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元:中共为什么不为文革道歉(图)

作者:庚元 发表:2014-01-22 23: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宋彬彬父亲,时任中共东北局书记的宋任穷在文革期间被批斗。(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4年01月22日讯】近年各地频频出现了民间个人为自己在当年文革期间的行为公开道歉、甚至忏悔的事件。继2013年10月7日,当年北京八中学生造反领袖,中共元帅陈毅之子陈小鲁带着十几名当时的学生公开向老师鞠躬道歉之后,1月12日,当年在天安门城楼上给毛泽东戴上红卫兵袖标的,中共上将宋任穷的女儿宋彬彬等一些当年的红卫兵也公开向文革中受到伤害的校领导、师生道歉,在网络上再次引发对文革的关注和讨论。有人认为宋彬彬等人的道歉是良知的体现,也有人认为她是借道歉开脱自己,更有人发出疑问:中共为什么至今不对文革道歉?

《纽约时报》就宋彬彬道歉一事,对卞仲耘的丈夫王晶垚进行了采访。现年93岁的王晶垚表示,宋彬彬和其他造反派的作为,都受到毛泽东的支持,毛泽东是整个罪恶的根源,“整个共产党和毛泽东都有责任。”

当宋彬彬等人的道歉在互联网引发关注和讨论后,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发出通知称:由于网络舆情复杂,各网站对于「宋任穷之女宋彬彬道歉」报道要降温,现报道从首页撤下,互动环节不要推荐相关话题。

国信办的这一通知被普遍解读为中共当局担心民间对文革行为的道歉和讨论会将关注的焦点引向中共。

中共在1966年8月8日通过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简称《十六条》),其中明确指出:“一大批本来不出名的革命青少年成了勇敢的闯将。”

当年的北师大女附中是一所有名的红色贵族学校,学生中的干部子女占很大比例。据说“当时开家长会,政治局委员能到三分之一”。文革初期,北京学生最早起来造反和武斗就是发生在中共高层背景显著的师大女附中和清华附中。

可以说文革中的暴行并非仅仅是红卫兵、造反派的一时过激行为,而是中共有目的的煽动与支持。文革初期最疯狂的阶段,造反、武斗、甚至杀人,在很大程度上是“立场”与“革命性”的体现和需要,红卫兵冲杀的背后则是毛泽东与中共蓄意挑起的阴谋。

《北京日报》1980年12月20日报导,1966年8月至9月的40天里,红卫兵在北京就打死了1772人。而面对如此的惨祸,却至今不见中共为此道歉。而10年文革,按中共元老叶剑英在1978年12月13日的中共中央工作会议闭幕式上的说法,文革整了1亿人,死了2千万人。

其实不仅文革,从镇反、土改到工商改造,从“三反”、“五反”到反右,从大饥荒到文革,在中共建政的短短前30年的时间里,就导致六千万至八千万的无辜中国人失去生命。中共也是从来不认错、不道歉,只是每当遇到严重的危机时就会推出替罪羊,把它的过错与罪孽归咎于某个人或某些人,而“党”却是永远正确,甚至有时还会通过所谓的“平凡”,让受害人对它祈怜感恩。

中共不道歉不认错的怙恶不改的本性,导致毛泽东虽然不在了,但邓小平却依然可以通过“党”实施举世震惊的1989年“六四”屠城;邓小平不在了,江泽民依然还可以通过“党”启动从1999年开始并延续至今的打压、甚至挑战人类底线的活体摘取法轮功信仰群体器官的骇人迫害。

陈小鲁在给同学的邮件里写道:“我的正式道歉太迟了,但是为了灵魂的凈化,为了社会的进步,为了民族的未来,必须做这样道歉,没有反思,谈何进步!”

伴随着中共领导人的世代交替,他们不再有打天下的资历,也越来越没有坐天下的威信,而中国民众对中共的不信任和社会危机也已到了让中共崩溃的临界点。在统治合法性的危机中,为维护它的集团利益,中共也还会继续以保党为目的所谓反腐或推出一些改革的名目,但中共的本性决定了它不会,也不敢有反思自己、认错道歉的勇气。只要中共政权还在,中国人群体性的人伦苦难就将继续存在。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