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焦虑症:想到丈母娘就头疼

发表:2014-01-16 1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1月16日讯】29岁的汤勇(化名)成了一名“恐归族”。不过,他恐归的不是自己的益阳老家,而是湘西的岳母娘家。自从认识现在的老婆后,3年了,每年他都是跟着老婆回湘西过年。但语言不通、生活习惯不适应等,让汤勇觉得在湘西过年的那段日子简直如坐针毡。

今年元旦刚过,汤勇的父母就打电话来问他能否回家过年,他只说“不知道”;另一边,面对老婆同样的问题,他也闪烁其词。他还在纠结,他很焦虑。

岳母娘家过年,“有些不自在”

2010年,汤勇经朋友介绍认识了现在的老婆向丽(化名)。2012年两人结婚,并在长沙安家。

汤勇是个典型的巨蟹男,温柔体贴。向丽则是个标准的双子女,有些强势。平时生活上,无论大小事情汤勇一般都会依着老婆的意思,包括过年回谁的老家。因此,3年来,他就没回自己老家过过年。

“一开始觉得还好,毕竟是去见她父母,但每年都去,每次又呆那么长时间,实在有些不自在。”汤勇说,他听不懂湘西话,对那边的生活也不太适应,“除了看电视,没什么事做。他们在一边聊天,我也听不懂,加入不了话题。”

而且习惯晚起的他,一到岳母娘家,老婆就会要求他每天七八点就起床,看家里哪里需要就去帮忙搭把手,“图个表现”。但汤勇觉得有些心不甘情不愿,“太拘束了,没味。”

“一天都呆不下去。有时候表面上在看电视,其实也没看什么,纯粹就是打发时间。”说起自己在岳母娘家过年的那十来天,汤勇说,用“数着日子过”来形容也不为过。

曾提出“异议”,但毫无作用

2013年下半年,汤勇夫妇有了宝宝。1月14日下午,汤勇家中,他正在电脑上跟客户谈业务。老婆带着孩子先回湘西娘家了,他打算过几天去趟湘西。

在哪过年呢?汤勇还在纠结。

其实汤勇也考虑过分时间段去双方家过年,但向丽很不愿意去汤勇的益阳老家。加上从益阳到湘西,路程较远,现在他们又有了宝宝,随便去哪都要带上一堆行李,很麻烦。

因为宝宝的降生,今年,汤勇的父母元旦过后便打来电话询问这次能否一家三口一起回益阳过年,但汤勇只回答说“还不知道”。

“如果告诉他们会回去,万一老婆不同意,情况有变,他们会失望的。”汤勇说,去哪过年,决定权不在自己身上。

同一时间,老婆也开始问他到底去哪过年,汤勇顺势提出了一次“异议”。但老婆回他一句:“你去你家过,我回我家过。”硬生生把汤勇的“异议”憋了回去。

“毕竟成了家,一个人回去,老婆孩子却不在一起,太不像样子了。”坐在电脑前,汤勇无奈地摇头,“谁不想回自己家过年,陪自己的父母啊?可结婚后很多事依不了你了。”汤勇很焦虑,父母的年纪越来越大,虽然表面上不说什么,但他能感受到父母殷切的期望。

今年到底去哪边过年?汤勇很焦虑,“不想面对,一想起就满是烦恼。”

[专家支招]

建议将老人接来集中过年

结婚后过年去谁家?知名情感专家、畅销书作家陆琪给出了三个建议:轮流过年、集中过年和旅行过年。

“这确实是很多夫妇,尤其是独生子女夫妇面临的纠结。”陆琪说,遇到这样的情况,他一般都会建议将双方父母接到一起集中过年,或是带父母去旅行过年。

陆琪说,夫妻间的事应该有商有量,像去谁家过年这样的问题,应该两人共同提出一个解决方案,作为男方也应该主动建议,“给自己留个可商量的余地。”

“实在不行,也可以分时间段来解决,比如最重要的大年三十呆在男方家,然后再转到女方家。一个最重要的日子,和较长的时间之间权衡一下,互做补偿和妥协。”陆琪建议,还有一种方式,可将双方父母接到一个城市过年,子女宁可多花钱、多累点,“过年图的就是快乐嘛。”

[网友声音]

@晓兔乖乖:建议先和双方父母商量,如果老人们都不在乎,就不必焦虑;如果双方父母都有要求,可以轮流去,公平对待。

@梁先生:按照父母们的身体状况来定,年龄大或有体弱的要优先考虑。

@www.xinl:建议轮流过年,逢单男方家逢双去女方家。

@爱情是什么东西:我只能说,汤先生是妻管严,谁也帮不了。

(本文有删节)

来源:华声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