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崔健致敬!(图)

作者:姚小远 发表:2014-01-20 07: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安门广场前的崔健(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2014年01月20日讯】在一个过去时代的“北京杂种”里,我最喜欢甚至会佩服的只有两个人,崔健和王朔,我愿意以他们为榜样。

看到崔健因为不修改歌词退出春晚的信息,这是这个春天来临之前最好的消息,写了这样一条微信:“春晚已经成为政治的一部分。春晚节目审查比政审还要严厉。终于有人站出来反对这种审查了,他是崔健。红色中国的符号型人物。因为“不会修改歌词“,崔健退出春晚。尊重自己的人,才能获得时代的尊重。向崔健致敬!”

一遍遍听着《一无所有》,血在烧,眼泪就要涌出来。想到麦克阿瑟那句著名的:“老兵不死,他们只是日渐凋零。”

我是1987年从宝鸡坐火车去咸阳转道铜川的路上,第一次听到这首歌。

火车是那种绿皮车,从成都开出来。过道都被人挤满了,甚至座椅下面,都有人在睡觉。那是一个午后,阳光洒满车厢,车厢里有一种非常复杂的味道。一位神情忧郁、有些单薄的女人不停地抽着阿诗玛,烟蒂扔了一地,看起来令人辛酸。我站在过道上,依着座椅靠背,同样忧伤地看着抽烟女人。

这时候,列车喇叭里播出这首我以前从没听到过的歌,只听了几句,我就被雷电击中,青春的心被激情煽动起来,瞬间泪流满面。

1989年9、10月间,在东北大兴安岭流亡时候,一个人走在有时一天也见不到几个人的林区路上,四面都是一望无际的森林,松树和白桦树。孤独绝望到骨髓的时刻,嘶吼起这首歌,声音窜到树林上面,悲伤和悲凉无边无际涌来,那一刻,泪水滂沱!

八十年代过去,八十年代的精神,却继续燃放着不朽的光芒。春晚到现在,已经三十多年了吧,还从来没有一个人,因为拒绝修改自己的作品而主动离开的。即使是那些声名显赫的大人物们,都不顾自己的羽毛,用假发假胸假屁股帮这个世界伪装、掩饰其不真实的时候,崔健的这种拒绝,弥足珍贵,散发着智慧、勇气和道德的光辉!

我们现在以为自己有了很多,可是,没有自由,我们依然一无所有。跟那个时代相比,我们已经失去了的,是心灵的自由,真是得不偿失啊!

再一次,向崔健致敬!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