和窟窿究竟有多大?有说1.7万亿人民币的,有说9.6万亿人民币的,但究竟多少迄今还处在有评论称之的“乌龙阶段”。

有专家认为,延迟退休其实就是政府想把养老金的缺口责任推给社会和公众,是政府不负责任的表现。

不过,中国问题观察人士黎原野先生表示,随着人口预期寿命的延长,延迟退休不仅在国际上是大势所趋,而且对中国执政者来说也是迫在眉睫的一个棘手问题。

“因为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已经实行了三十多年。 中国的人口高峰一次是出现上世纪60年代,一次是70年代。60年代出生的人已经快要步入退休阶段,80年代以后出生的人越来越少,即新出生的人口和新就业的人口在国际上比要退休的少得多。如果延长到65岁退休,领退休金的人推迟了五年才可以领取,缴纳退休金的人要多缴纳五年。这一反一正就会在很长一段时间缓解中国养老基金亏空的压力,至少使养老保险制度崩盘的可能延后若干年。虽然延迟退休是国际趋势,但中国与其他国家所不同的是中国的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太低。延迟退休好像压榨国民的强度就更大了。”

中国现行的退休年龄是男60周岁、女干部55周岁、女工人50周岁。中国官方的数据显示,中国老年人口的数量将以年均800万以上的速度激增,目前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经超过两亿。

现在,人社部说研究延迟退休是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重要改革决定之一,是中国经济社会结构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要求,黎先生对此认为,中国政府最终肯定会推行延迟退休的新政。

“目前来看,快的话三五年之内,慢的话十年之内,延迟退休政策肯定会实行。即使中国现在是一个民主的政体,它不实行延迟退休政策也不行,因为中国人口负增长已成必然趋势;即使现在放弃计划生育政策,完全放开,人口增长是个缓慢的过程,再加上人们的观念转变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延迟退休是中国别无选择的选择。”

不过,邹涛认为,如果让公众投票,延迟退休肯定不会被通过,因为延迟退休至少使本来就已经严峻有加的就业形势,比如大学生的就业压力更加严峻。

(原标题:人社部违民意研究延迟退休)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