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看上去很美!一手交钱 一手交护照(图)

发表:2014-01-20 0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1月20日讯】“你可曾向往去欧洲学习、生活或工作?有‘地中海心脏’之称的马耳他是目前欧洲投资移民新选:承认双重国籍,医疗设施服务高居世界前列,为公民提供免费教育和优惠的税收政策,申请过程便捷。生活投资两相宜,轻松移民马耳他!”

这是中国国内某移民机构于2010年在其网站发布的广告,然而,2011年初马耳他政府毫无预兆地宣布暂停其投资移民计划。几个月后,重新开启的移民政策提高门槛并增加了许多苛刻条件。日前,逐渐转冷的“马耳他移民热”因为该国政府批准的一项新投资移民计划而再度引发关注,该计划规定非欧盟国公民只需缴纳65万欧元(约合520万元人民币),即能立刻拥有马耳他国籍。

乍一听上去,这项新政有点儿“一手交钱,一手交护照”的意味。事实上,这早已不是什么稀奇事,为改善财务状况,欧洲不少国家都曾推出类似政策以吸引海外投资。

近年来,葡萄牙、西班牙、塞浦路斯等国家先后推出买房送居留权政策,比如在葡萄牙或西班牙购买50万欧元的房产,可以获得临时居留身份,临时居留签证满5年后,可以申请永久居留。希腊则规定外国公民购买25万欧元以上房产即可在两个月内获得为期五年且可延期的居留签证。“买房送绿卡”的广告语频频出现在移民机构网站和媒体报道中,但这个说法已经被证实存在严重的误导性。

“绿卡”这一名称源于美国,指的是该国的永久居留许可证,而欧盟国家相对应则有“永久居留许可”(Permanent Residence,简称PR)。有计划移民的人必须了解,首先,并非所有的国家都有永久居留这一签证类型;其次,不同国家对于持有永久居留身份者的政策规定各不相同。原则上拥有PR意味着可以在当地合法工作、读书、享受医疗保险等待遇,这与普通居留许可有巨大区别。因此, “买房送绿卡”的标语很多时候只是“看上去很美”的商业噱头。

以塞浦路斯为例,在2009年5月颁布的《给予在塞浦路斯购置自主物业的非欧盟国公民申请移民许可》中,政府规定能够证明无犯罪记录、经济状况良好的国外投资者在塞浦路斯购置价值不低于30万欧元的物业,且在当地银行存放三年定期3万欧元存款,即可申请相当于永久居留权的“移民许可”。之后只要每两年回去一次,就可以在5年之后申请塞浦路斯国籍。然而,根据塞浦路斯内政部公布的移民类别,该项政策所发放的F类签证主要针对“在海外有稳定非工资收入来源,可自由支配该收入并无需在塞浦路斯从事任何职业或商业活动获得收入并以此维持在塞浦路斯较高生活水准的人士”,也被当地人俗称“退休签证”,签证持有者不可在当地工作。中国商务部曾在2012年7月专门发文《赴塞浦路斯劳务、投资移民重要提醒》,指出“即使非欧盟外国公民通过购买总价超过30万欧元房产并提供一定年收入证明的方式获得在塞长期居住权,也不能享受本国福利,同时也无法在塞就业”。这充分说明了在规划移民时通过专业法律咨询机构、移民国政府网站等渠道来全面了解信息的重要性。

如果说移民中介机构的夸大宣传我们尚可以细心甄别,而受欧债危机所累的塞国经济形势则为投资移民增添了更多不确定性。2013年3月,为渡过危机、获得欧盟的100亿欧元援助,塞浦路斯政府决定关闭该国第二大银行——大众银行(Laiki),该行10万欧元以下存款转移至其他银行,而10万欧元以上存款不征税但进行减记。这一强制举措使得大额储户承受重大损失,其中自然包括在塞置业的中国客户。根据塞浦路斯国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年底,来自中国内地的投资者在塞购置逾600处房产,投资总额高达2亿欧元。但对于每况愈下的塞浦路斯经济而言,这一数额显然是杯水车薪。本月13日,《塞浦路斯邮报》援引某专业调查公司数据指出,2013年塞浦路斯国内生产总值(GDP)下降了7.4%,预计2014年进一步下降8%,负增长的趋势到2017年才可能逆转。

相比之下,为了应对国家财政问题,马耳他此次提出的移民新政倒更实在,但投资者仍然需要从多方考虑。根据以往各国的投资移民政策实践来看,政策的稳定性将受到利益相关方、政策反对者、政策实施情况等多重因素的影响。民调显示,53%的马耳他人反对这一法案,英国及欧洲政界警告该计划可能带来的风险,美国方面也表示高度关注,不排除暂停或中止与该国免签协议的可能性。日前,马耳他总统约瑟夫·穆斯卡特在接受媒体报道时承认该投资项目“并不完美”。总之,该政策未来的走向尚不明朗。

正如美国社会学家金斯利·戴维斯所说:“移民是政策的产物”,不同国家在不同时期的移民政策对于国际移民趋势有重大影响。然而,移民者的个人意愿才是在这一行为中起到决定性作用的因素。

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和中国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的《中国国际移民报告2012》指出,中国目前正处在第三次移民浪潮中。上世纪改革开放之初的第一次移民浪潮对象多为有海外关系或早期出国的留学生,八十年代末开始的第二次移民浪潮对象主要在国内受教育以技术移民方式出国,第三次浪潮最大的特点是精英移民,包括大量投资移民和留学生。

对于移民国外的理由,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答案,但综合来看无外乎为子女教育、财产安全、养老准备的考虑。随着中国社会转型期不断涌现出的新问题和新矛盾,食品安全、环境质量、出入境自由等等也成为常见的移民原因。中国目前是世界第一移民国,民众对于移民的热衷程度过高有可能催生盲目跟风现象,更重要的是,这也反映出当下中国社会的集体安全感缺失。心理学家亚伯拉罕·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提出,每个人都有对人身安全、生活稳定及免遭痛苦、威胁或疾病的需求。对现存社会问题的不满和担忧导致了人们渴望离开的想法,而这想法能否实现有赖于外部条件的允许。无论身在哪个国家,移民问题都不得不面对以下质疑:若移民政策纯粹以利益交易为导向,是否变相剥夺了社会相对弱势群体的权利?为满足安全需求而选择移民的人们,又是否真的能在彼岸找到理想中的生活?

这些问题的答案我不得而知,只知道塞浦路斯危机过后,移民公司很快把“金融危机明朗,投资者继续成功购房”的文章挂上网站显眼处,对于华人投资者的损失一笔带过,好像那场危机从不曾来过。

来源:滴答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