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城镇化规划能否为农民工打开“城门”?(图)

发表:2014-01-22 08: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9年1月8日,几位农民工在贵州省的一个火车站附近收拾行李。

【看中国2014年01月22日讯】中国不少官方媒体日前报道, 中国《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已经修改完毕,预计将很快对外发布。如何有序推进农民工市民化是规划中的重要内容。

中国《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即将出炉的消息一出,星期二中国各大媒体评论的一个焦点是规划中提到的“有序推进农民工市民化”问题, 因为中国城镇化的核心问题毕竟是农民工市民化的挑战。户籍湖南、在深圳长年为农民工提供劳动法律法规帮助张志儒先生星期二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表示,“有序推进农民工市民化”的核心是在公共福利待遇方面国家如何一视同仁对待农民工的问题,称谓只是个形式:

“无论你是农村户口, 还是城市户口; 无论你是农民工, 还是市民民或公民; 无论你是合同工, 还是工人, 等等,这些称谓都不重要, 重要的是社会制度、国家政策和国家提供的公共服务和福利有没有平等对待农民工。 现在政府的文件和说法听起来都很理想,有玩文字游戏之嫌。实际生活中,政府针对农民工市民化问题将与身份相配套的各项福利和优惠落实下来不易,如果只是将你的农民工称谓改为市民而没有与之配套的实质化变化,农民工市民化没啥意思”。

改善中国城镇化进程中农民工待遇的呼声和讨论虽然已经响了多年,但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去年两会前曾说,中国“户籍带来60多种城乡不平等福利”。此外, 有学者表示,中国的户籍不仅有“价值”,使同是中国公民的农民和市民享有不同的公共服务和福利,而且还有“等级”, 使城乡二元结构下的中国公民被分为三六九等。

户口在河南、目前在深圳从事教育培训工作的孟醒先生表示,如果中国不对户籍制度进行切实可行的改革,有序推进农民工市民化是句空话:

“中国好多地方, 特别是在大城市, 外地人要想成为那里有户籍的当地市民是很难的。 深圳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我认识很多在深圳有房有车, 而且都已居住十几年的外地人,迄今仍然没有深圳户口。如果没有户籍制度的真正改革,农民工市民化很难推进,即使推进也要比政府说得要慢很多, 至少要十年二十年才可能有点进步。户籍制度改革的核心就是打破农村和城市户籍的区别, 只要你在某地居住到一定的时间, 你就有权在那里办理户口登记。当然, 要做到这点很难,因为中国城乡间的福利待遇差别不仅太大, 而且城市人大都有排斥农民工的思想和态度”。

正是因为种种社会矛盾的交织和中国政府相关政策执行不到位,中国城镇化率截至2013年已经上升到53.73%, 但城镇非农户口占全部人口的比例仅在35%左右。张志儒先生以自己一些同乡为例表示,如果在制度上没有健全的一视同仁政策和切实执行,农民工即使有了城市户口也不会有融入所在城市的感觉:

“我有些在深圳的同乡倒是有了深圳户口, 但他们深圳身份给他们带来的福利好处可能除了子女就学之外, 与其他外来农民工相比并没有太大的差别”。

虽然从自己多年观察中国社会问题的体验判断,张志儒对有序推进农民工市民化的前景不表乐观, 但中国城市的“城门”早已对农民工打开,目前和将来关起城门都肯定不可能。既然如此,有序推进农民工市民化就要修改农民工入城规则,撤换对农民工不公的“守城”者,让农民工在城里有一个像市民一样的家。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