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文革道歉,我们究竟还亏欠什么?

作者:野渡自渡人 发表:2014-01-20 08: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1月20日讯】最近开国元帅陈毅之子陈小鲁和开国上将宋任穷之女宋彬彬等人向文革中被其伤害的师生道歉,成为网络热门话题。

陈小鲁觉得自己在1966年北京八中“文革”初期作为校革委会主任,作为学校造反派头目,没能阻止学校领导、老师受到迫害,自己有责任。虽然现在道歉有些迟,但他想代表大家站出来反思文革,希望这种事不要再发生。宋彬彬认为自己在1966年8月5日,对时任北师大女附中副校长卞仲耘游斗被殴打致死事件中,作为学生造反派头目,不但没有出面制止武斗,反而助长暴力,对当年女校长至死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所以特向校长后人道歉,并以此为文革道歉。(至于其道歉的深度和诚意,有待观察)

两个当年全国红得发紫的造反派头头,一个是学校领导,一个是学生领袖,在自己白发之年,也就是文革武斗事件发生47年后的今天,以一种小范围不公开形式向文革罹难者家属致歉,并通过媒体转达对文革武斗劣迹的道歉,显然是迟到的忏悔。但我们应该予以怎样的肯定呢?

当年的改革开放,可以说就是从当年彻底否定文革开始的。彼时文革刚刚结束,“两个凡是”、阶级斗争、继续革命之毛泽东思想可谓铁板一块,以至于笔者年少时所学唱的被篡改的“新国歌”中最后一句歌词都是铁板钉钉的口号:“我们千秋万代高举毛泽东旗帜前进——前进——前进——进!”回望过去,邓小平的“伟大”之处,就在于对意识形态领域“姓社姓资”的斗争,能够以“不争论”巧妙渡过难关。

文革武斗暴力惨绝人寰,文革文斗批判同样祸国殃民。这是一个民族永远抹不掉的惨痛记忆。今天毛左们竭力为文革涂脂抹粉,甚至标榜什么宇宙理论借尸还魂。“别看你今天闹得欢,小心将来拉清单”!历史将来是会清算这笔旧账的。由此笔者不想对陈小鲁、宋彬彬等人文革道歉过多评议。面对如今官僚贪污横行,民间利益熏心,教育同流合污,社会道德沦丧现实,仅靠几个造反派虾兵蟹将出来不痛不痒忽悠几句,既没有文革始作俑者后裔出面道歉,也没有文革受益者出来忏悔,更没有当今权贵利益集团出面向人民谢罪,所以陈小鲁等人所作所为,不过是一出闹剧罢了。

在今天的世界情势下,对于文革的认识,远不是什么道歉就能蒙混过关的,而是应该上升到反希特勒纳粹法西斯主义,反斯大林集权恐怖主义的高度来对待。可以说,纳粹法西斯主义、集权恐怖主义、文革阶级斗争是人类社会三个“伏地魔”。打倒这个“伏地魔”,没有勃兰特“世纪之跪”向犹太人、向世界人民道歉,就没有一个崭新德国的诞生,就没有今天欧盟的团结;没有普京下跪为“卡廷惨案”向波兰人民道歉,就没有斯大林集权恐怖主义流毒的肃清,就没有一个新型俄罗斯的崛起。同样来说,没有彻底否定文革阶级斗争,改革开放就没有前途,中国政治体制改革就会成为泡影。

文革是一场民族灾难、国家浩劫。对于过去的历史来说,其实各种形式道歉都是次要的,关键是我们整个民族内心深处,当权者灵魂深处是不是对过去错误进行了深刻彻底反省。今天网民们还在纠缠要不要道歉这些表面问题时,我们应该将目光放远一些,看看这个民族历史上种种罪恶行径,深挖一下这些罪孽产生的根源。当我们把历史的触角延伸到1949年代,我们发现,一切罪恶的源头似乎都与那个变革时代有关。

1949年蒋介石战败退守台湾,到底从大陆带走了什么?或者说,蒋介石的离去,大陆失去了什么?更进一步来说,我们中华民族丧失了什么?

也许,正是因为改革开放原因,中国人的眼界打开了,智慧也在进一步开启。对于当年蒋介石到底从大陆带走了什么的问题,早在上世纪80年代,人们谈论最多的自然是黄金白银,这些数目可观的财产也许就是台湾国民党经济起飞的压舱石。到了90年代,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收藏宝贝成为时尚,于是大陆民众便将眼睛盯住了台北“故宫宝藏”,特别是什么“翡翠白菜”之类,被忽悠得神乎其神。原来大中华的宝贝都藏在台湾。到了新世纪2000年代,在普世价值引领下,大陆人终于发现,蒋介石还带走了胡适、钱穆、傅斯年们,他们是我们民主、科学、人文精神的智慧化身;蒋介石还带走了“衍圣公”孔子77代嫡传孔德成,那是中华文化“万世一系”政统道德的楷模;带走了道教“张天师”63代传人张恩溥,还带走了藏传佛教第七世章嘉活佛(章嘉呼图克图)......他们是中华民族民间人文道德的灵魂。国民政府的牵走,不但是物质上,最重要的是精神上,我们丧失了政统、法统、道统、教统和学统,丧失了我们民族的血性和灵气,最后留在大陆的,只剩下一个没有灵魂的躯壳。这就是今天大陆全民道德沦丧的历史根源之一。

儒、释、道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血脉,是我们民族的灵魂。蒋介石深谙中国传统文化,深知马教文化、苏俄理论的破坏性,懂得继承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性。正所谓“崖山之后无中国,明亡之后无华夏”,五千年中华文化岂能在此时断绝于异教徒之手?当年蒋介石的明智之举,客观上保存了中华文化血脉。今天的台湾,三教清纯,尊师重道,民风淳朴,道德高尚,成为中华民族文化道德的制高点。为此我们应该记住蒋介石为民族道德文化保存立下的不朽功绩。

反观今天大陆情况又是怎样的呢?来源于西方的马教文化,反封建、反传统、反世俗、反人性是其一以贯之的作风。在马列毛旗帜下,文革运动破四旧,所幸故宫宝藏转移台湾,否则什么“翡翠白菜”,恐怕连菜根都不剩了。悠悠十年文革破四旧,红卫兵毁坏的又岂止历史古迹?孔府被严重捣毁,孔林被放火焚烧,孔墓被挫骨扬灰。无数道观被彻底砸烂,多少僧人遭到带帽游街......一个民族几千年的灿烂文明遭到一场史无前例的浩劫。对此,执政当局不但毫无反省,而且变本加厉。不但忽悠出什么和尚道士学毛选、唱红歌,还将孔圣人冠之“老二”发动全民批林批孔运动。正所谓“打翻在地,再踏上一只脚”,叫它永久不得翻身。阶级斗争、斗私批修、继续革命,疯狂至极的反动文革“伏地魔”理论,必将永远被钉在人类历史文明的耻辱柱上!

今日之中国,虽然改革开放经济突飞猛进,GDP已经号称世界第二,但是在道德良知领域,我们却又退回文革时代,甚至还过之而不及。对于社会造假成风,贪腐流行,教育荒唐,文化荒芜,道德荒谬,无知的人们往往会冠之以“资本主义腐朽生活方式”而予以谴责。殊不知,正统的儒、释、道文化,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都已经东渡台湾,留给大陆的只是一帮杂碎,加上马列异教文化冲击,毛理论摧残,造反派焚毁,特色理论忽悠,如此发展下去,道德沦丧还是轻的,简直就是无限缺德!

儒家讲究入世,为了现实理想而奋斗;佛家讲究出世,为了未来灵魂而生存;道家讲究避世,为了回归自然而努力。如此入世、出世与避世,结构成中华民族丰富多彩的人本主义哲学。惟德惟贤、尊师重道、以民为本、中庸和谐成为我们民族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金字招牌。然而,今天占统治地位的意识形态文化,却是主张斗争哲学、暴力理论、枪杆政治、重权辱民的。如此来说,陈小鲁、宋彬彬之流祸害老师,文革红卫兵打砸抢造反,今天举国道德沦丧就变得名正言顺了。流落到台湾的民族传统文化精髓不能回归大陆,流行于台湾的民主宪政潮流遭到权力封杀,祸国殃民的文革政治得不到彻底清算,集权文化、腐朽政治、意识形态得不到正本清源,道德何以回归?文化何以还原?历史何以清白?

悠悠苍天,何此其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