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雾霾汽车尾气占最少 中科院给限号一巴掌(图)

发表:2013-12-31 22: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31日讯】据中国科学院的一份研究报告,北京PM2.5的六个重要来源分别是土壤尘、燃煤、生物质燃烧、汽车尾气与垃圾焚烧、工业污染和二次无机气溶胶。其中,汽车尾气与垃圾焚烧占比最少,仅为4%,而最高比例来源则是工业污染和二期无机气溶胶。

据新华网报道,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仁健课题组与同行合作,对北京地区PM2.5化学组成及源解析季节变化研究发现,北京PM2.5有六个重要来源中,土壤尘、燃煤、生物质燃烧、汽车尾气与垃圾焚烧、工业污染和二次无机气溶胶(气溶胶是对悬浮在大气中的固态或液态微粒的统称)的平均贡献分别为15%、18%、12%、4%、25%和26%。总括来说,化石燃料燃烧排放是北京PM2.5污染的主要来源。

据内地媒体《新京报》报道,中科院研究认为,北京周边省份快速发展的工业生产活动,会带来跨境传输的污染。治理北京本地空气污染,不仅需要改善能源结构,还需要区域联合防治。

不久前,环保组织绿色和平与英国利兹大学研究团队发布的报告显示,煤炭燃烧排放出的大气污染物是整个京津冀地区雾霾的最大根源:占一次PM2.5颗粒物排放的25%,对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贡献分别达到了82%和47%。

报告还显示,河北省的煤炭消耗对京津冀地区的雾霾贡献最大。据广东媒体《新快报》报道,河北省会石家庄今年连续11个月稳坐省会城市空气质量最差的头把交椅,截至12月18日,石家庄今年的雾霾日已达到139天。

有网民质疑,如果汽车尾气的危害最小,受雾霾困扰的城市实行车辆限行的原因何在。据中央电视台报道,北京今年年初曾启动《重污染日应急方案》,在1月10日-15日的雾霾天气中,全市30%的公交车被要求停驶。

知名地产商任志强在微博中写道,汽车尾气为雾霾天气仅贡献4%“给车辆限号一个大嘴巴”。也有网民重提之前有中国官员称“炒菜也贡献PM2.5”的言论,笑问当局为什么没有关于炒菜作为雾霾贡献源的数据。

(原标题:北京雾霾六大主要贡献源 中科院:汽车尾气占最少)

来源:南华早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