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国土局称将探索逐步取消房地产限价限购

发表:2013-12-28 06: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28日讯】实施限购三年,12月24日,广州市国土局官方首提“取消限价限购”。

据《羊城晚报》报道,12月24日,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局长李俊夫向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做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当前在房地产的调控中行政干预过多、过刚性,与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的要求不完全适应。他提出,明年要以建立住房长效机制为重点,加大住宅用地和普通商品住房供应,探索逐步取消限价、限购等行政干预措施。

李俊夫表示,2013年,广州严格落实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采取了加大住宅用地供应、实行“五限”(限贷、限购、限价、限售、限签)等调控措施。

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也表示,在目前调控政策之外,应更多地从房地产保有、流通等环节尝试新的调控政策。

在广州土地供应上,统计显示,按照广州前10年的新增用地速度(年均新增38平方公里),2015年前就将无地可用,2025年前后将突破生态用地的警戒线,供需矛盾突出。不过,近10年来,广州农村人口减少了50.6%,建设用地却反增74.7%,农村集体土地仍有相当大可盘活的空间。

李俊夫坦言,目前对“夹心阶层”的住房政策支持不足,购房呼声强烈、意见集中。在保障房的建设和管理上,存在建管不分、政企不分的问题,政府提供土地、资金的压力也较大。

他表示,明年在保障房建设上,要研究“保障合理扩面”的可行性,将部分“夹心阶层”纳入保障范围。创新住房保障体制机制,采取商品房配建、社会自建等方式筹集保障房,成立住房保障投资建设公司,实现政企分开、建管分离。

2013年以来,楼市成交火爆,一线城市房价飙升。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3年11月,广州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20.7%,连续三个月涨超两成。

在楼市久调不降温的情况下,近期各大城市纷纷出台新的楼市调控政策,包括提高二套房首付,提高外地户籍居民门槛等。

据南方周末网此前报道,在10月和11月短短两个月间,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厦门、武汉、南昌、南京、长沙、沈阳、杭州等城市限购政策纷纷落地,除将二套房首付比例提至七成外,多城还将外地户籍居民购房所需门槛提升。

而在国家宏观调控的层面上,限购令也一阵紧似一阵。

据《京华时报》报道,在12月25日召开的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住房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刚刚表示,2014年要保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执行好既有调控措施,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要从严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和住房限购政策。

姜伟新表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要从严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和住房限购政策。房价开始下跌的城市,要注重消化存量,控制新开发总量。

据姜伟新介绍,2013年,全国有17个城市出台了稳控房价的政策措施。他说:“2014年,要保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执行好既有调控措施。同时要推进房地产领域深化改革的工作,加强市场监管。”

据《新快报》报道,对于广州市国土局的提法,广州房地产专家韩世同认为,限价与限购的取消应有轻重缓急。对于限价这样纯粹由地方政府推出的行政干预手段,应该尽早退出。“政府卖地的时候并未约定限价,但在销售的时候就限价,这显然不合理,而且容易导致市场上出现两套合同的现象,反而扰乱了市场秩序。”

而对于取消限购,韩世同则表示要谨慎而行。“如果取消限购政策,珠三角的买家一窝蜂地跑到广州买房,广州的房价肯定会暴涨,那么谁也吃不消。”韩世同认为,只有在广州楼价得到有效控制,或者市场成交出现明显下降的时候,才能考虑取消限购。

来源:南方周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