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媒体盘点2013年中国大陆最火网络事件(图)

发表:2013-12-28 09: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环卫工人清理在上海水域飘浮的死猪。

【看中国2013年12月28日讯】海外媒体日前盘点2013年中国大陆最火的网络事件,其中包括:黄浦江中大量死猪漂浮事件,网民抗议校长性侵幼女案,以及网民“500次转发”官方认为涉及诽谤的信息将面临刑事起诉等。

上海《观察者》网星期五转载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博客文章,盘点2013年中国大陆最火的网络事件。按事件发生的时间顺序排列。

排在2013年最火网络事件首位的是一张照片,显示一位叫刘谦平的70多岁老先生穿着女装,给自己的外孙女作网店模特。文章说,这也是《华尔街日报》最关注的中国现象:老人做着各种滑稽的事情,因为他们已经活得够久,也不在乎什么了,而随着中国社会迅速老龄化,可能将进入一个这种现象层出不穷的黄金期。

排在第二位的2013年中国最火网事是一种叫做“哈林摇”的舞蹈。

现在浙江杭州的原《中国海洋报》记者昝爱宗对此评论说:

“有的事,像老年模特,我好像没什么印象。像模特这类的东西,我觉得可能是选编者根据自己的爱好,或者为了平衡一下,把民间的奇闻轶事、风俗习惯给放大了,作为其中一件事。我认为
这些都不算,不涉及公共利益、对权力的监督,这些事情是无关紧要的,我觉得不能算在网络轰动事件里面。”

《华尔街日报》网站的博客选出的2013年中国最火网络事件还包括:黄浦江中漂浮大量死猪,以及网民“500转”会被刑事起诉的事件。中国官方9月出台司法解释,把一系列网络行为认定为刑事犯罪,其中包括:同一诽谤信息实际被点击、浏览次数达到5000次以上,或者被转发次数达到500次以上,就构成诽谤罪。

昝爱宗对此评论说:

“2013年网络事件我印象最深的就是500转,大v被判刑。有一个甘肃的中学生因为转发文章被抓了,引发网民呼吁,后来警方把他释放了。像这种涉及到公共利益,或者对权力质疑,或者滥用权力的,公共话题比较感兴趣。这些事情为什么网络会引起那么大的反响?因为这些事情是司空见惯的,只不过是突发事件引起了关注。比如死猪事件,本来江边的人都把死猪扔到江里面,政府也不处理,扔到江里成本最低。死猪漂到上海,上海人看到了,引发关注。这种事情就说明政府的严重不作为。每次有轰动事件,都反映政府的不作为。”

今年3月,上海黄浦江中有死猪事件爆发后,上海律师李珺曾要求上海市松江区环保局,公开保护水源地的日常措施、“一直有死猪出现”的应对措施,以及打捞死猪期间环保局与其他部门联动情况等信息,但松江区环保局拒绝答复。她后来提起行政复议,仍无济于事。对这一事件,李珺回顾说:

“水这个东西,虽然我们日常都在饮用,但老百姓没法用一些科学的、专业机构的东西来测定水质好坏,只知道氯气的味道重了。当时出现这种情况,有担忧也是正常的。既然出了这件事情,我们希望能够知道,我们平时饮用的是什么样的水,因此才借这个事件,想申请信息公开,看一下我们饮用水的情况。但是目前我们还是没有办法知道。包括之后,有相关报道说,政府在追究源头的责任,但也只是一小部分。到目前为止,有没有继续有死猪在江里,或者有没有一些更好的处理措施,我们也不得而知。”

2013年,中国媒体曝光了多起教育工作者性侵小学生的案件。其中,海南小学校长与政府工作人员携6名幼女开房性侵幼女的事件,引起网民的愤怒和抗议。《华尔街日报》博客文章也把这一事件列入2013年中国最火“网事”,并配有艾未未的抗议照片,他胸前写有“校长,开房找我,放过小学生”。对于中国数起被曝光的校长性侵幼女案,昝爱宗表示:

“‘嫖宿’小学生、中学生,就说明你这个法律的问题,但‘嫖宿’比强奸受到的惩罚还要轻,这就是中国法律的可悲之处。其实他犯的罪行比强奸还严重,为什么判刑比强奸还要轻呢?这些事件是对政府的嘲讽,政府不作为,法律有弹性。”

昝爱宗认为,2013年中国的最火网事还应该包括:中国民间力量通过网络发起的“同城聚会”,上街举牌要求官员财产公示。后来一批该活动的发起者和参与者,如郭飞雄、王功权、许志永、赵长青、刘萍等人被当局抓捕。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