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对老师的称呼(图)

发表:2014-01-14 06: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1月14日讯】“三人行,必有我师”从古至今,中国对老师就十分尊敬。那么古代对老师的称呼有哪些呢?

师父、师傅:对老师的尊称。“师傅”原为春秋时国君的老师。

夫子:古代对老师的一种尊称,尤其流行于旧时私塾。

师长:教师的尊称。

外傅:古代对教师的特称。

博士:经学教师称“博士”。至唐朝时期,各专业学校更有“律学”、 “算学”“书 学”博士之分。

教授:原为学官自谓,自宋始于宋学、律学、医学、武学等科均设“教授”,以传授学业,后世相沿。

讲师:讲授武事或讲解经籍的教师谓“讲师”。

助教:古代学官名。教师。西晋武帝咸宁四年设置,协助国博士教授生徒。南北朝、隋代相沿设置。唐代国子学、太学、广文馆、四门学都没有助教。明清两代,仅国子监有助教。

教渝:宋代京师所设小学和武学中的教师称谓,到元、明、清的县学照样设置。

教习:明朝入选翰林院的进士之师称教习,到清末,学堂兴起后,教师仍用其名。

经师:汉代以后历代在“校”或“学”传授经学的教师称经师。

训导:明清时府设教授,州设学正,县设教渝,掌教育生员。其副职皆称训导。

先生:古时对“门馆”、“私塾”老师中年长的尊称。

老师:原为宋元时“小学”教师的称呼

来源:中国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