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方统战“大V” 减少体制对抗性(图)

发表:2014-01-04 08: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位网友正在登陆浏览新浪微博。

【看中国2014年01月04日讯】中国官方人民网舆情监测室日前发布的《2013年中国互联网舆情分析报告》指出,对中国微博粉丝数超过10万的律师、学者、企业家等意见领袖,应该用“统一战线”手法团结包容他们,减少他们对体制的对抗性。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大陆未来的民主转型可能会因此面临更艰难的挑战。

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旗下的人民网舆情监测室是中国最早的官方互联网舆情研究机构,其最新发布的《2013年中国互联网舆情分析报告》指出,平时大约300名全国性的“意见领袖”影响着中国互联网的议程设置。在一些突发事件和公共议题上,网络“意见领袖”的影响力,常常超过媒体和政府在微博中的传播力。

香港《明报》1月3号报导,2013年4月下旬,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国信办)正式开展打击网络谣言行动。5月10日,著名大V、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何兵的微博帐号“因故意传谣”被暂停使用,整治行动达到高潮。不过,从9月开始,国信办主任鲁炜先后利用在《人民日报》上撰文,以及参加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开幕式的契机,两次提出“要团结网络名人”。此后国信办还曾特意邀请网络大V参观北京国家博物馆,显示“团结”信号。国信办还在去年9月底声明,“大V”薛蛮子被查是因为嫖娼与聚众淫乱,和他的大V身份无关,对“官方打击大V”的传言进行辟谣。

武汉民间组织“民生观察”负责人刘飞跃星期五晚间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中国对网络大V的这一表面转变说明,当局已经越来越意识到网络自媒体的重要性。但是有一点很明确,就是不管当局是打压大V,还是用所谓“统一战线”手法去团结、包容大V,最终目的都是要收紧控制网络,一旦大V们不合作,照样会受到当局打压。他说,

“最近这两天北大教授贺卫方的博客不是停掉了吗?我想这只是手法上的变化,网络上的一点点空间,仍被中国政府看成是统治的威胁。”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的这份报导称,中国正处在社会转型期,民望饥渴,体制疲惫,网络“意见领袖”在一定程度上成为民意的代言人,对政府陈情,施加舆论压力,但又经常畸形放大某些超越现实可行性的偏激诉求。客观评估他们的建设性和合作精神,用 “统一战线”手法去团结包容他们,减少其对体制的对抗性,是意识形态工作和社会建设、社会管理创新的一个重要方面。

目前旅居纽约的中国互联网观察人士北风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中国当局目前对网络大V开始采取的“统战手法”并无新意。中共自成立起就一直擅长使用“一手打压、一手统战”的手法。北风说,“统战”可以说是中共的一个法宝,

“我们也看到此前包括象潘石屹,特别是自由派公知五岳散人,都会和国信办的人一起到国家博物馆参观,接受他们的收买。其实过去20多年来,收买才是中共惯常的手段,也是针对绝大多数精英的一种手段,而打压反而是辅助手段。”

在中共中央去年8月召开的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强调,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北风对此表示,网络已经正式被纳入中共宣传体系之中,而中国当局无论采取何种态度对待网络大V,其目的都是为了控制互联网言论,封锁对当局不利的信息在互联网上传播,并希望通过和大V的合作,让 互联网“为我所用”。北风说,目前中国社会正在向两极化发展,包括“公知大V”这个群体,也会面临很多不同的选择。他说,

“象不断转世(更换网名)的华东政法大学张雪忠教授、四川维权人士冉云飞这些人;有像北大教授贺卫方这样面对两难、选择离场的人;当然,也有像五岳散人这样和当局合作得很好的人。我不认为当局现在放风出来收买网络大V的做法会产生很明显的效果,因为过去这么多年他们一直这么做,愿意被收买的,早就收买了。”

北风强调,中国官方目前发起的收买网络大V攻势之大,可能远远超过外界的想像,由于在中国大陆,官方和民间双方的资源完全处于不对称状态,中国未来的民主转型可能会因此面临更艰难的挑战。北风说,

“所以我希望中国普通草根网友干脆放弃中国官方掌控的网络平台,另外寻找平台,多利用微信或者是干脆翻墙出来使用推特”。北风说,

据中国官方的统计,目前中国103家微博客网站的用户账号总数已达12亿,其中新浪微博用户账号5.36亿个,腾讯微博用户账号5.4亿个。新浪微博、腾讯微博中,博主有10万以上粉丝(追随者)的超过1.9万个,有100万以上粉丝的超过3300个,有1000万以上粉丝的超过200个。现在中国大陆通常把“粉丝”在50万以上的博主称为网络大V。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