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吃包子 网民激辩毛诞还是魔诞(图)

发表:2013-12-29 09: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29日讯】习近平率领中共政治局七常委在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的当天参拜毛泽东纪念堂,向毛泽东的坐像三鞠躬,中央电视台淡化处理,只选择了三鞠躬的镜头,没有七常委瞻仰毛泽东遗体的画面。

是否参拜毛陵,一度成为北京最期待的热点。尘埃落定之后,围绕习近平随后在人民大会堂座谈会上对毛泽东的评价,中国左、右两派掀起了一场自中国走向改革开放以来,意识形态领域里的规模最大的辩论。当海外舆论圈在争论习近平是习仲勋的儿子还是毛泽东的孙子的时候,北京公知在辩论习近平是不是以毛泽东风格走邓小平的路线。如何评价毛泽东,成为2013年中国意识形态领域最大的争论议题,左、右两派的大分化,到了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纪念日的当天,更是达到了高潮。

*北京赌局*

社交网上几天前网友便开始就习近平是否会到毛泽东纪念堂瞻仰而打赌。连左派领军人物司马南对习近平以什么规格纪念毛泽东也没有把握。当北京地铁公司通知12月26日上午北京一号线地铁天安门广场出口关闭消息之后,北京毛左喜大普奔。不过,没到最后一刻,他们仍然不能相信这个消息是真的。

*喜大普奔*

26号早晨,司马南在一场有多位左派意见领袖参加的“纪念毛泽东主席诞辰120周年全国书画展”的仪式上,向与会者宣布了新华社的快讯:“习近平率七常委向毛泽东坐像三鞠躬,并瞻仰了毛泽东遗容“的新闻。据报道,当时司马南喜极而泣,热泪纵横,全场掌声雷动。

*国父节*

司马南和孔庆东等毛泽东的崇拜者发起将12月26日定为国父节的建议,获得左派网民的广泛响应。倡议书说:“国父节应该成为法定节日”,“中国最重要的节日有三个,第一春节,第二国庆节,第三国父节,也就是国父毛泽东诞辰日”。

如果叫国父太沉重,还不够虔诚,@大众网朱德泉把毛泽东称为“俺爷爷”,如果用山东方言来读,则倍加亲切。朱德泉在微博中说,“爷爷来俺家吃碗长寿面,放点红辣椒,红烧肉吧。不违规的。”

*争当孙子*

同样想当“毛爷爷”孙子的还有@平民王小石。有网民讥讽称“这俩孙子要跟毛新宇抢位子”,“投机”外加“无耻”。

朱德泉要在虚拟网络上给“毛爷爷”做一碗长寿面,而现实世界的长寿面新闻吸引了不少媒体的关注。很多媒体都报道了毛诞节当天湖南韶山万人在街头吃长寿面为毛泽东庆生的新闻。不过凤凰卫视这条这条新闻后面加上长寿面被哄抢的内容,引起毛左的不满。

英谚有云:“你的宝贝,他的垃圾”。左派的毛诞节,却被反对毛泽东的公知们称为魔诞节。

就在中共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的当天,赵紫阳遗孀梁伯琪去世的消息迅速在社交媒体传开。网管在微博上封锁了这条新闻并不准跟帖,不准评论,但这一消息仍然不胫而走。北京公知有意识地扩散赵紫阳遗孀去世的消息,冲淡了对毛诞的关心。

*毛诞难敌圣诞*

毛诞节当天在北京的街头漫步,明显感觉到气氛和圣诞节迥然不同。天安门广场上,随处可见保安、武警、特警、和便衣,长安街的路口停着闪着警灯的警车和黑色的特警车,时刻宣示着无产阶级专政的威严。圣诞节给北京年轻人带来狂欢,各大购物中心无不张灯结彩,欢歌笑语,北京一如全球各地,也洋溢着普世欢腾的喜乐。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毛诞节当天,记者在天安门广场和毛泽东纪念堂前,冒着凛冽寒风,试图照一张夕阳中的毛泽东纪念堂的照片,结果被警察呵斥要求赶快离开时,感受到的是一股萧瑟寡欢的逼人寒气。

*政客拜鬼*

中共庆祝毛泽东诞辰的活动,上午出现突发性新闻事件而给北京观察家留下想象的空间。正当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发表对毛泽东发表长篇讲话的同时,从东京传来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的消息。日本政客参拜靖国神社,曾被中国官媒讥讽为“政客拜鬼”。12月26日毛诞节当天,拜鬼这个词,迅速在中国互联网上蹿红。

最绝妙的评论是作家天佑引用人民日报海外版8月17日的文章称:“政客拜鬼,也因心中有鬼。拜鬼若是真心,估计所拜之鬼也能心慰。无奈脚下所跪实乃毫无诚意之人。——再三参拜也不能掩盖历史。安倍作为首相,真应该思考国家强盛之源,切忌以‘鬼’求补,最终会被吸了阳气,不治而亡”。这段人民日报抨击安倍的话,在此刻被公知引用,话里有话,用心良苦,读到这段文字,不能不佩服中国公共知识分子的政治智慧。

*移花接木*

在当局无法完全控制的社交媒体,安倍拜鬼立刻成为借日讽中,移花接木,偷梁换柱,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绝妙好题材。中国文学的精美绝妙,只能意会,不可言传之处,表现得淋漓尽致。

请看杨恒均的微博:“这种战犯,这种屠杀民众,这种侵占中国时造成几百万甚至上千万中国人活活饿死的千古罪人,你们也去参拜、鞠躬?你们不顾中国人民的感情,真是猪狗不如!”

李承鹏则更加直接:“不顾中国人民的感情,不顾历史的正义,掩埋屠杀的真相,去跑去拜鬼以弥补心虚。可是,数千万国人被杀死、饿死、家破人亡的悲剧是那么轻易可以抹杀的吗?痴心妄想!SO,坚决反对政客任何形式的拜鬼。坚决反对。”

更有网友说得更加直白:“看过了昨晚《新闻联播》后的总结就是:我们参拜了我们的靖国神社,他们参拜了他们的靖国神社。”

*民调争议*

由于官媒受到严格的控制,新华,人民和央视三大官媒,基本上看不出北京舆论场针对毛泽东的评价而引发的质疑之声。不过,从《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的抱怨,可以一窥中国互联网上的舆论并非官媒一厢情愿地主宰和引导。胡锡进说,这几天网民“有直接破口骂我们的,有把我们文章移花接木做篡改的,还有宣称我们对调查造假的”。

胡总编所说的调查造假,指的是环球时报对毛泽东所进行的一次民意测验,百分之九十的参加民意测验的中国民众认为毛泽东功大于过。中国公知则质疑环球时报民调的可靠性。不久前北京近代史学者章立凡在新浪微博上发起网民就否定毛泽东会天下大乱还是明天更美好这两个选项投票,结果百分之八十投票者认为,否定毛泽东之后中国明天会更美好。

*仿环球体*

前一段时间中在中国热播的甄嬛传曾经衍生出一种甄嬛体,而“胡总”的“环球时报”上的一篇为毛泽东错误辩解的文章和逻辑,被网友演绎为“仿环球体”。一位网友把环球时报社评《毛泽东时代绘制了民族复兴的草图》中的毛泽东三个字去掉,改换概念,推出了一篇如何用辩证逻辑看强奸的文章:

@圣运律师:“强奸犯所犯的一些错误有的是生理必要性造成,而这种生理必要性,不仅是他个人的,也是我们整个人类的。“强奸案”带来的伤害也催生了我们对女性的特殊保护。平心而论,没有广大的强奸犯,中国怎么可能设立强奸罪?”

面对喧嚣的江湖舆论场,环球时报艰难地反击。球报再发表《毛泽东的功绩和领袖人格都打不倒》的社评,挑战公共知识分子的舆论场:

“诋毁毛泽东形象,最难过的是两关”:“第一是事实关。中国60多年越来越好的大趋势无法否定,第二关是人民群众关。中国老百姓绝大多数景仰毛泽东,虽有各种诽谤毛的野史被一些人编造出来,但毛的才华和他的领袖人格是打不倒的。”

*两关和两凡*

环球时报的“两关”被独立媒体将其和华国锋的“两个凡是”联系了起来,更一些学者质疑环球时报的“人民群众”指的是谁?环球时报深恶痛绝的野史,有的已经被独立学者的研究成果所证实,而真相一直是公知手中最强有力的武器。

*野史和真相*

被环球时报称为野史的,有六十年代三千万人饿死的人祸,有饿殍遍地时毛泽东的食谱包括“熊掌”和大虾;有香港媒体最近爆出毛泽东的情妇计划出版自传;有毛泽东跟基辛格密谈时提出中国女人太多,要送给美国一千万中国妇女等等。

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发表长篇评价毛泽东的讲话,被评论称撕裂了中国的左右两派。海外媒体试图从习近平在毛诞节当天的种种活动,解读出中共未来走向什么道路的指标意义,结果种种互相矛盾的消息,使观察家一头雾水。

央视当天晚上以头条新闻报道了习近平的讲话,但是,央视的新闻报道没有引用习近平关于毛泽东晚年,特别是文革时期,犯下严重错误的论述。

而读第二天出版的中国纸媒,惊见很多报纸把习近平不当李自成当做新闻的标题,突出习近平引用的“其兴也勃,其亡也忽”的话,警告今天的执政党,不要重蹈李自成的覆辙。这段话显然不是在歌颂毛泽东的伟大,光荣和正确,而是充满警告意味。

*骗局和戏子*

这段话的典故是当年的民盟主席黄炎培见到毛泽东即将打下江山,便问共产党如何摆脱封建王朝兴替的命运。毛泽东回答说,共产党已经找到了抵抗这种周期率的药方,“这药方就是民主。依靠民主,我们完全可以跳出这个周期率”。

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的秘书鲍彤评论说,经过两个三十年时间的检验,现在大家应该都清楚了:“这是毛泽东设的一个骗局。毛嘴巴里所讲的,确实是真理。民主当然是腐败的天敌。如果真靠民主,中共本来完全可以同林肯的党和罗斯福的党一样,在选票和舆论的监督下,不致陷入懈怠腐败的轮逥。可惜毛泽东是戏子一个,唱的是民主,走的是法西斯独裁之路”。

在新浪微博上,有网友发出这样一条微博,引用毛泽东六十九年前的一篇讲话说:“美国人民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我党的奋斗目标,就是推翻独裁的国民党反动派,建立美国式的民主制度,使全国人民能享受民主带来的幸福。我相信,当中国人民为民主而奋斗时,美国人民会支持我们。”(毛泽东,1944年与到访延安的美国代表团的讲话)

毛泽东的这段话,收在一本叫做《历史的先声》的书里。编者笑蜀。这本书摘选了1941年至1946年期间在国民政府统治下,中国共产党在报纸、杂志、书刊上所发表的要求自由民主的谈话、文章和评论,包括一些毛泽东赞扬美国民主和普世价值的文章。目前这本书在中国大陆是禁书。

*负资产*

北京近代史学者章立凡最近对美国之音说,毛是习近平和执政党的负资产。章立凡在最近的一篇文章中分析说:“当今中国的所有经济成就,都是摆脱了毛泽东路线的结果;当今中国的所有体制问题,都与毛泽东的基因有关。--将神还原为人,恢复历史的本来面目;送走毛泽东的幽灵,让他的遗体入土为安--中国梦才不会成为噩梦。”

关于习近平在座谈会上关于对毛泽东评价的讲话,章立凡认为,最终恐怕没人能满意,改革派认为不应该纪念毛泽东,因为他犯下罪行;但他的支持者认为纪念活动还不够。

(有删节)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