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人物“十字奇联”显才情(图)

发表:2013-12-28 1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28日讯】石文德的故事,可谓充满传奇色彩。一副挽联“月沉湘浦冷,花谢汉宫秋”,身份卑微的他被楚王马希范授水部员外郎;又因直谏被贬,最终匿迹于庙堂,安居山野,稼穑著述终其一生。

难能可贵的是,石文德主张耕读并重,建立家训要求以耕辅读,致沙坊千百年来人才辈出,无愧赐封“儒林坊”之名号。


“儒林锡里”石匾

一、历史回眸

读《后汉书》挑错百余条

没进过书院读书的石文德凭超乎常人的求知欲望,炼就其非凡的领悟力,成就善于思考的个性。

石文德出生于后唐昭宗天佑元年(公元904年),自幼便爱读书。无奈家道贫穷,没有机会接受名师教导,一腔读书梦,就在少年时期追随私塾学童的朗朗书声中萌发。凭着聪颖的天性和过人的领悟力,他对每一本书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20岁时读范晔的《后汉书》,他便摘录其中语病数百条,一一加以辩证。对此,《五代诗话》比较详尽地作了记载:石文德……读范晔《后汉书》,摘其瑕莹数百条辩驳之,识者谓史通不能过也。《后汉书》是当时读书人公认的经典之作,石文德年纪轻轻就敢于对前人的不足予以客观研判,难怪当时的读书人称之为奇才。

石文德没有机会进书院,不熟悉书法、诗词的章法。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从一个读书人遗弃的破箱子中得到一本晋代书法字帖和《殷璠诗选》,用心临摹书法技巧,潜心领悟诗词格律,进步神速。创作的诗词,无论立意还是布局谋篇,超越同时代的读书人。

虽有读书改变命运的大志,但没有参加科举考试的经济实力,也找不到可以推荐他参加科举的贤人,石文德只能边耕读,边寻找改变自身命运的机遇。

五代十国战乱频繁,石文德欲逃离战乱,寻找安居的家园。他从甘肃武威一路南下,直至连州石角垌,石角垌秀丽的田园风光终于让他止步,落脚平合乡(今西岸镇奎池村委会榕树坪村),后搬迁沙坊。

连州市档案局保存的咸丰11年重修的《石氏族谱》记载:太祖石文德于五代后唐明宗皇帝长兴年间(公元930-934年)从武威郡卜基于兹沙坊平合乡。

奔波荆楚地貌丑遭冷落

端午节,石文德赋《艾虎》长篇诗歌,天策府学士刘绍禹阅后称赞:“文德当于文苑之雄也!”

为了一展平生抱负,石文德北上长沙。当时的长沙,由楚王马希范执政,喜欢附庸风雅,仿照唐太宗李世民设天策府文学馆,大量网罗人才,意欲辅助其振兴“马楚”大业。

石文德因此多次投书,献诗文求见。马希范认为石文德身份卑微,又“形质寝陋短小”(《五代诗话》),不耐烦地将他拒之门外。

凭着扎实的知识基础及良好的心理素质,石文德没有因为马希范的屡次冷落而坠志,仍然保持追求理想的热忱,积极参与长沙文人学士的各种活动。

一年端午,石文德在文人学士聚会中赋《艾虎》长诗,当时“天策府十八学士”之一的刘绍禹细读之后,赞赏有加:“文德当于文苑之雄也!”便极力向楚王举荐,然楚王先入为主,不乐意接纳石文德。

负才献挽联官拜水部员外郎

五代十国时期的楚国,是湖南历史上唯一以湖南为中心建立的王朝,史称“马楚”(南楚、马楚国、马楚政权)。马楚全盛时,辖地极为广阔,共22州,包括了今湖南全境和广西大部、贵州东部、广东北部的一部分地区。

马楚政权政治上采取“上奉天子、下抚士民”、内靖乱军、外御强藩等政策,使人民获得了一个相对安定的环境,社会经济得到了较快的发展。

马希范在位时最宠幸的秦国夫人,系郴州剌史彭玕之女。可惜秦国夫人红颜薄命,花样年华便香消玉殒。马希范伤心之余,在学士文人中征集挽联,并表示重赏挽联写得好的人。

天策府学士们不遗余力,欲尽展毕生才华,石文德亦献挽联十余章。挽联评比时,一副挽联勾起马希范痛失爱妃的愁绪:

月沉湘浦冷,
花谢汉宫秋。

细问之下,得知这副撼动他心灵的挽联的作者,竟是被自己多番羞辱的石文德。他终于自省:“文德负有此才,吾但以貌而息之,乃不如南宫小儿却能知人耶!”楚王马希范坦陈自己以貌取人之过,授石文德为五代楚水部员外郎,对石文德甚为信任,赐石文德家乡为“儒林坊”。

直谏斥奢侈被贬充融州

楚王建豪华宫殿,石文德毅然上书六谏,痛陈大兴土木搜刮民脂会令耕民穷困而陷入盗寇之流,危害楚之根基。

石文德生性耿直,之前没有因貌丑而卑躬屈膝,当官后更没有趋炎附势,曾多次在楚王面前直言相谏。同僚认为他不懂为官之道,性格和姓氏一样“硬”。石文德说道:“宁方为我,不圆为卿,子不见石上可补天,下足攻玉耶?”

马希范在位时以“奢侈”扬名。他下令建造的首个宏伟工程是天策府,府内有天策、光正等16栋楼,天策、勤政等5座堂,壮丽无比。天策府中还建有八条巨大的龙绕柱,马希范的座位就在八龙正中间,他认为自己也是一条龙,遂给这座大殿取名“九龙殿”。建超豪华宫殿,直接在老百姓身上搜刮,强行额外征收大量赋税,以致民怨鼎沸。

天策府学士对楚王的做法大都作诗献媚,歌功颂德。唯有石文德看到楚王朝的内忧外患,毅然上书六谏:“夫农为民本、食为民天,今广取皮革,牛囤虚空,耕民逃窜,转为寇盗……巨木售于异邦,使者恣为奸利,陆转水运,雇募尤难,一木之费,至逾百万,道路嗷嗷……”

石文德所奏本是实情,却大伤了楚王的面子,他一怒之下差点把石文德杀了。好在刘绍禹帮着说了不少好话,最后才把石文德贬到了融州(今广西柳州市融水县)为副使。

公元947年,即石文德“上书六谏”事件后不久,马楚政权的财力几近耗尽,民怨鼎沸造成朝臣意见分歧,马希范压力重重,加之素来荒淫无度,最终病重身亡。

自此,马楚政权陷入了骨肉相残争夺王位的惨剧,史称“五马争槽”。951年,南唐乘马楚内乱,派大军入湘,平定叛乱,马楚王朝灰飞烟灭。

家训传千年代有才人出

石文德深知为人勤稼穑才能“安身立命”,善读书才能“知理识义”,于是把“以耕辅读”作为家训。

马楚王朝的灭亡,是石文德意料中的结果。他从融州辞官回到家乡沙坊隐居,每日诗书自娱,一直活到87岁高龄。著有《大唐新纂》十三卷传世。

在家乡,石文德主张耕读并重,在节衣缩食之余不忘勉励子孙后辈勤于读书求学,建立家训要求以耕辅读。开垦良田数十亩,特设10亩为“祭祀纪念田”租赁出去,其收入供族中弟子求学所用。家训流传千百年,沙坊村积淀了厚重的耕读文化,成为振兴家族的精神内核,石氏家族因此文运兴盛,人才辈出。

明末清初为连州人所熟悉的“石家三凤”,兄长石光祖系清朝进士,以孝闻名,博涉经史著作甚丰,为当时的官员所尊敬,成为康熙年间《连州志》编纂者之一。老三石扬祖,虽淡于进取却不失求学明理的热忱,出任廉州府灵山县儒学训导19年,归故里之时,当地百姓制锦赠别,鼓乐送十里之外,并赠“好义可风”牌匾,可见其授业解惑之尽心尽责。

至今,沙坊村人读书比较聪明,仍然是石角垌一带人的综合评价。

二、遗址探究

水部家风远儒林世泽长

沙坊村距连州城10多公里,开山祖石文德选择此地,可谓眼光独到———三面青山围绕,良田连绵平坦,大龙河蜿蜒淌过,构筑成了一个天然的肥沃小绿洲。

来到村子已是傍晚,行走村舍间鸡犬相闻,炊烟袅袅,惬意得让人欢喜。65岁的石万建微笑着前来相迎,这位老人写得一手好字,村中标语均出自他手,笔锋刚正、顿挫有度。“家无读书子,官从何处来?”老人的观点虽嫌迂腐,却也反映出石家重文兴教的传统。

边走边谈,不觉来到“五代楚水部石公祠”门前。祠堂雄伟,高两层,门口雕刻着一副对联:水部家风远,儒林世泽长。反复咀嚼对联,仿佛能体察到石文德这位智者的千年风骨。

千年前石文德留下以耕辅读的家训后,读书求知成为族人的自觉行为,唐、宋、元、明、清各朝代均有人读书成名,民国期间石汉章成为留美博士。1983年,沙坊村民在集体议事后做出重要的决定:在每年集体收入中提取部分为助学金,帮助、奖励那些贫困和优异的读书郎,至今受益人数超百人,村里已有大学生100多人,有人留学海外,有人在西昌航天城搞科研,可谓人才辈出。

为传承先祖美德,沙坊人把始祖事迹及家训制成长卷,每逢节日供奉于祠堂,集村中年少者习之,不忘宗典。如今由沙坊村繁衍出去的石氏后人已遍布粤、湘、桂各地,人数不下万人,因此在每年祭祀先祖的日子,村里热闹非凡。“去年是我祖诞辰1105周年,外面石氏数百人赶将过来,单是湖南临武就来了180多人。”石万建回忆去年盛况,笑声爽朗。

行走在村里,青砖古屋遍布。“古屋尚有百余间。”石万建告诉笔者。在村边的一个门楼上,顶部镶有一石匾,写着“儒林锡里”四个大字,石万建估摸石匾已有千年历史,但来历已不可考,不知是否当年由楚王所御赐?

来到沙坊,不能不说沙坊粉。沙坊人用大龙河水浸泡大米,以精湛的手艺提升米粉的品质,粉质细腻、不易折断、入口爽滑,米香味非常浓郁,成为远近闻名的一道美食。沙坊粉是沙坊村历经百年不衰的家族品牌。沙坊粉制作多为上午,当日未能亲见,留下小小遗憾。

三、研究者言

连州石氏文化特色

在长期的历史进程中,连州石氏形成了自己的文化特色。

“儒林”是显性的文化符号。遍布连州石姓子孙的村寨,都有“儒林世第”、“儒林锡里”、“儒林里”等等明显的表记,他契合了农耕社会民间对朝廷封赏的一种向往与憧憬,也是一个家族至高无上的荣耀。

“崇尚耕读”是隐形的文化符号。它所包含的是耕读传家,饮水思源;敬孝先人,激励后贤;居安思危,积极进取;穷达怀志,自信自强;心怀桑梓,兼济天下。

尽管经历了剧烈的社会变革和激荡,石氏后裔仍然保存下不少有文物价值的宗族遗物及一些有纪念意义的活动,如“六月六”浴佛祈福,灌输敬畏自然理念;以“祖公节”纪念石文德诞辰为内容的大规模系列祭祖活动等等,成为弘扬中华传统道德和文化的载体。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普遍运用,应运而生的广东省连州石姓网,也是耕读文化传承的一个载体。尊老爱幼、和睦邻里、克制贪欲、勤俭持家、明礼诚信等家族观念教育的主要骨架贯穿其中,对形成农村良好的乡风文明,推动社会的文明进程,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来源:南方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