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二代合唱团 父母必须是高干(图)

发表:2013-12-25 22: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毛诞120周年的活动上表演

【看中国2013年12月25日讯】在北京西部一个酒吧闪烁的灯光下,二十多名退休人员在64岁的合唱指挥李晓津的指挥棒下,安静了下来。随着李晓津手腕一抬,北京开国元勋文化促进会的合唱团便开始高声演唱著名共产党革命歌曲《盼红军》:

正月里采花无哟花采,...

与中国的许多合唱团一样,成立于2009年的开国元勋后代合唱团只唱“红歌”,这类歌曲在共产党革命的主题和意象中比比皆是,它们的歌词经常提到“毛”。但是,与其他同类型的合唱团不同,开国元勋后代合唱团对成员资格有着严格的要求。要加入这个合唱团,你的父母必须曾担任副局级以上的共产党干部。只有高级军官的后代才能例外。

合唱团被称为“国家之子”,它的意思不是象征性的。

“我们聚集在这里,是因为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要将红色文化代代传下去,永不变色,”74岁的会长徐文惠说。她这里指的是要遵循社会主义政治和文化道路。“美国不是要让我们到了第三代、第四代就变颜色吗?”

这个合唱团既信奉社会主义,又对成员资格有着特殊要求,如果说这似乎有些矛盾,可能是因为如今中国对“红色”的定义越来越有弹性。在人们眼中,红色代表着革命,但它也是根深蒂固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的颜色。在中国政治中,红色一直与左派或者说那些对马克思主义的解释更加传统的团体有联系。但是随着时间流逝,“左派”的概念发生了变化,中国左派内部对经济政治,甚至民主改革的看法都存在差异。

关于如何定义“红歌”也一直存在争议。有些学者称,红歌指的是那些应毛泽东1942年讲话要求所作的歌曲,他当时要求所有文艺工作都要反映工人阶级的生活,为社会主义的进步做贡献。(这些讲话随后以《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为名进行了发表。)但是,许多所谓的红歌早在这些讲话之前就已存在,还有些根本不包括任何政治内容,只是拥有数百年历史的地区民歌。例如,《盼红军》的曲子和大部分歌词都来自一首历史更悠久的四川民歌。

“‘红歌’这个概念最近几年才开始流行,”中国音乐文学学会法人代表宋小明说。“几十年前,每个人都把它们叫做‘革命歌曲’。”

这些歌曲——大概有200首左右——产生了巨大的历史影响。它们往往会把革命和社会主义主题的歌曲与中国民歌和源于苏联十月革命的音乐风格融合起来。在毛泽东的文化大革命时期,人们唱红歌时怀着近乎虔诚的热忱,这些歌曲对成长于那个动荡年代的整整一代中国人都造成了影响.

薄熙来在担任重庆党委书记时曾推行唱红歌,后来唱红歌的范围扩展到了重庆之外。2012年3月当薄熙来遭到清洗时,红歌因为与他的过失联系密切,突然变成了忌讳话题。

但是,如果认为薄熙来的失势表示红歌也将失宠,那就大错特错了。

过去几周,开国元勋后代合唱团之类的组织尤其忙碌,因为12月26日就是毛诞120周年纪念日,他们要为这个日子准备表演。

最近,开国元勋后代合唱团在北京举行了一次表演,对于合唱团成员而言,赞美毛主席和掩饰他的过错的意愿就是“红”的表现。但是,更重要的或许是他们对毛泽东时代那种社会平等主义政策的怀念;经过30年资本主义式的经济增长,这些政策早已被废弃。……

来源:纽约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