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为农民工追讨工资 维稳前奏?(图)

发表:2014-01-22 08: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农民工拉起横额讨要工钱

【看中国2014年01月22日讯】中国政府在全中国组织的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结果显示,截至今年1月15日,当局共为150万多农民工追回,并补发被拖欠工资及赔偿金108多亿元。中国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主要集中在建筑施工企业,占拖欠工资总额的比例达90%以上。

北京的《京华时报》微博1月21日报道,为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中国人社部日前宣布,该部和公安部、住建部、交通部、水利部、国资委、工商总局和全国总工会,从去年11月20日起,在全国组织开展了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截至今年1月15日,这次专项检查共为150.29万农民工补发被拖欠工资及赔偿金108.87亿元,涉及农民工2223.86万人。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主要集中在建筑施工企业,租赁经营企业成为欠薪逃匿案件新的风险源。

报道说,这次专项检查共检查用人单位50.14万户,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890件,人民法院已审结53件。专项检查共解决建筑企业拖欠的农民工工资94.29亿元,占解决被拖欠农民工工资总额的86.61%。其中,北京、天津、辽宁、黑龙江、宁夏、海南等21个省区市解决建筑企业拖欠的农民工工资占当地拖欠农民工工资总额的比例达到90%以上。

中国农民工被拖欠工资,或拒付工资的事件频频发生、屡禁不止的问题,旅美中国人权活动人士刘青表示:

“表面上看来,现在中国政府就农民工工资被拖欠问题似乎在做一些事情,也给一些农民工要回了一点钱。但问题的本质在于,这种事情之所以在中国能够存在这么长的时间,就是因为中共一直纵容这种事情,甚至存在严重的官商勾结问题。很多中共官员是那些拖欠或拒付农民工工资的公司企业的股东。如果制度不改变,农民工的境况仅靠政府有时来做一点表面动作是得不到改善的。”

中国法制网1月21日也报道,中国人社部再次公开曝光10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典型案例,以及拖欠工人工资的责任人被判刑和罚款的情况,以震慑犯罪分子,维护劳动者工资报酬权益。

旅美中国学者谢选俊在谈到农民工问题的根源时指出,中国历史上有不同朝代周期性地把农民变成农奴,而毛泽东为了尽快实现“工业化”,造就大量的农奴,设立户口制度,限制农民的自由流动,从而使他们陷入极度贫困状状态:

“农民的农奴化现象在中国历史上是周期性的。从商鞅变法以后,中国的农民已经变成自耕农。但从南北朝到清朝都存在把农民农奴化的事例。最近的一次就是人民公社,那是从苏联进来的。这使农民没有流动的自由,然后又变得极度贫困。在这种情况下,他们为挣钱进城打工,但却在所在城市里处于二等公民地位,自然就很容易受到公司企业的残酷剥削和压榨。”

中国法制网的报道还说,中国的租赁经营企业成为欠薪逃匿案件新的风险源,浙江、福建、广东等地此类企业发生恶意拖欠甚至逃匿的案件上升幅度较大,个别城市此类案件占所有欠薪逃匿案件的七成。

《广州日报》同日也报道,一位在打工者因为老板多扣了他1,000元工资,而将老板割喉杀死的案件。中国劳资纠纷之严重可见一斑。

有评论人士表示,世人都知道,中国成千上万的农民工,为中国近三十年来的高速经济发展作出了非常巨大的贡献。但是,这些农民工多年来却一直被付于极低的工资,很多时候甚至这种极低工资也被拖欠或干脆被拒付。这使人们不得不提问,那些靠压榨和剥削成千上万的农民而暴富起来的中国当今的富豪们,是否会有时感到良心的谴责、和哪怕是一时的内疚?他们在享受这种靠压榨、剥削和腐败得来的财富时,是否会被负罪感所困扰?但话再说回来,如果这些人能感受内疚的话,那他们最初可能也不至于如此残酷地对待那些背井离乡、离别家属和孩子,涌入大城市以图挣点钱的成千上万的农民工。而中共这个自称为“社会主义”的政权,竟然允许这种野蛮状况在中国大陆持续几十年,真是历史上最大的讽刺!

原标题:中国人社部:为150万农民工追回108亿元被欠工资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