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要建国安委 遭朱镕基李瑞环等反对

发表:2014-01-21 22: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1月21日讯】当中国要建国安委还只是海外媒体的传言时,北京政治观察家和分析人士就指出,组建国家安全委员会“并不是什么新鲜举措”,早在十多年前,也就是江泽民下台前他就提出过要组建国家安全会,最后未获成功,才组建了中央国家安全领导小组。

“江泽民下台前曾计划成立一个类似于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机构,甚至规模要超过美国,权力更大,江的目的就是延续自己的权力,组建一个与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并列的系统。这样一来,这个新的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权力实在太大了,它把包括中央部委、军队、外交和国安系统等都合并在一起,由于动作太大,再加上江泽民下台,这个国家安全委员会也就不了了之。”了解内情的北京政治观察家介绍说。

江泽民1997年访问美国时就已经见识了美国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当时,江泽民很欣赏美国的这个机构,在眼看要退位交权之际,更希望“照着葫芦画瓢”,在中国创立一个类似的正式机构,作为自己在交出中共总书记之后,除了中央军委之外的又一个控驭权力的渠道。

由于江泽民想组建中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目的太“明显”了,遭到当时中共高层的一致反对,遭遇阻力后才退而求其次,成立了中央国家安全领导小组。

上述北京政治观察家对《明镜月刊》强调说:“虽然组建国家安全委员会没有成功,但后来还是搞成了中共中央国家安全领导小组,这样就跟中共中央外事办公室一样,两块牌子,一套人马,与以前不同的是,加上了军方和对外宣传系统,但基本上没有什么大的作为。”

无论是北京政治观察家还是分析人士都认为,中国确实应该有一个更高的机构,来未雨绸缪地瞻望未来变化趋势,预先调整和统合各涉外部门的步调,为中国争取最大的国家利益。

但十多年前江泽民提出的组建国家安全委员会,因为搅进了江想借此来延续权力的动机,事情就变得复杂化了。江泽民的这一设想,遭到了李鹏、朱镕基、李瑞环等人的抵制。这些即将退下的老人,对江泽民的算盘洞若观火,他们非常清楚,如果成立这样一个机构,只是给江泽民恋栈弄权提供了机会,而他们自己是丝毫好处也不沾边的。

《纽约时报》曾引述一名美国官员说,2012年6月份当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位于加州的“阳光之乡”与习近平会面时,与习近平随行的一名官员曾向一名美国官员打听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成员如何组成的问题。因问题的敏感性,这名官员要求不具名。

来源:《调查》第15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