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饮酒不伤身的秘密武器(组图)

作者:日本百合 发表:2014-01-06 0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1月06日讯】在日本只过阳历新年,所以现在已经到了年根。大小公司白天忙着把年底的工作赶出来好不带到新年去,晚上就组织员工在宾馆、料亭里搞忘年会。日本人的忘年会十分热闹,有美食美酒,还要唱歌出节目做游戏赢奖品三呼三岁,最后大家都兴致高涨,不会空手而归。日本人也爱饮酒,饮了酒就会生出另一张脸。温柔的女职员喝醉了会毫不顾及形象地哭起来;平时绷着一张脸不拘言笑的领导,忘年会上站到椅子上高唱卡拉OK,与平时判若两人。酒真是一剂能够让人放松与解放的良药,把平日身体里束缚的那个“真我”释放出来。

日本人的饮酒习惯与中国的不同。去参加日本的宴会,总是先上菜,大家一同举杯干杯表示开席,然后边吃边喝,酒菜不断上来。虽然也有敬酒与干杯的习惯,但无需一饮而尽,各人凭自己的酒量尽兴,还常常将数种酒掺在一起喝。最后才上饭与汤或是面类,作为酒后收尾。喝酒贵在尽兴,但是谁都知道饮酒多伤身,特别是伤肝,为了能够保持持久“战斗力”,爱饮酒的日本人其实是“有备而来”。

一般说来,饮酒不伤肝有很多对策,比如饮酒前吃酸梅干,借助其中的柠檬酸(クエン酸)强化肝脏功能;吃富含牛磺酸(タウリン)的鱿鱼、章鱼、浅蜊、牡蛎类食品保护肝脏;牛奶以及豆浆有保护胃粘膜,推迟酒精吸收的作用;大蒜、南瓜、肝脏和使用了醋的菜品据说都有好处。饮酒中还可时不时喝些水来淡化酒精含量,多吃含优质蛋白质以及维生素的菜强化肝脏机能;饮酒后食水果、蜂蜜、芝麻,喝果汁、咖啡、茶等等都有减轻酒醉症状的功效,但功效也因人而异。

虽然上述对策都有解酒护肝的功效,但可能大家都已知晓。在日本饮酒不伤肝的最有效食物还要数蚬(シジミ)和郁金(ウコン),而这两样东西在中国鲜有耳闻,因此称为“秘密武器”。蚬是生活在湖泊里的一种小型贝壳,富含鸟氨酸(オルニチン),有助于强化肝脏机能以及恢复疲劳之功效。在台湾,蚬也是产妇产后恢复身体必食之物。日本人日常就喜食蚬,常常在味噌汤中加入蚬,味道既鲜美又有营养,有助醒酒与恢复疲劳。因此酒宴上最后一道汤里往往有蚬,即使已经酒足饭饱,最后的汤汁是不可不喝的。

说起郁金大家可能觉得很陌生,其实它是咖喱粉中绝不可缺的一种材料。郁金主要产于冲绳,分为春秋两种,秋郁金的药效为上。

郁金的根茎形似生姜,颜色深黄,有强烈的辛辣气味。取其根茎晾晒成药,其中含有的姜黄素(クルクミン)有促进胆汁分泌,促进胃蠕动的作用。

古来冲绳人就懂得将郁金的根茎磨碎用于解酒护肝,后来又出现了以郁金作的各种片状、颗粒状和液状保健品,但是郁金的知名度一下子提高,成为日本人解酒护肝的常识是在“好士”公司将其制成罐装的营养剂之后。由于在便利店以及任何一家药店都可以轻易买到,既可以做常备药,又可以很方便的买一瓶应急,只要在饮酒前饮下就能起到一定作用,因此非常受中高年以及年轻人甚至是女性的欢迎。

普通装大约每瓶190日元,折合人民币十块多,超级装大约300日元。此外还有专为女性研制的清爽的黑加仑口味以及清凉口味。

虽然郁金营养剂在酒前服用最为有效,在酒后服用也会有减轻第二天醉酒症状的效果。现在你知道了吗?日本人在酒前服用郁金营养剂,酒后喝蚬汤,利用二者的相乘作用将饮酒对身体带来的伤害减至最小。这就是他们昨晚还饮酒至深夜,第二天又精神抖擞的来上班的秘密。如果你有机会与日本人一起饮酒,不妨试探试探他们吧。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