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舰载机训练基地曝光(组图)

中国将建联合作战指挥系统

发表:2014-01-05 23: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1月05日讯】解放军舰载机训练基地曝光 / 明报

据英国《珍氏防务周刊》报道,中国海军航空兵荒地村空军基地的相关卫星图像近日曝光(图),荒地村空军基地位于渤海湾西北岸,始建于2008年,2012年完工。2012年1月,歼-15“飞鲨”战机利用该基地新设施首次公开试飞。(图2)为解放军军方公开的“歼-15”舰载战机训练基地图片,可见在陆上搭成的仿航母甲板,并配有整套陆拦阻索。


中国将建联合作战指挥系统 / 自由亚洲电台

中国官方英文报纸《中国日报》星期五报道,中国军队计划建立联合作战指挥系统,改善中国国家防御系统不同部分之间的协调能力,增强武装力量的打击力。

研究中国国防和军事问题的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中心教授丁树范博士表示,设立联合作战指挥系统,中国已经讨论很久了:

“解放军内部经过长久讨论和可能借鉴美军的一些做法之后,将已经有的一些想法转变为具体。尽管如此,中国究竟如何设立和运作联合作战指挥系统我们现在还无法知晓。”。

丁教授指出,自从1995年到1996年的台海危机之后,中国在军队现代化方面的投入一直没有间断;假如联合作战指挥系统能够建成并发挥效用,那将影响到台海安全、亚太政治秩序、美国在亚太地区扮演的角色、乃至全球的国际政治秩序。

美国中国问题专家冉伯恭教授表示,中国建立联合作战指挥系统与习近平提出“中国梦”实现和外交政策的改变等问题也有一定的关系:

“众所周知,中国最近五六年。特被是过去的2013年军事现代化发展迅猛,许多新式武器正式公布和亮相,如报道中所说的十大武器。在此背景下,习近平提出的中国梦内涵之一就是富国强兵和富国强军。另一方面,习近平实行强硬的外交政策,强硬的外交政策由中国军事实力的提升做后盾,受中国周边地区的环境的影响,例如与日本的问题,与美国的问题,南海问题和东海问题,等等。中国现在已经放弃邓小平提出的韬光养晦的外交政策。设立联合作战指挥系统与以上所说是相辅相成的”。

冉教授认为从目前中国的国际地位以及新的国际形势判断,中国有必要建立联合作战指挥系统。然而,丁教授表示,设立联合作战指挥系统涉及到中国目前军队架构的重大改革,因为中国目前的七大军区架构是以陆军为依托,而作战指挥结构改革的关注焦点则是海上安全利益,在中国军队还没有国家化的情况下,实际做起来不会一帆风顺,:

“解放军各大军区的设立有一个重要任务是维持中国国内的政治稳定,比如参与六四的镇压。从这一点看,解放军的陆军可能在中国还扮演着勤王角色,与美军不同。虽然‘六四’镇压之后,中国领导人认识到,面临社会危机时不能将军队摆在第一线,而是让公安、警察和武警冲锋陷阵,军队摆在最后,但是军队是中共钢铁长城的性质并没有变,需要时还要扮演社会稳定的角色。如果军队的角色没有改变,像设立联合作战指挥系统这样的重大军事改革不会轻而易举”。

路透社星期五的一则报道说,中国虽然一直在加速升级军事装备,但军事分析家说操作复杂和不同系统且跨地区整合化的指挥结构是北京的一个主要挑战。

谈到中国设立联合作战指挥系统如何影响美国在亚太区的角色以及中美关系这个问题,冉教授表示,这要看中美外交和政治方面的互动:

“因为中美如果能够真正建立大国关系,军事方面会彼此节制或自我限制,避免可能发生冲突和挑衅;即便发生误会或冲突,也不会发展到严重程度。假如中美两国只是口头说说,不仅无法建立真正的新型大国关系,而且可能关系变得越来越困难,冲突不断升级,中美关系将会受到严重影响。”。

中国联合作战指挥系统的设立将如何运作,将如何影响国际政治秩序,虽然现在外界还只是雾里看花,但是中国领导人去年宣布,增加军费10%以上,达到1200亿美元左右,以推进中国武装力量现代化却是不争的事实。

有删节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