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羊‘食子’与秦西巴‘释鹿’

巧诈不如拙诚

发表:2014-01-11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1月11日讯】《韩非子•说林》中有这样一句话:“巧诈不如拙诚。乐羊以有功见疑,秦西巴以有罪益信。”意思是,巧妙的奸诈不如拙朴的诚实。乐羊巧诈虽有功却遭猜疑,秦西巴拙诚该加罪反受信任。
  
《韩非子•说林》中记载:魏国大将乐羊去攻打中山国,而他的儿子乐舒就在此为官。中山国以其子为人质要挟乐羊退兵,遭到了乐羊的拒绝,国君便杀死乐舒,煮成肉羹送给乐羊。乐羊坐于幕下而啜之,尽一杯。中山人见他如此决绝,便放弃了抵抗,于是魏文候的基业得以巩固。文侯谓堵师赞曰:“乐羊以我故而食其子之肉。”答曰:“其子而食之,且谁不食?”文侯笑而不答。乐羊班师凯旋,文侯接风洗尘、论功行赏,说:“将军为国丧子,都是我的罪过。”乐羊说:“他是咎由自取,大丈夫建功立业,各事其主,儿女私情不应阻碍其间。”魏文侯说:“以你之才,本应率大军继续卫国守边,但中山一仗,你太辛苦了,就封灵寿(今河北省平山)于你,安心颐养天年吧。”乐羊顿感彻骨冰冷,一个灵寿就是魏文侯开给他和惨死儿子的筹码。他只能交了兵权,打点行装,去做灵寿君。从此乐羊销声匿迹,再也未被启用,最后在灵寿郁郁而终。
  
鲁国国君孟孙打猎得到一只幼鹿,让秦西巴带回去烹了它。可是母鹿一直跟着秦西巴叫个不停,声音悲戚。秦西巴看看母鹿哀怨的样子和小鹿绝望的挣扎,心里很难过,便放走了小鹿,让它去找母鹿。回宫后,孟孙不见了小鹿,询问秦西巴。秦西巴说:“小鹿的妈妈一直跟在后面哀叫,不肯离去,我实在不忍心,私自放走小鹿,把它还给了母鹿。”孟孙很是恼火:“大胆秦西巴,你竟敢违抗国君的命令!”一气之下把秦西巴赶走了。过了一段时间,又把他召回来,让他担任儿子的老师。左右的人说:“秦西巴对您是有罪的,现在却让他担任太子的老师,为什么呀?”孟孙说:“他对一只小鹿都不忍心伤害,又何况是对人呢?秦西巴有一颗仁慈的心,请他做太子的老师,我最放心了。”秦西巴正是“释鹿得人”。
  
虎毒且不食子,乐羊未必就不怜惜儿子,如果说当时为震慑中山国情不得已吃儿子的肉,事后痛心也是人之常情,但乐羊急于求取功名、秉忠贞之志,对儿子没有表现出丝毫爱意。如此坚硬与冰冷的忠诚,只能说明自己的残忍刻薄。其实,再讨巧的语言也比不上一颗柔弱的舐犊之心更让人感到踏实与诚恳,正所谓“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若能自然流露骨肉之情,也许命运会被改写,岂可落得邀功遭弃的悲剧。

真诚袒露自己的情感,不因权势和功利而改变自己的仁慈之心,这种做法看似笨拙,不懂得圆融变通、迎合权贵,但贤明的人会更加珍惜和重用,所以不要让你的虚伪遮掩了心地的美好。诚恳仁厚的朴拙美德终将会让你获得人们的认可。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