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志永案庭审的前期动向(图)

发表:2014-01-16 06: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民主派抗议者戴着象征许志永的面具在香港街头抗议,要求中国释放政治犯。

【看中国2014年01月16日讯】中国公民运动发起人许志永被控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庭审前会议本星期即将举行。与此同时,专注此案的大批中国公民纷纷签名要求旁听这次审判。受到国内外瞩目的许志永案再度成为舆论焦点。

中国人权》双周刊援引滕彪律师的消息说,许志永案开庭在即。许志永的律师近日接到北京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通知,说本周五(1月17日)上午,有关许志永博士案的庭前会议即将召开。另外维权网也发出类似消息说,一批律师和民众听说许志永案开庭在即,纷纷申请要求参加旁听这次审判。

许志永,1973年生人,北京人,法学博士,北京邮电大学文学院讲师,被誉为“中国公民运动发起人”。北京市公安局指控许志永“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相关事件包括发生在北京多处地点要求中国官员“公示财产,要么下台”的街头请愿行动。2013年7月16日许志永被刑事拘留,8月22日被依法逮捕。当局称,通过嫌疑人和同案者供述,并且依据电子物证鉴定,视听资料等佐证,许志永利用“财产公示,教育平权”等话题,“组织策划实施”一系列“聚集滋事等违法犯罪活动”。

报道援引许志永的律师张庆方的话说,被告许志永表示,如果辩方证人不能出庭作证,同案被告人不能同庭质证,他将在法庭上保持沉默。对于许志永案审理的庭上形势,北京宪政学者陈永苗对美国之音说:“现在的刑事辩护,尤其是涉及政治犯的刑事辩护,没有像以前说的那样恐怖,其实还是可以辩护的。而且像许志永这样名气如此之大,具有国际影响的人物,(法庭)不会在程序上出什么问题。如果许志永保持沉默,也不会影响案子得审理和判决。”

不过,这位中国宪政宪政学者说,从来没有对许志永案件的审理结果抱有任何期待。他说:“从来就没有期待过什么,因为一开始抓他的时候结论就已经注定了的。所谓庭审最近不是流传一个‘刀把子’的说法吗?就是共产党的刀把子。像在戏台上一样,走过场的东西。政治上的东西不会有很多弹性。就像计算程序一样,这边输入进去,那边从输出端钻出来。”

许多中国民间人士纷纷自发要求旁听许志永案件的审理,网上实名制签名行动已经开始。申请人将自己的身份证号码和联系方式一同上网。方赞杰是其中之一。他对美国之音说:“不管让不让我们旁听,申请旁听肯定是要的。我们很关注这个事情,因为许志永为中国人民做了很多实事,很多好事,例如教育平权等。”

丁玲杰女士是网上自发签名要求旁听许志永案的另外一位中国公民。她对美国之音说,开庭的确切日期还不知道,目前都在猜则之中。她从有关人士那里得到消息说,对许志永案即将开庭既不肯定,也不否定。不过中国民间关注许志永案件审理的热情有增无减。

她说:“我们作为一个公民,应该监督司法公正。再有,说许志永是反党集团,这个罪名太可怕了吧?许志永做的这些事情都是依据宪法来的,依据党的号召来的。怎么能算是反党?如果说当局掌握了一些(许志永反党)证据,我正想通过旁听去了解呢。”

希望旁听许志永案开庭审理的这些中国公民对美国之音说,他们对能获准旁听并不看好。接下来,大家可能相约或者自发前往庭审现场声援许志永。另外,也不排除许志永案不公开举行的可能性。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