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揪斗彭德怀 周恩来连下哪五条指示?(图)

作者:阎长贵 发表:2014-01-02 07: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1月02日讯】在1965年9月的中央工作会议上,毛泽东提出,考虑到战备形势,彭德怀等人不宜留在首都,并提议把他们挂职下放,分配到外地去。接着,彭德怀被分配到三线任副总指挥。

1966年“文革”开始后,江青于12月13日接见军事院校代表时说:你们红卫兵这也能,那也能,怎么就不能把彭德怀揪回来呀?让他在大山里头养神,将来好回来反我们,把我们打入十八层地狱!最近出版的一本书说,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戚本禹指使北京地质学院“东方红”的头头朱成昭和北京航空学院“红旗”的头头韩爱晶,派人到四川揪彭德怀。

揪彭德怀回北京的过程和情况,我(时任中央文革小组办公室江青办信组负责人)作为当事人和亲历者,再加上对一些知情者的访问,在此作一些说明。

大概是1966年12月上旬的一天下午,戚本禹把我叫到他办公室,说:“你去找朱成昭,叫他派人把彭德怀从成都揪回来。”我到地质部机关地质学院“东方红联络站”找到朱成昭,向他布置这个任务。朱表示接受这个任务,说:“但我去不了,我们王大宾很能干,可以叫他去。”我说:“只要完成任务,你们谁去都行。”我回钓鱼台向戚本禹复命。不几天,戚本禹收到地质学院“东方红”的一份报告,主要意思是说:彭德怀拥护毛泽东,态度很好,不应该揪。戚让我看了这份报告,并说:你看,叫他们去揪彭德怀,他们却被彭德怀征服了。我也感到没完成任务。

江青批评红卫兵的话“你们这也能,那也能,怎么就不能把彭德怀揪回来呀”,据王大宾说,这正是江青批评地院“东方红”的。显然,戚本禹不是根据这个批评才指使朱成昭去揪彭德怀,而是在此之前。大概听到了江青的批评,戚本禹又布置韩爱晶,让他们去揪彭德怀。

戚本禹布置韩爱晶的事当时我不知道。记得是2005年,韩爱晶来京,我向他问起这件事。他说:戚本禹跟他讲,派地质学院“东方红”的人去揪彭德怀,他们反而被彭德怀“腐蚀”了,你们去把彭德怀揪回来。最近,我电话询问王大宾,他说:朱成昭挨了批评后,心里窝火。他可能见了周恩来,得到了周恩来的口谕。很快,朱成昭派地院“东方红”的作战部部长胡乐成到成都,把我们训了一顿,并说带来了周恩来的指示。周恩来的指示有五条:一、把彭德怀揪回北京;二、不能在成都批斗;三、成都军区要和地院好好配合;四、回京不乘飞机,乘火车专列;五、情况随时报告。这时,彭德怀已被北航“红旗”揪到成都地院(他们是一派),我们找到彭德怀把他抢了过来。我们联系好专列。成都军区派了一位参谋长,带20多名战士,我们地院有100多人,和彭德怀及其工作人员一起乘专列回京,外单位的人和其他人一律不准上车。火车到北京站,一下火车,见到北京卫戍区副司令员李钟奇。他出示周恩来手令:“把彭德怀交北京卫戍区”。适逢我们的头头朱成昭赶到,坚决不同意把彭德怀交北京卫戍区,双方僵持了三四十分钟。文革小组的戚本禹也赶来做我们的工作,朱成昭无论如何不答应。没办法,重新上车,车开到西直门车站,乘我们校车把彭德怀拉到地院。吃了饭,谢富治赶到,经过反复商量,才将彭德怀送北京卫戍区。彭德怀在地院大概呆了两三个小时。

这就是把彭德怀从成都揪回北京的大体过程和情况。可以看得出,戚本禹派地院“东方红”和北航“红旗”去揪彭德怀不是同时,而是有个先后。正因为这样,也就发生了两个学院的红卫兵在成都抢揪彭德怀,以及把彭德怀揪回北京后双方联系批斗彭德怀的情况。

顺便说一下,迄今为止很多有关彭德怀的书和文章,在谈到从四川揪回彭德怀这件事情时,都没有把这个过程和情况说清楚。

来源:360do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