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古城大火 县州两级政府“打架”(组图)

发表:2014-01-14 23: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

【看中国2014年01月14日讯】昨天下午,香格里拉县政府召开新闻通报会,通报独克宗古城火灾初步原因为,如意客栈经营者唐某因用电不慎导致火灾发生。4个小时后,迪庆州召开紧急新闻发布会,州公安局副局长称起火原因仍在调查中,并不认可县政府通报会内容。

>>当地发布

县里说法被州否定

昨天下午4点40分左右,香格里拉县常务副县长刘秋生在新闻通报会上介绍,独克宗古城起火原因已初步确定,是最初起火的如意客栈经营者唐某用电不慎导致窗帘起火。唐某,女,41岁,上海人,目前已被警方控制,但进一步准确起火原因警方仍在调查。

昨晚8点40分,迪庆州宣传部门召开紧急新闻发布会,州公安局副局长齐晓东表示,对于火灾原因的调查取证,公安机关正在依法按程序办理,目前工作有一定进展。一旦查明,将会通过救灾指挥部新闻中心对外公布。有记者问:“下午县政府所公布的火灾初步原因是否属实?”齐晓东回答说:“我刚才发布的这个代表公安局。”随后,记者又问他“那是否代表公安局否认了下午的那个结果”,齐晓东称“我能告诉你的就是这个”,记者追问:“您是否认可县政府所发布的火灾原因?”齐晓东说:“我们只认可这个(新闻发布会所发布内容)。”

受灾房屋达343栋

据香格里拉县政府通报,经核实,受灾总户数246户,受灾户房屋烧毁343栋,转移群众2600余人。

“事故仅造成一名轻伤住院患者,无其他死伤人员。”刘秋生说,事故发生后,县委、县政府展开紧急预案,按照让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的要求,发放大衣300件,矿泉水300件,洗漱工具300套,并保证每一位受灾群众都有饭吃。成立巡查医疗组,对古城外围和集中安置点进行防疫消杀,免费发放各类药品40余种。

救助受灾户各一万

据刘秋生介绍,到12日晚,除本地受灾群众(多数到附近亲属家中居住)外,已安置转移受灾群众532人。当前香格里拉气候条件严峻,让受灾群众长期有房住、有饭吃、有干净水喝、有衣穿、有被盖困难很大。灾民的安置工作分为两期,第一阶段是10天,第二阶段为半年,会给灾民安排保障房,但具体能安置多长时间仍不确定。

目前,该县按每户10000元的标准,紧急下达应急救助资金400万元;按每户3000元的标准,下拨慰问金100万元。

在昨晚迪庆州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州财政局何局长表示,前天有人冒充迪庆州财政部门和红十字会的爱心公益账号,骗取香格里拉大火爱心捐赠基金。所以,昨天上午,州财政局在网上发布了官方的捐款账号,请公众识别。

>>国家文物局

排查古城古镇古村消防

据新华社电国家文物局13日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物局(文化厅)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级文物行政部门和各文物、博物馆单位要加强管理,强化措施,改善防范条件,全力降低火灾事故发生率。

独克宗古城11日凌晨发生火灾,古城历史风貌严重破坏,部分文物建筑不同程度受损。事件引起国家文物局高度关注。

《通知》强调,要将保存文物丰富集中的古城、古镇和古村落作为消防工作的重中之重。并要求相关部门和单位立即行动,全面排查。《通知》要求各省级文物行政部门将本辖区内开展此次文物火灾隐患排查工作情况和隐患整治整改情况于3月底前书面报国家文物局。

>>居民

贷款修房出租灾后欲哭无泪

昨天下午,独克宗古城内部分消防人员已撤离,但仍有个别几处废墟不时冒出浓烟。被损毁的古城街道口仍有武警把守,本地居民可以进入古城收拾残骸。“把这些没有烧毁的木头搬走,目前只能等待重建。”一个何姓当地居民说,“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回来住,房屋的赔偿问题目前也没人答复我”。

当地居民冯女士说,为配合古镇建设,她贷款修葺房屋,现在房子没了,没有租金去支付高额的贷款,令她欲哭无泪。

“我们都是租户,损失惨重。”一位银饰店老板说,他的店铺经营两年,被这次大火夷为平地,损失有百万元,在没有保险的情况下,这些损失不知道该怎么办。

据香格里拉县政府通报,烧毁民房户主除个别是外地人外,绝大部分是本地人,大多是出租,有些是一户多租甚至层层转租,有些商户已交几年租金有些未交;有些民房有保险,有些没有;受灾房屋有些是烧毁,有些是建立防火线拆除,有些是建立隔离带拆除屋顶。这些复杂情况,给善后工作带来了一定难度。群众和商户安抚任务重,本次火灾发生时是古城最繁华的地方,对农户和商户造成的损失很大。

来源:京华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